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物流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深舉辦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物流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深舉辦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5-27 22:00: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6日,「頌黨恩·愛物流」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物流高質量發展大會暨灣區互通與RCEP東盟融合發展論壇——第四屆深航協國際物流委員會年度峰會在深圳寶利來國際大酒店舉行。

    本次活動由深圳寶安區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寶安區福永街道、深圳市航空業協會、中國電子商會供應鏈與物流專業委員會主辦;聯合主辦方為:深圳RCEP服務中心、深圳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新興產業發展研究院、深圳大學大灣區——東盟研究中心、深圳市福田區河套國際商事調解中心、深圳市網商協會、香港物流商會、香港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粵澳工商聯會、粵港澳大灣區航空交流協會、澳門航空貨運快遞協會;承辦單位為深航協國際物流委員會;協辦單位為:深圳市航空業禁毒協會、深航協粵港澳委員會、深航協坂田跨境電商物流委員會、深航協華南物流委員會、深航協志願者聯合會、三共物流委員會。冠名贊助商為:JCTRANS錦程物流網、幾何智造。

MTXX_PT20230527_185551080.jpg

發言嘉賓

    本次活動有千人規模,眾多專家、學者、官員出席並發表演講,包括: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副主任、黨委委員王侃,深圳市寶安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衛樹強,深圳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新興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龔曉峰,深圳市政協聯絡委副主任王外平,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粵澳工商聯會長主席施家倫,深圳市寶安區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主席曾少強,深圳市寶安區福永街道辦書記鍾艷妮,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民航發展處調研員陳斌,民航局深圳監管局副局長王育松,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綜合業務工作處副處長張超,深圳市商務局綜合法規副處長肖毅,深圳市貿促委深圳RCEP服務中心副部長王甜甜,深圳機場海關關長何軍,深圳市航空業協會會長、中國電子商會供應鏈與物流專業委員會會長朱慶峰,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鍾鴻興,粵澳工商聯理事長黃仁民,香港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副會長陳鎂沂,澳門航空貨運快遞協會副會長朱國權,粵港澳大灣區航空交流協會副理事長盧華等。

圖片二:圓桌論壇.jpg

圓桌論壇

    作為主辦方之一,深圳市航空業協會會長、中國電子商會供應鏈與物流專業委員會會長朱慶峰介紹,深圳市航空業協會於2004年成立,致力積極搭建政企橋樑平台,促進行業內外的交流與合作。協會將力爭把握歷史機遇,推動行業企事業逐浪前沿、擁抱趨勢,抓住數字經濟的「風口」,發展數字物流,為愈發興盛的貿易製造業進出口,尤其是RCEP、中國-東盟的貿易往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同時將團結粵港澳大灣區各行業商協會,搭建更大的融合發展交流平台,更好地為大灣區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深圳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新興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龔曉峰建議,物流企業也要搞研發機構,深圳的創新能力活力很強。他分享了幾句話:發展產業——支撐今天的生存——企業是主體;立足科技——着眼明天的競爭——研發是關鍵;重視教育——為了後天的發展——人才是根本;加強培訓——打開工作的思路——上進是前提;更新觀念——提升人生的價值——知識是源泉;完善制度——挖掘凡人的潛力——環境是關鍵;降低成本——整合各方的資源——利益是關鍵;搶抓機遇——找準自己的定位——方向是核心。

圖片三:晚會頒獎.jpg

晚會頒獎

    粵澳工商聯會長主席施家倫表示,隨着橫琴深度合作區的總體方案各項規劃銜接有序的推動,澳門今年將會落實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制的細則,將大大提升貨物進出區的效率,進一步帶動跨境電商行業的發展,推動供應鏈優化,助力進出口貿易,為物流業帶來嶄新無限商機和合作空間。去年中央正式批覆澳門機場擴建,明確支持澳門世界旅遊中心的建設,配合澳門1+4多元產業發展下,加快機場數碼化轉型帶來重要的契機,也為未來的建設中葡國際貿易中心、吸引國際航空公司來澳門甚至是爭取更多中長線的包機航點落地等提供了有效的支撐,再加上疫情後澳門在全球各地航線網絡不斷豐富,當中往來澳門、東南亞客源比較多,可以進一步藉助這些優勢,聯動深圳等周邊城市群共同發展長途包機、小包機等模式,以及實現城市地區間的互聯互通。

圖片四:展覽區.jpg

展覽區

    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鍾鴻興認為,數碼化物流有幾個重要板塊,即:智慧運輸、智慧倉儲、智慧配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中香港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但香港應抓住新發展機遇,即如何深化在航運中心的地位。香港物流業界唯一出路就是合作,沒有辦法自身再增加了,合作才可以做大市場。在整個物流發展中,希望可以運用全球供應鏈綜合管理、區域智能化物流各方面的國際化網絡跟不同的地區合作。

    活動還設有展區、三場圓桌論壇、簽約及年度峰會晚宴。眾嘉賓分別圍繞:寶安區產業融合高質量發展、大灣區協會共同推進航業高質量發展、大灣區航空物流融合發展及如何對接RCEP三大議題展開了圓桌討論。年度峰會答謝晚宴中舉行了深航協物流體系方陣展示、物流人文化風采呈現、物流女神、以及表彰、頒牌、2024深圳航協20周年526愛物流承辦交接儀式等。

圖片五:活動現場.jpg

活動現場

    值得一提的是,晚會上,組委會導演組成員(朱慶峰、李孔石、熊紅妹、何茂慶、陳小芬、劉俊濤、鄧冰、肖伸雄、元晶、劉銀平、吳坤、甘信風、胡青松、丘凱旋、董子展、楊雲平、蔣明松、鄧星勇、譚超塵、葉建金、鄧浩煒、陳曉霞)獲得表彰。(記者 黃鳳鳴)

責任編輯:林梓琦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物流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深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