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娛樂】首次舉行藝術展 劉德華:樂意接受讚許與批評

有片|【娛樂】首次舉行藝術展 劉德華:樂意接受讚許與批評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8-26 17:37: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喜歡突破自我的劉德華(華仔),最近又有新嘗試,他以藝術家的身份,由即日起至9月9日假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自由空間FREESPACE 舉行「1/X 劉德華的藝術空間」展覽。華仔與不同的藝術家及團隊合作,從他的經典演藝作品中汲取靈感,創作多元藝術品,包括油畫、大型裝置、雕塑、書法、水墨畫、幾何紙雕、結晶裝置藝術等,把華仔多年累積的演藝經歷與藝術融合呈現出來。

  華仔在受訪時被問到以藝人身份涉足藝術界,如有批評聲音如何面對。他稱:「為何我到現時才決定舉行藝術空間展,因為已經踏入『耳順』之年(60歲),對任何批評或讚許,會如數接受。我是一位學習者(藝術界),需要接受大家的批評。」華仔發揮幽默本色笑指有任何批評可在現時提出,不過在報道時只寫優點,引得全場大笑。

  「1/X劉德華的藝術空間」展覽設有多個展區,由室內到戶外,以下為展區預覽:

02.jpg

  「途」Always:以細膩的筆觸帶領觀眾一同展開藝術之旅

  華仔創作的藝術品以「途」命名,代表着本次藝術空間旅途的起點,亦是他踏入藝術之路的入口。「途」以最簡單的線條、幾何形狀開始,不斷重複,積攢力量,最終形成意想不到的震撼視覺效果。

03.jpg

  「沿途」All Along:沉浸式舞台體驗 重現經典時刻

  每個人的旅途,「沿途」風景各不相同。華仔沿途最重要的風景,就是舞台。「沿途」採用抽象的藝術手法,模擬真實演唱會上光影互動的舞台效果,還原劉德華演唱會的表演舞台。參觀者站在舞台中央,身臨其境體驗華仔在台上的感受。

04.jpg

  「沿途有你」All Along With:獨特晶體實驗 盡顯匠人精神

華仔與藝術家許倬爾共同創作,以一種「脆弱卻永恆」的藝術形式,用晶體打造成婚紗、電單車及頭盔,展現他主演的電影《天若有情》中的經典場面,藉此表達華仔與觀眾的關係。

05.jpg


  「心」Because:心的長廊,一念轉三千,一心轉因果

  「心」是華仔與紙雕裝置團隊STICKYLINE創作的大型幾何紙雕藝術,作品以他帶有哲學意味的電影《大隻佬》為主題,代表華仔在繁囂之中,回歸內心的開始。

06.jpg

  「從心」Be There:指或不指,抬頭,月亮就在那裏

  「從心」是華仔與藝術家林于思創作的水墨作品,講述「因指忘月」的故事,小徒弟問師傅:「什麼是月亮?」師傅手指向天,指出月亮所在,可小徒弟卻盯着師傅的手研究起來。師傅讓小徒弟退一步,沿着師傅手指的方向望向天空,終見月之美。

  華仔表示經過今次藝術之旅,在藝術領域,他如小徒弟般求知若渴,虛心若愚。在這個空間內,華仔又化身成師傅指引觀眾看到月亮之美。

07.jpg

  「念」Honey:念,是最甜蜜的牽絆

  走廊上,展示了華仔(Andy)與女兒劉向蕙(Hanna)繪畫的畫作,父與女以同一題材分別作畫,由於畫作沒有標明作者,要考觀眾眼光猜猜畫作是由華仔或其女兒繪畫。這是父女之間的溫馨回憶。

08.jpg

  元祖ANDOX & BOX珍藏展

  「念」Honey分為兩部分,第二部分展示華仔創作的「ANDOX & BOX」。2007年母親節,他因在外拍戲未能陪伴母親,於是縫製了一隻小牛仔「ANDOX」送給母親,然後華仔又創作了弟弟「黑仔」陪伴「ANDOX」,珍藏展展出華仔縫製的「ANDOX及黑仔」外,亦有曾與其他單位聯乘推出的限量品。

09.jpg


  「從心開始」Be You:原來終點也是起點

  華仔與藝術家黃玉龍在戶外展區共同創作的巨型展品,推開展館門後,可以看到一個穿着衛衣的人(華仔)坐在巨大手掌上的雕塑藝術裝置。代表華仔嘗盡世間的喜怒哀樂,仍以「從心開始」定義自己。戶外展區另一位置展示了黃玉龍為「ANDOX及黑仔」注入新生命所創作的雕塑及巨型充氣裝置。

10.jpg

策展人莫偉康(左起)、林于思、許倬爾、華仔、黃玉龍、黎意雄@ STICKYLINE及梁子程@ STICKYLINE向傳媒分享創作心得。

  華仔表示今次以跨界多元的身份,在文化藝術領域開拓新的創作空間。希望這個藝術空間讓更多人認識和欣賞出色的當代藝術家作品。(攝影、記者:雲遜、Katherine)


  「1/X 劉德華的藝術空間」展覽詳請:

  日期:即日起至9月9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地點: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自由空間 FREESPACE

  票價:HK$298

  門票現於Cityline網站公開發售

責任編輯:副刊 有片|【娛樂】首次舉行藝術展 劉德華:樂意接受讚許與批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