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山地度假產業 應對疫情過後旅遊需求——高揚先調研鄉村旅遊和雪峰山山地度假旅遊

2020-04-08
来源:湖南文旅廳
  針對新冠肺炎對文化旅遊業帶來的衝擊和疫情過後遊客旅遊需求的變化,4月1日-3日,湖南省文旅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高揚先率省文旅廳相關處室負責同志赴益陽、懷化、邵陽市,就我省鄉村旅遊和山地度假旅遊產品建設工作進行調研。
 
2020春季鄉村文化旅遊節籌備工作調度會現場
 
  調研組一行先後赴益陽市天意木國、現代農業嘉年華、安化縣茶鄉花海等旅遊景點察看企業復工復產情況。高揚先詳細了解了2020湖南春季鄉村文化旅遊節主會場茶鄉花海項目規劃和建設進度,對安化縣為鄉村文化旅遊節活動所做的準備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鄉村旅遊對於疫情後滿足遊客自駕游、休閒遊,以及帶動周邊百姓旅遊致富具有積極作用。湖南(四季)鄉村旅遊節自2016年舉辦以來已連續舉辦四年,成為湖南省重要節會品牌。今年春季鄉村文化旅遊節在安化舉辦,為安化提供了展示和營銷鄉村文化旅遊產品的重要平台,對帶動當地鄉村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突出本土特色文化,把安化梅山文化元素展示出來;要加強宣傳報道,營造好節會氛圍;要進一步提升節會活動的意義的認識,把文旅節會的舉辦作為安化旅遊轉型發展的契機,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要高度重視節會期間安全工作,把好安全關,盡最大努力辦好新冠疫情過後我省首次重大文旅節會活動。
 
高揚先現場察看花瑤帽遊客接待中心項目建設情況
 
  調研組實地調研了漵浦穿岩山、隆回虎形山等景區,察看了星空雲舍、花瑤帽遊客接待中心、崇木凼村等項目建設情況,在與當地領導和旅遊專家舉行的座談會上,在聽取大家發言後,高揚先充分肯定了雪峰山生態旅遊發展公司打破行政區劃,用市場的手段整合資源,把分屬懷化漵浦縣和邵陽隆回縣但又同屬雪峰山大花瑤景區進行整體開發的做法,通過交通基礎設施和接待能力建設,逐步形成了初具規模的雪峰山山地度假產品。他指出,雪峰山相對張家界、黃山等雖無奇特山體山形,但具有發展山地度假產業的獨特優勢。作為湖南獨特的高原台地,中段山脊海拔在1200米以上,5月-11月的夏季平均氣溫約22℃,氣候宜人,生態良好,加上特有的花瑤文化、梯田農耕文明、茶馬古道等文化旅遊資源, 非常適合山地度假產品建設。高揚先指出,疫情過後,遊客的出行規律將發生變化,生態良好,非過度聚集性的,安全舒適的山地度假休閑產品或將成為主流。要提前研判,利用雪峰山資源優勢,打造安全、放心的生態旅遊產品。做好目標群體定位,以山地度假為核心目標,研究開發真正滿足遊客需求產品,提升品牌影響力,把雪峰山區域打造成為國內頂級的山地度假旅遊勝地。他強調,湖南山地資源豐富,要提前研究山地度假產品特點,借鑒國內外度假產品開發先進經驗,結合湖南實際,制定山地度假旅遊產品標準、服務標準,構建產品體系,推動我省更多山區,特別是貧困地區,通過發展文化旅遊,推動鄉村振興。
 
  益陽市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鬍立安,益陽市、邵陽市文旅局負責人,安化縣、漵浦縣、隆回縣委縣政府、文旅局負責人,相關文旅企業負責人,旅遊智庫專家參加調研。省文旅廳辦公室和推廣傳播和交流合作處負責同志陪同調研。(來源湖南文旅廳)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