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完成23.3%股權受讓交割 華平投資成中歐基金最大機構股東

完成23.3%股權受讓交割 華平投資成中歐基金最大機構股東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2 10:28:11 來源:深圳商报

 北京華平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即華平投資)周四在官方公眾號宣布完成受讓意大利聯合聖保羅銀行所持有的中歐基金23.3%股權的交割,成為中歐基金最大機構股東。這是華平投資入股的第二家公募基金。

 華平投資表示,公司擁有董事會和監事會席位,將在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拓展創新業務和海外業務等方面,全方位助力中歐基金未來發展戰略。

 華平投資合夥人周朗表示,此次戰略入股中歐基金,是華平投資在中國資產管理行業的又一重要戰略布局,將成為華平投資進一步打造泛亞太區多資產管理平台的重要支點。

 華平投資為國際知名私募股權投資機構,去年底其全球管理的資產規模超過850億美元。華平投資在2017年就入股了華寶基金,而中歐基金是其入股的第二家基金公司。

 受中國資產管理行業廣闊前景的吸引,近年越來越多的外資機構通過設立或股權轉讓的方式入局國內公募賽道,今年更是呈現加速跡象。中基協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3家,其中,外商投資基金管理公司47家(包括中外合資和外商獨資)。截至目前,外商獨資公募增加至8家,分別是貝萊德基金、富達基金、路博邁基金、泰達宏利基金、施羅德基金、摩根基金、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聯博基金。另外,范達基金等多家外資機構正在排隊申請全資公募牌照,東方匯理、瑞銀等外資機構公開表示正在研究於境內開展公募業務事宜。

 各路資本積極謀求公募牌照。日前,中郵基金宣布,其第二大股東中國郵政集團擬將持有的28.61%股份全部轉讓給中郵證券,轉讓完成後,中郵證券將成為中郵基金第二大股東,中國郵政集團完全退出股東行列。年內萬家基金、新華基金、中融基金等公募機構的實控人出現變更;中庚基金等多家基金管理人已提交擬變更5%以上股權及實際控制人的申請材料,目前正在監管機構排隊審批。

 業內人士指出,近年我國公募行業規模顯著擴張,眾多機構高度關注公募基金牌照,不少以持股的方式加入。總體來看,近年來基金公司股權變更的主要原因包括股權激勵、外資謀求控股權、股東出於不同原因尋求退出等;對於基金公司來說,小股東變動通常影響不大,若大股東變動,要看新的股東能否在成本控制、人才隊伍建設、擴大管理規模等方面取得進展。(深圳商報記者 詹鈺葉)

責任編輯:程向明 完成23.3%股權受讓交割 華平投資成中歐基金最大機構股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