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背靠祖國 聯通世界 力拼經濟

【商報時評】背靠祖國 聯通世界 力拼經濟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3-31 08:34: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癸卯之春,春意盎然。走出疫情困窘,中國迅速恢復活力,近日舞台更是精彩紛呈,盛會連連,政要巨商紛至遝來,均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期待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復蘇增添更大動能。昨天,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於海南開幕,今年主題是「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總理李強致開幕辭時表示,無論世界發生什麼變化,中國將始終堅持改革開放。這番宣示備受矚目,令人對中國前景更加信心堅定。與會政商領袖亦高度評價中國經濟增長動能和強勁態勢,認為亮麗前景是確定的。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恰逢其時,誠應抓住機遇,迎頭趕上,務必發揮好「一國兩制」獨特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要以更大緊迫感全力拼經濟、拼發展,為建設美好香港,為中國式現代化和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過去三年新冠疫情,加之地緣政治衝突、保護主義等負面因素,對全球經濟帶來了很大衝擊,全球供應鏈受到嚴重干擾。香港作為一個高度開放、高度依賴對外貿易和外來投資的小型經濟體,自然無法幸免。惟值得慶幸的是,作為香港大靠山的國家經濟復蘇勢頭良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甚至預期,中國可於今年貢獻全球經濟增長約三分之一,這無疑為變亂交織的國際注入了更多確定性,亦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機遇和空間,令港人對前景心裏更踏實。

 世界看好中國、期待中國,對於「背靠祖國」的香港來說,正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可以「搶先」分享國家發展的機遇和紅利。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十四五」規劃,均為香港預留了空間,指引了發展方向。未來,香港要做的就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國家戰略,進一步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還要加速打造國際創科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新優勢。這樣香港便可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壯大自身,保持競爭力和吸引力。

 在國家全力支持下,香港還須拓展更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香港本來就是國際大都會,東西文化交匯交融,營商環境自由開放,普通法制度與發達國家法律體系、市場體系相銜接,這是香港再創高峰的本錢。現在又有更多新機遇,出席博鰲論壇的行政長官李家超明言,會繼續尋求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各成員早日展開磋商討論,爭取香港早日加入;特區政府亦支持並參與《全球自由貿易區(港)夥伴關係倡議》,共同推動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同時凸顯香港作為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堅定支持者的角色。

 中國將始終堅持改革開放,而穩中向好的中國經濟必會有力地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展望未來,香港應更加意氣昂揚、奮發有為,充分發揮自身獨特作用和優勢,在「一國兩制」堅實保障下,在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堅定不移走好國際化路線,以趕考的心態,全力拼經濟、拼發展,共建更美好的香港!

  

責任編輯:羅維維 【商報時評】背靠祖國 聯通世界 力拼經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