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健康】拆解小腸氣迷思

【健康】拆解小腸氣迷思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8-29 20:42:1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記者:Karena)腹部出現疼痛、下腹位置突起腫塊,這些都是患上小腸氣的症狀。外科專科醫生林永芳接受本報記者訪問,講解小腸氣的症狀、成因、治療及預防方法,並糾正坊間普遍對小腸氣的誤解。

 IMG_8237 (1).jpg

外科專科醫生林永芳指出,小腸氣有機會導致小腸阻塞或小腸壞死。

    腹腔內的器官多數是小腸或脂肪,若因先天或後天問題,導致腹腔內臟經由腹腔壁的薄弱點,突出在皮膚表面形成腫脹,就是小腸氣,即疝氣。外科專科醫生林永芳指出:「小腸氣可能出現在不同的位置,如臍疝氣(Umbilicalhernia)、股疝氣(Femoral hernia)、腹股溝疝氣(Inguinalhernia)、切口疝氣(Incisionalhernia),其中以腹股溝疝氣與股疝氣最為常見。小腸氣在任何年齡層都有機會發生,男士的發病機率較大,男性患上小腸氣的機會比女性多5至10倍。據香港專科進行小腸氣手術的622個病例分析結果顯示,僅5.31%的小腸氣患者為女性,男性患者的佔比為94.69%,男女患病比例約為18:1。」坊間傳聞指只有男士才會患小腸氣,其實並不正確,只是男士患上的機會較大。

 2 (1).png

由於突出的器官多為小腸,故俗稱「小腸氣」。

    成因及症狀

    小腸氣通常有兩個成因,林醫生解釋:「其一為先天性因素,2%至5%小童因鞘狀突 (processus vaginali )未關閉所造成;其二為後天因素,即由於腹腔壁薄弱,當腹腔內壓力增加,如慢性咳嗽、便秘、小便困難及長期提取重物,形成小腸氣。患有小腸氣的病人可能會感覺皮下有軟組織凸起,在某些身體姿勢例如站立時,某些動作例如搬運重物、大笑、咳嗽或用力時出現,躺下時消失;亦會有病人有少許不適、疼痛或鈍痛。」

    治療方法

    大多數情況下,小腸氣並不會對身體構成嚴重問題,但如果小腸氣內裏的是小腸,而小腸被卡在開口之中,可能會令病人感到疼痛,林醫生指出:「在嚴重的情況下,組織的血液供應可能會被切斷,出現腸道阻塞或腸臟壞死等嚴重併發症,這情況需要立刻進行手術。小腸氣通常由臨床檢驗診斷,當病人在站立時腹部明顯有異物凸出,在平臥時會縮回去,或在咳嗽時腹部有異物凸出。如果患者臨床病徵不明顯,醫生會進行超聲波或電腦掃描等檢查以幫助診斷。藥物治療對小腸氣並無作用,外科手術修補是治療小腸氣的主要方法,手術分為開刀手術及微創修補手術。手術會引致傷口發炎和復發的機率低,其他可能出現的風險及併發症包括附近器官受損如膀胱、輸尿管、腸道或血管,以致需要修補,以及陰囊水腫、傷口皮下積聚血塊、小便困難等。」

 measuring-tape-4590162_1280.jpg

年齡增長及肥胖都是增加患上小腸氣機率的因素。

    日常預防

    對於患有小腸氣的病人,林醫生提醒應盡快看醫生斷正及修補。有網上傳聞指搬重物會導致小腸氣,林醫生解釋:「日常的確應盡量避免從事體力勞動如搬運重物等,因爲體力勞動會增加腹腔內壓力,導致小腸氣更加凸出。另外,小腸氣病人若患有其他疾病,如有慢性咳嗽、前列腺增生等問題,建議應諮詢醫生以控制徵狀。小腸氣病人應當避免便秘的情況發生,保持大便暢通,大便時避免使勁用力。對於普通人,應保持恒常運動,維持腹腔壁肌肉量,避免腹腔壁弱點出現。肥胖人士尤其是中央肥胖,腹腔內壓有可能增加,因此控制體重、避免超重能減低小腸氣出現的機會。」

責任編輯:副刊 【健康】拆解小腸氣迷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