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區會改革優化社區治理 促香港民主與時並進

【來論】區會改革優化社區治理 促香港民主與時並進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5-04 09:30: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青聯委員、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穆家駿

 特區政府2日公布了區議會改革方案,新一屆區議會將按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間選和地方直選以「442」比例產生議席,另加27席鄉議局「當然議員」,共計470個議席。重塑後的區議會產生辦法,既符合基本法對於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根本要求,也是香港民主的優化和與時並進。

 根據基本法第97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今次改革中一大重點就是使區議會去政治化、根除「亂」源的方向,讓其回復作為非政權性組織的性質和定位。強化後的地區治理架構中,由民政專員統籌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關愛隊以及新改革後的區議會,形成一個「五位一體」的地區諮詢及服務架構,相信能夠更好集中資源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讓政策自上而下落實。再者,由不同持份者組成的團隊也可吸納更多地區意見,實現由下而上反映民意民情。這種雙向雙重的作用下,社區治理有望走向良政善治。

 至於社會上有個別意見指新方案導致「民主倒退」,筆者並不能苟同。有關說法只是簡單地「把民主等同於直接選舉」,視「一人一票的直接選舉」為「民主」,卻忽視了民主作為治理的手段應為社會帶來積極意義。首先,重塑後的區議會保留了約20%的直選議席,在一定程度上是肯定了選舉這種方式在反映民意民情上的作用。不過有別於以往分為400多個小選區的「單議席單票制」,今次優化為全港44個相對較大的選區採取「雙議席單票制」,在選區議題上不再只局限於以往區議員處理的幾條街的事務,而是以一個更宏觀的視野來思考社區的現狀和未來。反觀2019年,差不多所有議席都採取「直接選舉」產生,但由於其中不少人是在當時的政治環境下以「支持黑暴」為名而當選的,其後在議會表現和服務市民方面乏善可陳、亂象叢生。有區議員在疫情期間長居海外,置居民需求於不顧;更有甚者在議員辦事處門外張貼告示,公然以政治立場作為是否服務市民的準則,簡直荒天下之大謬!所以本質上,能否實現良政善治與「直選」那種「民主目的論」並無直接關聯。

 重塑後的區議會將加入間選和委任方式,很大程度上彌補了僅以直選產生議席、只強調所謂「民主」的工具理性的缺憾。一些有志服務社區的專業人士未必會參加地區直選,特區政府可透過其他方式吸納這些人士,讓社區治理的團隊多元化,長遠更有利於市民的不同意見向政府反映。(圖為資料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來論】區會改革優化社區治理 促香港民主與時並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