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芒果動聽財經台】政府中小企資助計劃 助企業疫後提升競爭力

【芒果動聽財經台】政府中小企資助計劃 助企業疫後提升競爭力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5-17 23:12: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小企老闆在疫後開始重新籌備不同業務活動,只是營運推廣少不了會遇上資金方面的煩惱。事實上,政府不同的資助計劃可以協助解決商戶日常營運難題,更可配合不同業務階段的發展提供資金,助力香港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提高競爭力。

    熱門政府資助計劃

    最受中小企業歡迎的是科技券計劃,這是創新科技署轄下的資助計劃,致力支持本地企業或機構引入科技配套,促進生產力、服務流程、數碼轉型等,適合計劃為公司購入數碼配套,或將傳統業務拓展至數碼領域的中小企申請。計劃撥款以每一個項目計算,以3:1(即政府3:企業1)比例撥款,申請中小企累積資助上限為60萬元,最多可獲批6個項目。首期撥款方面,成功遞交申請並完成資助協議簽訂的企業,可獲資金上限為項目獲批資助額的25%。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EMF)由工業貿易署管理,主力支持中小企出口商拓展海外,參加海外推廣活動及展覽會,從而推動本地出口商發展及收益。此計劃同樣是以每一申請項目計算,每一項目最高資助金額為10萬元或活動核准開支總費用的50%,每間公司所累積資助上限為100萬元。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BUD)專項基金計劃則是協助企業透過發展及轉型品牌,開拓不同市場業務。近年更擴大資助地域範圍至東盟市場及其他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成員,合共涵蓋36個市場。計劃撥款以每一個項目計算,且以對等比例方式撥款,即政府最多資助項目總核准開支的50%,企業則承擔該項目總核准開支的50%。每間公司最多可申請70個項目,每一個項目最多可獲批100萬元,累積資助上限為700萬元。

    除了以上介紹的熱門政府資助計劃外,政府還有其他支援中小企業及專屬行業的資助方案,例如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工商機構支援基金、再工業化資助計劃等,都能夠幫助中小企提升行業競爭力。 

    申請資助的注意事項

    許多企業老闆在申請政府資助時都覺得不容易。事實上,每個資助計劃對申請公司都有特定要求,例如公司規模、業務類型、僱用人數與營業額等。以「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為例,申請企業須為在港登記的非上市企業,並在港有實質業務運作。在申請資助計劃之前,企業應該審視一下公司是否符合申請資格,否則提交亦是徒勞。 

    此外,申請目的亦是申請資助計劃中的重要一環,申請前宜檢視企業的情況及業務發展需求,同時亦必須了解資助目標、範疇和申請要求。

    再者,遞交資料時企業須做足準備,交齊公司註冊、股東、實質業務運作等證明文件、報價單、已簽署誠信及不合謀報價/招標確認書等文件,如此有助申請程序流暢進行。

    最後,企業亦須謹記按申請指引進行採購程序,並保留有效完成工作的證據。

    現時政府已經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以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由於每個資助計劃都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因而建議中小企業老闆在申請時,宜先查詢計劃是否可以額外申請預先部分撥款,並預留資金作為現金流儲備,以應付項目及日常營運。 (圖源:網絡)

    連城集團合夥人 馮南山 Paxson

責任編輯:高心雲 【芒果動聽財經台】政府中小企資助計劃 助企業疫後提升競爭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