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界心聲】海港條例鬆綁更利發展

【商界心聲】海港條例鬆綁更利發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3-31 08:35: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年,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明確表示,不反對檢視實施了超過20年的《保護海港條例》。3月21日,發展局表示會以「拆牆鬆綁」為原則,在2024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並將於4月展開公眾參與活動。筆者一向關注香港的海濱發展,認為當局的本次行動十分值得肯定。

 舊例已對發展造成障礙

 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港資源,被稱為「東方明珠」,維多利亞港更是國際知名的地標。作為本港最有代表性的景點,過去十多年來,維港海濱空間在政府與海濱事務委員會的通力合作之下,得到了顯著開發。

 現行的《保護海港條例》從1997年開始實施,旨在禁止在維多利亞港內進行填海工程,以達致保護和保存海港的目的。然而近25年來,政府在中環灣仔繞道工程、啟德發展計劃、東區走廊下擬建行人板道等基礎建設工程上,都或多或少受到這份條例的約束。

 有礙於維港填海爭議,政府對維港的發展規劃主要集中發展海濱行人專用區,無法釋放更豐富的用途,且休閒區域比較分散,無法連成一片並形成聯動效應。當中某些區域更是承擔避風塘、裝卸貨碼頭等功用,不能視作休閒及旅遊資源。如何進一步增加維港的魅力、吸引更多遊客,成了維港發展的重要症結點。

 修訂可促均衡海港發展

 根據發展局的建議,在條例修訂後,對涉及海港內「非永久性填海工程」及年期不多於3年、面積不超過3公頃的工程(包括海濱長廊、單車徑、海岸台階、碼頭、船隻停泊處、避風塘、防波堤等16項),將可獲豁免受限於法例「不可填海」,按「簡化程序處理」。

 本次的修訂條例,有助於均衡維港兩岸的發展。政府現時對維港海濱公共空間的計劃,仍然「點狀」分布於銅鑼灣至中環一小段及尖沙咀局部,至於「起動九龍東」規劃的行動區,只包括西至啟德、新蒲崗,東至觀塘的區域,無法整合同屬於維港範圍的鯉魚門、油塘及茶果嶺一帶的發展潛力。條例修訂之後,九龍地區的業主及相關部門將更有條件及動力優化休閒景觀及旅遊設施,吸引更多旅客及市民遊覽。若能以郵輪碼頭為核心,修築一條海濱長廊,東可貫通觀塘、油塘直至鯉魚門海峽,西可經過土瓜灣、紅磡接通尖沙咀星光大道,才能形成「全民海濱」的休憩空間,讓郵輪碼頭及海濱長廊都成為具有獨立吸引力的旅遊景點之一。

 另一方面,修訂條例亦可推動「親水」活動的蓬勃。「親水」活動對整體維港發展的提升作用不可忽視,不但能夠帶動相關產業的經濟效益,更可增加城市活力,形成嶄新的維港景貌,供推廣水上康樂體育活動和親水文化,從而帶動整個香港進一步升級成為國際旅遊之都,並帶動產生更多就業機會。增設停泊處、避風塘、防波堤等,都可刺激遊艇碼頭、會所、俱樂部、水上運動中心等多種水上活動場所的增加。

責任編輯:羅維維 【商界心聲】海港條例鬆綁更利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