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中字頭」為何持續領漲A股市場

【財經觀察】「中字頭」為何持續領漲A股市場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3-24 14:07: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王長久

 24日早盤,內地股市三大指數走勢分化,主板回軟而深圳創業板指數微升。但到24日早盤,主板今年以來累計表現明顯強勢,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超過5.6%,深證成指累計升幅為5.2%,而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只有0.6%。市場人士分析,這主要是因為市場風格發生明顯變化,大藍籌持續強勢,價值投資大行其道。

 大藍籌表現亮麗

 今年以來,具有典型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受益者特質的上市公司股票,如中國移動、中國海油等15家央企公司股價均已創出過歷史新高。年內「中字頭」板塊指數已漲超16%。3月22日,有255家上市央企國企股價創年內新高。

 截至3月22日,458家上市央企的總市值達26.01萬億元,今年以來增長8.95%。在此期間,377家公司股價上漲,投資勝率為82.31%,而同期A股市場的勝率為74.48%。

 目前,458家上市央企國企至今的回報率中位數為320.08%。未來,隨着央企不斷取得技術突破和產業升級,它們將繼續為投資者創造豐厚回報。而A股投資者還可以通過相關指數基金來進一步降低投資風險,實現穩健的投資回報。例如,2022年11月21日以來,全市場27隻含有「央企」字樣的基金收益率中位數達到了7%,而同期全市場17689隻基金的收益率中位數僅為0.706%。

 央企指數今年以來上漲13.89%

 今年以來,「中字頭」板塊領漲A股市場。數據顯示,截至3月23日收盤,Wind中字頭央企指數今年以來上漲13.89%,有38隻個股漲幅超20%。其中,以數字經濟為載體的公司率先上漲,隨後包括基建、「一帶一路」、安全主題等板塊的個股「次第開花」。

 基金人士表示,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備受市場矚目和追捧,不少「中字頭」個股股價持續攀升,或成為貫穿全年的主線之一。此外,數字安全、基建以及高端製造等有望成為今年投資賽道的「重頭戲」。高淨資產收益率、高股息和低負債的央企和國企,成為市場下一階段關注重點。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中字頭」為何持續領漲A股市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