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同意相互承認領土完整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同意相互承認領土完整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6 09:40:36 來源:新華社

 亞美尼亞總理帕什尼揚25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表示,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已就相互承認領土完整達成一致。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帕什尼揚當天在出席最高歐亞經濟委員會擴大會議時表示,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已經同意相互承認彼此的領土完整,在此基礎上,「可以說我們在協調兩國關係方面進展良好」。帕什尼揚還提及「在國際機制框架內」確保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居民權利和安全的問題。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當天也表示,阿方對亞美尼亞沒有領土要求。考慮到亞美尼亞正式承認納卡地區是阿塞拜疆的一部分,阿亞之間有可能達成和平協議,「在承認彼此領土完整的基礎上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具有重要的先決條件」。

 帕什尼揚22日對媒體說,在生活在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族人的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亞美尼亞承認包含納卡地區在內的阿塞拜疆領土完整。

 納卡地區位於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因納卡地區歸屬問題爆發戰爭。雖然兩國1994年達成全面停火協議,但一直因納卡問題處於敵對狀態,武裝衝突時有發生。(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楊眉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同意相互承認領土完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