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必須堅持管理好遊行活動

【學研集】必須堅持管理好遊行活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3-30 08:19: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文武

 將軍澳都會駅業主委員會日前發起遊行,反對將軍澳132區填海。遊行活動和平有序地進行,但主辦者事後對於警方的管理感到不滿,認為要求佩戴識別卡牌的做法具侮辱性。特首李家超周二(28日)行會前見記者時回應指出,所有遊行均需以和平、有序、守法地進行。遊行重在表達訴求,反映意見,警方作出適切的管理,有利意見表達,應該堅持。

 將軍澳都會駅業主委員會的主要訴求是反對政府於將軍澳132區填海,興建厭惡性設施的計劃。從整體情況看,這次遊行是成功的。遊行合法有序地進行,居民的意見得到清晰的表達,也已引起政府及社會的注意。不過,遊行的組織者事後透過媒體對警方的管理措施表示不滿,他們認為警方的安排「極度侮辱性」。

 有利清晰表達民意訴求

 遊行示威重在表達合理訴求,反映寶貴意見,而不在於參與人數的多寡,不應一味追求人數。反之,不合理的訴求,不論組織者煽動起多少人參與,都不能接受。

 2019年的黑暴動亂,就是在一連串人數眾多的大型遊行之後發生。而且大家都知道,當時的遊行組織者,真正目的在於借機搞亂社會,策動「顏色革命」,而非反映民意訴求,令香港遭受重大損失,付出沉重代價,香港必須要從中吸取教訓。

 將軍澳民生關注組組織的這次遊行活動,是疫情後首次出現的有關民生訴求和民意表達的遊行活動。警方依法批准遊行,同時也提出一些管理的要求,包括要求事前檢視遊行所用的橫額、標語等宣傳品,以及要求管理參與者,其中包括要求參加者須佩戴由遊行組織者自行準備的印有獨立編號的卡牌等。

 客觀地看,警方的這些要求都是合理的,也是有必要的。事前檢視遊行宣傳品,可以避免遊行中摻雜入不符合遊行組織者和示威者訴求的宣傳品,這樣做有利於居民意見得到準確表達,避免遊行活動被人摻雜入其他的訴求,令整個遊行活動被扭曲,被騎劫,甚至變質。

 要求管理好參與者,則可有效地避免不法之徒和別有用心之徒混入人群之中,從事違法犯罪的行動,能達至保障遊行者的合法權益和安全的目的,也能有效防範有不法之徒利用公眾遊行活動,從事破壞社會安寧,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

 防範不法之徒騎劫遊行

 至於要求參與遊行者都掛上卡牌的要求,主要目的在於識別參與者,組織遊行的人和組織不應該將其視為侮辱性的要求。不論中外,許多遊行活動的組織者,為了清晰地表達訴求,常常要求參與者佩戴統一的標籤,甚至穿着統一的服飾,這些做法不會被視為具有侮辱性,而是能反映遊行者都持有一致的意見,表達一致的訴求。將遊行者與一般市民區別開來,以求清晰地表達訴求,這本來就是遊行組織者常用的方法,為什麼這些在遊行中常見的做法,會被這次遊行的組織者視為「極具侮辱性」呢?

 香港剛從2019年的黑暴動亂中平定下來,全社會最大的民意,就是要保障社會安寧,恢復經濟生產,提高民生福祉。市民的遊行示威權利受到基本法和本地法律的保障,同時亦須遵守法律。警方因應社會實際情況,對合法遊行活動進行適切的管理,完全合法,而且很有必要,必須堅持,社會各界也須配合。

責任編輯:羅維維 【學研集】必須堅持管理好遊行活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