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南區建設力量就躍動港島南辦事處諮詢提出優化建議

南區建設力量就躍動港島南辦事處諮詢提出優化建議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5-28 16:47: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發展局躍動港島南辦事處於本月五日發出經修訂的有關鴨脷洲東北部建議諮詢,當中包括於鴨脷洲公園提供公眾停車場及足球場,還有鴨脷洲東北休憩用地融入緊急車輛通道連接鴨脷洲海旁道和平瀾街。南區建設力量提出多項優化建議,包括智能停車泊位、調整停車位種類、希望增加雙層摺疊式泊車裝置和增設現時泊車咪表位,同時期望施工期間盡量減低對居民的影響。

 南區建設力量副召集人彭兆基解釋,躍動港島南辦事處打算升高現有七人足球場,下層作為停車場,停車場天台會作為兩個五人足球場。他認為只要能增加泊車位,解決到現時泊車位不足問題,數量多少團體都歡迎。他還期望政府能夠持續推進躍動港島南計劃,打造成適宜工作,適宜居住和創意及休閒玩樂地區。

 南區建設力量透過街站和網上收集203份問卷。南區建設力量社區幹事張偉楠表示,36%受訪者認為鴨脷洲大街泊車位非常不足夠,44%受訪者認為不足夠。32%受訪者覺得鴨脷洲大街違泊問題非常嚴重,50%覺得嚴重。至於47%受訪者支持將現有的七人足球場重置以加建泊車位,25%則非常支持。

 立法會議員陸瀚民關注區內交通飽和量問題、施工期和施工時對市民影響和公帑運用,並提出新停車場考慮採用智能泊車系統、提供電動車充電裝置、合理規劃停車場車流方向、施工期間建築物料的運輸可考慮以海路運輸或緊急通道進行四項優化建議,目的是希望工程讓市民獲益時亦不會令鴨脷洲交通造成太大負荷。他更提到若果工程愈遲做造價會愈高,希望當局能盡快做諮詢,融入地區與局方意見後工程盡快上馬,使公帑更好善用。

 陸瀚民相信新停車場有90個停車位,會吸引區內居民或區外到鴨脷洲人士前來泊車,故躍動港島南辦事處應進行交通影響評估,以了解現行道路基建能否應付,假若不能應付時或許要在行人過路處和其他交通燈上作配合。至於工程期間很大機會有大型車輛進出,希望當局能在施工期間制定交通方案,讓道路使用者、行人與車流更順暢,確保不會影響區內居民生活。

 陸瀚民續指,新停車場可考慮採用智能泊車系統,例如參考荃灣海盛路智能停車場,它是很好設計。希望新停車場所有泊位都能提供電動車充電裝置,由於政府2035年不會為汽油車和混能車出牌,因此相信區內基建應要配合政府減碳政策。至於政府建議鴨脷洲東北休憩用地變為緊急車輛通道,假如不是太多緊急車輛使用,可考慮將其作為恒常行車路,把新停車場接駁,讓整個鴨脷洲交通比較順暢。

 另一位立法會議員陳家珮期望,躍動港島南辦事處可透過南區建議力量收集的民意調查,進一步優化其建議。她提到鴨脷洲大街道路狹窄,是區內主要道路,並有鴨脷洲公園、足球場、籃球場、小品酒店、地鐵站出口、無數餐廳和店舖等設施,時常出現人車爭路情況,對市民生活不是太理想。至於違例泊車情況也非常嚴重,故倡議未來新落成樓宇需安排一定數量車位。

 陳家珮還提到內地使用很多摺疊式停車場裝置,不需太多人手、非常自動化和施工期較短,成本相對大大減低,海旁露天停車場可考慮引入雙層或三層摺疊式停車場。當局還可考慮在利枝道增加多一些泊車咪表位,有效盡快紓緩車位短缺問題。區內洪聖傳統文化節都希望預留兩個籃球場作物資運送。

責任編輯:趙桐曲 南區建設力量就躍動港島南辦事處諮詢提出優化建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