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特别报道
「希望的田野——鄉村教師優秀作品展」線上線下同步開展
2021-11-24 20:43:38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11月24日,「希望的田野——鄉村美術教師優秀作品展暨百名鄉村美術教師優秀作品集首發儀式」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舉行。作為第九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會的系列活動,「希望的田野——鄉村教師優秀作品展」線上線下同步開展。與此同時,由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聯合深圳市中國慈展會發展中心、深圳市華強公益基金會等共同發起藝術鄉村聯合行動也全面展開。
 
張占恆、陳湘波、吳玉萍為鄉村教師代表、二等獎獲得者葉宇斌頒發榮譽證書與藝術鄉村夢想基金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鄉村振興戰略的起步之年,為推動鄉村美育事業可持續發展,賦能鄉村美術教師,關愛基金會聯合中國慈展會發展中心、華強公益基金會共同發起藝術鄉村聯合行動,以關愛基金會·陳湘波藝術公益基金為龍頭,共同探索藝術公益賦能鄉村文化振興的創新之路。
 
    作為「藝術鄉村聯合行動」的開篇之作,「希望的田野——百名鄉村美術教師優秀作品」徵集活動於今年5月啟動,面向深圳對口支援、對口幫扶和東西部協作地區及革命老區美術教師開展。活動共收到全國各地200餘名鄉村美術教師的作品,覆蓋全國15個省(自治區)、32個市(自治州)、57個區(縣)。經過三輪評審,最終評選出100幅鄉村教師優秀作品和7幅支教老師作品並出版成冊。
 
一等獎作品《綠萌》,作者楊再興,任教於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貴民鎮九年義務教育學校
 
    在首發儀式上,主辦單位領導為獲獎的鄉村美術教師代表頒發「藝術鄉村夢想基金」,贈送新鮮出爐的《希望的田野——百名鄉村教師優秀作品集》。「藝術鄉村夢想基金」將支持鄉村美術教師創新美育教學內容,建立藝術鄉村工作坊,發現和幫助具有藝術天賦的鄉村兒童實現藝術夢想,推動藝術村校的建設等,通過圓夢行動培育鄉村美育的本土教育力量的成長和發展。
 
    為擴大鄉村美術教師優秀作品的社會影響力,「希望的田野——鄉村美術教師優秀作品展」11月24日-11月30日在關山月美術館舉行的同時,在第九屆慈展會線上「雲展廳」同步展出,打破展覽空間限制。
 
二等獎作品《晨風吹過漁港》,作者葉宇斌,任教於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彭湃中學

    發佈藝術鄉村聯合行動未來規劃
 
    在首發儀式上,中國工筆畫學會副會長、深圳市美術家協會主席、關山月美術館館長、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陳湘波藝術公益基金主席陳湘波正式發佈藝術鄉村聯合行動未來規劃。
 
    陳湘波介紹,「未來藝術課堂」將依託深圳豐富的美育資源,邀請藝術家、美術教研員等組成講師團,以輸出線上精品課為主要方式,持續為鄉村美術教師進行賦能。此外,「美好鄉村藝術共創營」將通過主題講座、鄉村寫生、城鄉共創等形式,拓寬鄉村美術教師視野,在賦能美術教師的同時,激發並持續培育鄉村學生的藝術興趣。
 
張占恆、陳湘波、吳玉萍為支教教師代表謝清良、曾美萍、張宇頒發榮譽證書
 
    活動上,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深圳市中國慈展會發展中心、深圳市華強公益基金會聯合深圳市慈善事業聯合會、深圳市基金會發展促進會、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陳湘波藝術公益基金、深圳市羅湖區教育科學研究院、深圳市文化藝術培訓行業協會、深圳市傳夢公益基金會、深圳市明善公益事業發展中心、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彭湃關愛基金、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時間有愛藝術基金、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飛翔基金等10多家公益組織,正式組建藝術鄉村愛心矩陣,並共同發出「藝術鄉村聯合倡議」,號召社會各界愛心力量攜手助力鄉村美育事業發展。
 
    深圳市華強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吳玉萍表示,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精神基礎,藝術則是文化振興的重要抓手。此次參與並資助「藝術鄉村聯合行動」,希望通過開展藝術鄉村聯合行動,用藝術點亮美育之燈,照亮鄉村美術教師前行之路,幫助鄉村兒童實現藝術夢想,共同推動鄉村文化振興。
 
    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張占恆;全國知名藝術家、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館長,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陳湘波藝術公益基金主席陳湘波;深圳市華強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關愛基金會理事吳玉萍;深圳市慈善事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劉國玲;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童俏;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彭湃關愛基金發起人彭伊娜;深圳市基金會發展促進會綜合部部長劉勝;深圳市鐘錶行業協會會長、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時間有愛藝術基金管委會主任朱舜華;廣東設計師聯盟執行主席、廣東省裝飾行業協會執行秘書長占炳軍;廣東省文化藝術行業協會秘書長、深圳市文化藝術培訓行業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英雷;深圳市明善公益事業發展中心副理事長鄭小紅;深圳市傳夢公益基金會執行秘書長陳默等嘉賓出席了當天的活動。(記者 黃鳳鳴)

    頂圖:活動合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