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京劇小水滴數字盲盒閃亮登場

京劇小水滴數字盲盒閃亮登場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5-26 08:57: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數字化時代的到來,非遺的數字化保護和傳播已經成為大勢所趨,非遺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等各個領域的數字化發展逐漸成為新潮流、新趨勢,賦予了傳統文化傳承新的時代元素和意義。

640 (4).png

    數藝文博是文博會官方數字文創藝術推廣平台,而數字門票作為本次文博會的一大亮點,將以文博會吉祥物小水滴為核心,結合中華各地非遺文化要素進行二創,全球限量公開發售,以全新的形象展示和權益細則在數藝文博上展示。購買數字門票後,點擊產品下方二維碼圖標,即可翻轉展會二維碼,在帶給您文博會的全新文化體驗之際,還能保存下限量版的紀念數字門票。

640.gif

    在2023年6月10日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來臨之際,文旅部在全國以「加強非遺系統性保護 促進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組織了一系列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非遺曲藝周」時重點項目之一。說到戲曲,第一個想到的是我們的國粹——京劇。

640 (5).png

識別二維碼,購買「小水滴」數字門票

    京劇\Beijing Opera

    2006年5月被國務院列入國家級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

    2010年列入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京劇又稱平劇、京戲,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戲曲劇種,分布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全國。清代乾隆五十五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同時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又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京劇。

640 (6).jpg

文博會數字非遺系列——京劇小水滴數字盲盒

早鳥價僅售39元,全球限量1000份

    遊覽北京,你會發現皇家建築通常都是黃色的琉璃瓦和硃砂紅的磚牆。每個出生在皇城根的人都知道,紅牆和明黃色的琉璃瓦是皇城根最宏偉的標誌性建築。設計師將故宮的主色調紅牆黃瓦元素提煉到了京劇小水滴的背景中,更讓人能夠體現出皇家的威嚴。它設計精美、色彩豐富,承載着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營造出瑰麗的氛圍,彰顯京劇舞台上的華麗景觀,使整個形象更具戲劇性和藝術感。

640 (7).jpg

    說起京劇武生,人們都為他們的英勇和威武所傾倒。京劇武生是京劇中最具力量和陽剛之美的角色類型之一。設計師以京劇武生為原型,創作一款極富陽剛之氣卻又俏皮的京劇小水滴,他頭戴精緻繁複武生頭飾,兩條雉尾又細又長,展現出角色的高貴和威嚴,彰顯其身份的尊貴,賦予了武生角色鮮明生動的形象,豐富京劇表演的藝術魅力。

640 (8).jpg

    此外,京劇武生的戲服為甲衣,並以鮮艷的紅色為主,配以金銀絲線等裝飾物,設計精美,展現出傳統藝術的精湛工藝和細膩細節,突出了角色的英勇和威嚴,還承載着京劇文化和傳統的精髓,為觀眾呈現出獨特而魅力的舞台畫面。

640 (9).jpg

    腳穿高底靴,黑幫白底,色彩鮮明,這是京劇武生的標誌之一,凸顯了角色的獨特風格和個性。鞋底厚實的設計有助於演員掌握平衡,完成複雜的舞台動作和高難度的跳躍。這些高底靴不僅具有實用性,又能凸顯武生角色的威嚴和力量感。

640 (10).jpg

    小水滴說非遺,推動數字化創新

    京劇、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蒙古族長調民歌、中國剪紙……我國已有43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居世界第一。近年來,國家和地方政府對非遺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各級非遺項目持續擴增,目前僅國家級代表性非遺傳承人就超過3000人。從搶救性保護到活態傳承,非遺如何朝數字化邁進一步,為大眾帶來更多新意和驚喜?

    數藝文博將啟動《小水滴說非遺》欄目,每期為大家介紹一項我國的非遺。我們將從科普開始,並以數字文創產品的方式推廣非遺,不斷提升中華文化的傳播力、吸引力、感染力,助推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640 (11).jpg

    【發行規則】

    發行總量1000枚

    方天畫戟款為SSR款,共50枚

    花槍款為SR款,共150枚

    寶劍款為S款,共300枚

    馬鞭款為R款,共500枚

    轉發活動抽200份盲盒空投。

    【收藏權益】

    實物生態賦能權益

    •贈送返程地鐵票

    •專享展會現場小水滴特別通道(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南登陸大廳)

    •專享展會現場小水滴主題打卡區

    •可以作為永久的數字文創作品進行收藏和轉贈 

    空投權益

    •擁有任意數量的小水滴用戶,可以以居民身份專享空投數字藏品

    •每隻每月可獲得一個空投可合併進化。

    •小水滴可以根據文博會需求變化出更多個性形態

    •豐富收藏樂趣與提升轉贈價值。

    全生態優先購權益

    •文博會未來與藝術家聯名推出的藏品以及小水滴官方合作夥伴在各個平台發售藏品都有優先搶購權。

    長期權益

    •文博會將陸續開放數字世界的交互功能,持有小水滴數字門票的用戶在通過資格審核後,可成為文博會數字世界首批共創藝術玩家,共建文化DAO。

責任編輯:高心雲 京劇小水滴數字盲盒閃亮登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