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毅藝的文化情懷

陳毅藝的文化情懷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5-22 16:42: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何進

 我查閱了一下資料,取名帶「藝」字的男孩,出自楚辭詩經,寓意吉祥;「毅」字寓意意志堅定,剛正不阿,堅韌不撥。看來陳家父輩為孩子取「毅藝」之名,是很講究的,為實現其美好的願望,是要自強不息的。

 他耿直、率真而又浪漫,眾友從年輕時開始,就稱他為藝仔。屈指算來,藝仔今年也躍過甲子龍門了。

 他當過兵,曾經歷過1979年越戰。從瀰漫着戰火硝煙的前線回來,還不到而立之年。在軍隊的熔爐里,鍛鑄了激情和理想。80年代,整個社會處於捧讀文學期刊、書籍,人人都想當作家、詩人,對作家、詩人奉為社會精神,社會良心,社會正義,人性尊嚴的時代。

 我們這些業餘文學愛好者,在不同的崗位上工作,想通過寫作出人頭地,徹底改變自己的命運和人生坐標。在王傑等眾文友的倡導下,82年在縣城水東鎮成立了「電白青年文學會」,以潘淵的10多平方宿舍為活動場所。我們制定了章程,包括入會的條件、義務以及相關的責任。每周有一次筆會,每個人都必須拿出自己的新作品來,讓大家欣賞,並提修改意見。每人每月拿出一點工資湊在一起,作為會刊《墨花泉》的出版費用,一致認為是好的作品,就發表在這個會刊上。我們推薦藝仔當主編,他有編輯出版經驗,在此之前,他曾自費辦過《中國影視報》。

 在大家的努力下,《墨花泉》很快成為電白文化的景觀與名片,引起了當時縣領導的重視,上級文化部門也給予了肯定。一時間,像掀起了一陣旋風,很多文學愛好者都紛紛要求加入學會。朋友們調侃說,想加入學會,要先過藝仔這關,請他喝杯羅坑鎮熬的米酒,或者吃一頓「雞飯潘」精製的白切雞,或者嘆一碗水東出了名的「鴨粥」。朋友圈裡傳他「以權謀私」,說他一下子有了幾個女朋友。藝仔總是苦笑着,雙手一攤堅定地予以否認。藝仔是靚仔,濃眉大眼,國之臉,天庭飽滿,皮膚白嫩、清爽,說起話來幽默詼諧,做起事來雷勵風行。如果再身高一丁點兒,他准能成為那個時代的電影名星。我說,藝仔呀,那麼多女孩子追你,可要放亮眼晴,挑個好的,關鍵是能在一起過日子。他說,我那有呀,事業不成功,我是不會成家的。後來他父親買了一個大西瓜到我家,請我幫忙做他的工作,說務必在一年內結婚生小孩。這時候,我才開始相信,藝仔對待婚姻的態度是認真的。事實證明,他後來真的是立業後才成的家。58歲還生了二孩,小寶寶屁顛屁顛的,如今成了他最親近的小夥伴。

 很幸運,《墨花泉》的部分作者後來紛紛被省、國家作協吸收為會員,部分作品還上了如著名的《詩刊》《人民文學》《散文》《作品》《曲藝》等。在此,必須給藝仔記上一大功,要感謝他與眾不同,津津樂道,不厭其煩的堅持!那段時間,藝仔真的成了眾多文學青年苦難精神歷程的老師。大家以認識藝仔為自豪,藝仔是個非常純粹的文化人,奔涌着生生不息的生命能量,幾十年如一日,筆耕不輟,碩果纍纍。

 80年代中後期,很多朋友都到改革開放前沿的城市工作了。藝仔被破格調到《珠海特區報》當娛記,負責釆編娛樂專版,他終於夢想成真了。我到過他的住所,房子幾乎被兒童玩具、舊酒瓶、老式電話機、舊軍事用品、老的電影雜誌與海報,以及他拍的一大明星攝影作品與書籍等佔據了整個空間,顯得「雜亂不堪」,要進入里室,必須要側着身才能通過,典型的「單身漢」文人。冷靜下來想想,藝仔把這些東西作為背景,襯托出世界的幻想在心中暗自流動,彰顯了一個文化人的思想性、藝術性和雜糅性,後來他逐漸把這些東西融入了大量想象元素,變成了不同周期和不同時代的文化符號。採訪報道工作之餘,他還涉獵了電影、攝影、詩歌、散文、隨筆以及漫畫等,而且成績斐然。20多年前,他在珠海舉辦了紀念世界電影百年的《華星璀璨——陳毅藝個人專題攝影展》近百幅作品  ,後來相繼在廣州、中山、茂名等地辦展逾10次。他用奔跑的眼睛和飛翔的思想,把那些著名導演、明星定格在那個時代,其中包括姜文、張藝謀、劉曉慶、陳沖、葛優、鞏俐、寧靜、章子怡、成龍、劉德華等。他撰寫的鞏俐、寧靜、成龍、鄧麗君等人的傳奇特稿,於1994年起在《深圳特區報》的「鵬城金版」連載,獲得好評如潮。

 朋友們都說他是跨時空、跨地域、跨界別的作家、詩人,藝仔堅持文學創作40多年,在《人民文學》、《中國文學》(英文版)、《作家報》、《中國日報》、《人民日報》以及香港《文匯報》、《澳門日報》、《大眾電影》、《電影畫刊》等發表影視作品、戲劇、小說、詩歌、評論、人物特寫逾300多萬字,發表漫畫作品、書籍插圖100多幅。創作微型電影劇本逾10部,舞台戲劇與小品逾20部,創作歌曲10首。當年著名作家楊干華寫了一篇《特區有個陳毅藝》發表在《深圳畫報》上,堪稱他是參加國內與境外電影節、相關電影文化活動最多的記者,通過觀察和思考,他把不同的影視文化進行比較,然後融入新觀念於傳統文化當中,形成新的文化元素。藝仔曾任珠海市影視劇作家協會主席;現為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廣東電影家、戲劇家、漫畫家、作家協會會員。

 2015年,「藝仔日記」誕生,他堅持寫了8年,共400多萬字。他寫的日記,既有其所見所聞,生活趣事,飽含濃烈的人間煙火氣,又有時事熱點,文藝評論,彰顯了他的家國情懷。有朋友評論他的日記說: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他的「日記」別具一格,真所謂「自成文字見宏材」了。

 藝仔一直在追求簡潔生動,明曉暢達的文風,這與他個性非常相似。如今上年紀了,他如同一壇老酒 ,醇厚綿長。從《珠海特區報》退休後,現在仍擔任澳門《星生活》、《西岸藝術》雜誌社的總編輯。朋友們常說,藝仔就是一台「永動機」,一生癡迷文字和影視,可是我要說,他更像一幅漫畫,在幽默、詼諧而又俏皮的個性里,體現了他的人格內涵和文化情懷,那就是過去有,現在依然不變的志氣、韌性、激情和理想,以及永不放棄的堅守。

責任編輯:程向明 陳毅藝的文化情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