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描繪紅色旅遊錦繡藍圖

2017-03-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商報記者張思靜 實習記者鄒子聰 通訊員劉玉鋒 田甜 黃得意 魯冠江報導:紅色旅遊是湖南的特色和亮點,近年來湖南充分發揮紅色旅遊資源優勢,謀在深處、走在前列。今年112日在湖南長沙召開的2017年全國旅遊工作會議上,湖南省政府副省長何報翔在題為《打造紅色品牌 發揮教育功能——為走好新的長征路提供動力源泉》的交流發言中提出,湖南紅色旅遊充分發揮紅色資源的比較優勢,堅持開放合作、融合創新,主動融入和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推動紅色旅遊融合化、國際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充分發揮教育功能,為走好新的長征路提供精神動力和力量源泉。

  紅色湖南如此多嬌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這是偉人毛澤東描寫長沙橘子洲的著名詩句。湖南被譽為“革命搖籃,偉人故里”,誕生了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彭德懷、賀龍、羅榮桓等一大批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 發生了秋收起義、平江起義、湘南起義、通道轉兵等重大革命歷史事件,湖南紅色旅遊資源極為豐富且又獨特。

  據瞭解,目前湖南省共有紅色旅遊景區()310個,其中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14處、30個,省級重點紅色旅遊景區()53;國家A級景區39個,其中5A景區3個,4A級景區11個,3A級景區18, 2A級景區6;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5個。

為了發揮湖南紅色旅遊資源優勢,從2004年開始至2016年,湖南省連續13年成功舉辦了中國湖南紅色旅遊文化節,促進了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好評,已成為湖南省旅遊乃至全國紅色旅遊的著名品牌節會活動。

  創新推進紅色旅遊融合發展,先後爭取國家旅遊局授予湘潭(韶山)全國紅色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全國紅色旅遊國際合作創建區,做好“紅色旅遊+”文章,推進紅色旅遊與黨性教育、廉政教育、扶貧開發、研學旅行、美麗鄉村、特色小鎮建設等相結合。去年6月,省政府辦公廳專門印發了《關於支持湘潭(韶山)全國紅色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的若干意見》。

  積極探索紅色旅遊國際化,2015年、2016年分別在毛澤東主席家鄉韶山、劉少奇主席家鄉甯鄉舉辦“中俄紅色旅遊合作交流系列活動”, 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加強湖南與俄羅斯的經貿和文化旅遊交流合作,直接帶動了雙邊入境旅遊發展,開啟了我國紅色旅遊國際化新篇章。

  去年湖南舉辦了一系列紅色旅遊培訓班,聯合宣傳、黨史、教育、共青團在全省開展紅色旅遊進校園、進社區、進景區活動共計80多項,在全省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建設了一批紅色旅遊書屋,促進了湖南紅色旅遊發展。2016年,湖南省主要紅色旅遊區()接待國內外旅遊者9200多萬人次,實現紅色旅遊綜合收入550多億元,均比同期增長16%,其中韶山接待遊客1879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52.82億元;紅色旅遊直接就業人數21萬人,間接就業人數82萬人。

  謀劃紅色旅遊新藍圖

  凡事預則立。湖南在發展紅色旅遊中,結合自身實際,多方徵詢意見,全面佈局紅色旅遊發展戰略,謀劃紅色旅遊發展新藍圖。

  根據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湖南省旅遊部門超前謀劃,2015年啟動了《2016-2020年湖南省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編制工作,聘請湘潭大學旅遊管理學院組織編寫,在各級各有關方面和規劃編制組的努力下,《2016-2020年湖南省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圓滿完成。在多方徵求意見後,去年12月,來自省委宣傳部、省委黨史研究室、省發改委、省旅發委等部門負責同志和有關專家對規劃進行了終期評審。今年將爭取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2016-2020年湖南省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正式開啟湖南紅色旅遊發展的新篇章。

  湖南紅色旅遊將以堅持社會效益優先、堅持創新引領、堅持融合發展、堅持面向世界為原則,力爭到2020年全省主要紅色旅遊區()接待國內外旅遊者達到2.3億人次左右,實現紅色旅遊綜合收入1300億元左右;直接就業人數達30萬人,間接就業人數達120萬人。形成完整的紅色旅遊產業鏈,其中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達到30個,省級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增至78個,其中5A級景區增至5;建成紅色旅遊基地40個。

  按照《2016-2020年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的總體要求,根據《湖南省旅遊業“十三五”規劃綱要》的戰略部署,結合湖南紅色旅遊資源賦存狀況和旅遊業發展現狀,以及建設旅遊強省的目標要求,並考慮現代交通體系對旅遊空間格局重構的巨大效應,湖南將力爭形成“1個中心,1個龍頭,5條紅色旅遊帶,100個紅色旅遊精品景區,40個紅色旅遊基地,18條精品線路”(1151418)的總體佈局。

  湖南紅色旅遊將從完善精品景區建設、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完善旅遊交通網絡、強化旅遊配套功能、加快融合發展、推進國際合作、創新宣傳行銷方式、做大做強旅遊企業、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等九大方面,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融合發展為重點,以國際合作為特色,以建設國際著名的紅色旅遊目的地為目標,充分發揮脫貧攻堅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著力打造湖南紅色旅遊升級版。大力推進紅色旅遊精品景區尤其是14處、30個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標準化建設。

  湖南紅色旅遊揚帆起航

  據瞭解,2017年湖南紅色旅遊將全面啟動實施《2016-2020年湖南省紅色旅遊發展規劃》,推動紅色旅遊創新發展,強化紅色旅遊教育功能,發揮紅色旅遊扶貧富民作用,打響“錦繡瀟湘 偉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嬌”旅遊品牌,更好地發揮紅色旅遊在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党的建設方面的積極作用。力爭實現全年主要紅色旅遊區()接待國內外旅遊者突破1億人次,實現紅色旅遊綜合收入630億元以上,均比同期增長16%

  今年,湖南將圍繞中國共產黨第19次代表大會、紀念建軍90周年、紀念秋收起義90周年、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90周年以及偉人誕辰等重大紀念活動,深入開展紅色旅遊進校園、進社區、進景區、進機關、進軍營、進企業活動,推動紅色文化與校園文化、社區文化、機關文化、企業文化、鄉村文化有機結合,引導遊客追尋紅色印記、傳承紅色基因、接受紅色教育。

  湖南汝城縣沙洲村是紅軍長征“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去年10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引用了“半條被子”紅色故事。為傳承弘揚“半條被子”紅色故事所展示的長征精神,湖南將於10月下旬在汝城縣沙洲村高標準舉辦第14屆中國(湖南)紅色旅遊文化節系列活動。

  今年99日是秋收起義90周年紀念日,湖南將力爭辦好五大紀念活動:湖南省紀念秋收起義90周年大會;紀念秋收起義90周年理論研討會;紀念秋收起義90周年書畫展及湘贛兩省“一線九館”秋收起義90周年巡迴展覽和火炬接力活動。

在鞏固20152016年中俄紅色旅遊合作交流系列活動合作成果的基礎上,3月中旬湖南省旅發委組織長沙市、湘潭市和張家界市旅遊部門和有關旅行社8家單位參加了2017俄羅斯莫斯科國際旅遊展覽會,湖南參展團重點推介紅色旅遊資源和產品,共發放旅遊宣傳資料12000份,湖南展臺參展人數約5萬人次,“美麗中國”成為突出亮點,“錦繡瀟湘”精彩亮相,湖南紅色旅遊國際化“走出去”取得新成效。湖南將通過芷江抗日受降紀念館、中國旅法勤工儉學蒙達爾紀紀念館和國際友城合作等橋樑紐帶,推動紅色旅遊國際合作交流,推出紅色旅遊國際線路,提升湖南紅色旅遊國際影響力。

  今年3月起,湖南在中央電視臺投放了“錦繡瀟湘.偉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嬌”為題的旅遊品牌形象公益廣告,進一步擦亮了湖南“偉人故里”的金字招牌。湖南還將開展啟動紅色旅遊基地建設、推進近現代湖湘名人故居綜合文旅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湘潭(韶山)全國紅色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等工作,全面深入落實紅色旅遊發展三期規劃,推動湖南紅色旅遊再上新臺階。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