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禮行天下」文化傳承計劃閉幕 兩百多場活動有逾百萬人次參與

「禮行天下」文化傳承計劃閉幕 兩百多場活動有逾百萬人次參與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4-02 15:17: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主辦、中國銀行(香港)資助的「禮行天下」文化傳承計劃於4月1日在尖沙咀會堂隆重舉行閉幕典禮。「禮行天下」文化傳承計劃是香港回歸以來,首個以推廣中華禮文化為核心內容的大型系列活動,從2021年至今兩年多以來,共舉辦約280場相關的活動及比賽,逾1100間本港幼稚園和中小學參加,通過直接或間接等方式參與的總人次超過百萬,收到良好效果。

2.jpg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的粵劇表演,把閉幕禮的氣氛推上高潮。

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王偉明﹑中國銀行(香港)首席信息官鄭松岩﹑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會長李焯芬﹑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主席崔綺雲擔任主禮嘉賓,他們與500多位幼稚園及中小學的校長﹑老師﹑同學和家長共聚一堂,交流經驗,共同祝賀這個大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計劃圓滿完成。

李焯芬致歡迎辭時表示,舉辦「禮行天下」計劃的初衷,就是希望通過系統的禮文化薰陶滋潤,讓中華優秀禮文化的核心價值,深深地扎根到香港廣大青少年的心中,讓他們成為對社會、對民族、對國家、對世界有貢獻的一代新人。 

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表示,「禮行天下」文化 傳承計劃的理念,與教育局弘揚中華文化的目標一致。教育局強調學生的價值觀和態度應立根於中華文化,透過持續製作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包括動畫資源套、生活事件教案、音樂短片等,支援學校透過課堂內外的學習,培養同學持守尊重他人、誠信、關愛、守法等重要價值觀,並知行合一,在生活中實踐,成為德才兼備、彬彬有禮的人。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王偉明表示,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克服疫情困難,開展「禮行天下」文化傳承計劃,着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校內外「立德樹人」,可謂「綿綿用力傳文化,孜孜不 怠顯功夫」。 他勉勵在場的師生,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堅定文化自信 ,不忘本來、吸收外來 、面向未來,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中國智慧、中國力量。為「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貢獻力量。

中國銀行(香港)首席信息官鄭松岩表示,中銀香港多年來堅持推動香港 青少年認識、了解中國歷史文化及國家發展,透過與不同機構的協作,讓青少年從小建立國家觀念,正確認識國家歷史,強化國民身份認同。本行會持續策 動更多青少年發展項目,為香港培養優秀的年輕人才,培育具備同理心、彼此尊重、懂得感恩的下一代,合力推動社會和諧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霍啟剛通過視頻,祝賀計劃兩年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做得很成功。他期待在這個基礎上,大家繼續努力讓中華優秀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幫助香港青少年成為傳承中華文化的新一代。

當天還舉行了第二屆禮文化教學獎勵計劃﹑「童心童聲童趣講禮故事大 賽」和「知禮達仁」金句續句創作比賽的頒獎。擔任「童心童聲童趣.講禮故事大賽」總決賽首席評審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表示,參與的作品都很優秀,期待更多以「禮」為核心的文化活動能夠在香港開展並形成風尚,讓香港青少年領略禮文化的風采和魅力,勉勵他們更好地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3.jpg

漢華中學(小學部)合唱團的學生與孔子(由著名編舞家梁國城先生扮演)進行穿越時空的互動。

在典禮上,香港文化舞劇團、著名編舞家梁國城、漢華中學(小學部)、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表演了反映中華傳統文化的歌舞節目,把氣氛推向高潮。據介紹,「禮行天下」將結集曾舉辦的學術講座及禮文化教學獎勵計劃得獎學校的教學設計,編成專書,與大眾分享禮文化系列活動的成果,讓教育界同工認識禮文化的深層意義,並鼓勵老師加強禮文化的教學實踐。《「禮行天下」專業培訓教學實踐成果彙編》新書發布會﹐將於5月5日舉行。

頂圖:主禮嘉賓和「禮行天下」榮譽顧問、顧問、執委和籌委大合照,共賀活動圓滿成功。

責任編輯:鄭嬋娟 「禮行天下」文化傳承計劃閉幕 兩百多場活動有逾百萬人次參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