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港鐵票價機制檢討結果令人失望

【建評】港鐵票價機制檢討結果令人失望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3-30 08:21: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政府早前公布與港鐵公司完成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結果,其中包括將港鐵的票價調整幅度直接與港鐵公司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掛鈎;今年票價調整提供1.2%的票價特別扣減;以及將港鐵延誤事故罰款上限增至4千萬元,並在事故罰款計算中增設繁忙及非繁忙時間罰款。

 其實,筆者早於2016年已提出在票價調整機制中,加入「盈利指數」以反映港鐵的盈利能力,以回應市民對港鐵「賺大錢下卻仍按機制加價」的不滿。雖然,政府是次在機制檢討中吸納了我們的意見,將「生產力因素」的計算方法,優化為按港鐵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水平計算。對此,筆者本應歡迎及支持,不過礙於檢討結果存有多項不合理之處,故對整體檢討的結果依然是失望。

 首先,新機制引入「與物業發展利潤掛鈎」雖意義重大,唯出手實在過低。因為按利潤水平設定的票價減幅,被限制在0.6%至0.8%之間,換言之港鐵物業利潤不足50億元,票價就減0.6%;50億至100億元之間就減0.7%;就算「大賺特賺」至超過100億元,票價下調的幅度最多也是0.8%。而這個票價減幅實際上與舊機制中,扣減0.6%的「生產力因素」幾乎無差別,對減輕票價負擔根本就是聊勝於無。

 其次,港鐵今年雖然推出特別扣減1.2%的調整幅度,以及延後合共1.85%的加幅至明年才實施,但同樣未能減輕市民負擔。如今香港百物騰貴,普羅大眾生活已不容易。若港鐵有意減輕市民負擔,為何不撤銷全數2.85%延後加幅,反而是「減啲唔減啲」及「遲啲先加」?筆者認為政府應在票價調整機制中,設立延後加幅的累積上限及年期,凡累積超過兩年或以上的加幅,一律撤銷,以體現真正的共渡時艱。可惜,在是次的檢討政府既沒有觸及這個議題,亦未有接納上述的相關倡議,令筆者感到失望。

 最後,就是市民最不滿的事故罰則,即所謂的「服務表現回贈」。在今次的檢討中,政府將港鐵延誤事故的罰款上限由2500萬增至4000萬元,表面上好像可以驅使港鐵投入更多資源維護鐵路系統。不過由於計算罰款的方程式依然對港鐵較為有利,如延誤不多於30分鐘無須罰款,若維護的成本遠高於罰款,罰款未必可以減少事故。筆者認為相對於消極的罰款,更積極的方法是政府可要求港鐵設立「維修及人力發展基金」,於每年收益帳目中,撥出指定百分比,以「專款專用」恒常翻新、維護鐵路系統,並持續投入鐵路專業人才培訓,保障整體服務質素。可惜,有關建議同樣不被接納,令筆者再三感到失望。(新華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建評】港鐵票價機制檢討結果令人失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