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零陵十座古橋風景獨好

2020-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過去,春光宜人,五一長假即將來臨。節假休閑哪裡行 ? 零陵古橋處處好風景。走進2000多年歷史文化的湖南永州市零陵區,好似走進一道美麗風景,這裡古村古院星羅棋布,古街古巷千姿萬景,古橋古路直通兩廣,古色古香伴你行程。零陵區保存完好的十處古石橋,風景獨特,給你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田家灣石拱橋,歷史悠久。位於零陵區大慶坪鄉田家灣村唐代咸通年間修建的、至今已有1100多年歷史的古代石拱橋,而沒有絲毫鬆動跡象、巍然屹立,實屬罕見。
 
 
  鼎仙廟石板橋,彰顯文淵。零陵區水囗山鎮牛塘尾村鼎仙廟自然村一座至今保存完好、橋面平整、長達110米的清代乾隆初期建的石板橋。迄今已有120多年歷史,這也是永州市乃至「兩廣」發現保存最長的古石板橋之一。
 
  大和坪方石橋,文化燦爛。零陵區石岩頭鎮大河坪村有一座至今保存完好、「一」字古石橋,橋長59.8米,該橋始建於清代康熙年間(公元1663---1718年),是永州市零陵區境內目前發現保存最完好、單塊方石最重、最長的古石橋。
 
 
  三百年石拱橋,巍然屹立。地處零陵區石岩頭鎮石岩頭村,有一座橫跨石期河的3拱石橋,始建於乾隆初年,至今已有300餘年歷史了。橋長55米,寬5米,由「福、祿、壽」三拱組成,橋拱高8米。
 
  明初石拱橋,堅如磐石。在零陵區水口山鎮馬子江村有一座保存完好、明代初期建的石拱橋,橋上左側邊有一高3尺的四方石碑,石碑上密密麻麻刻有捐款修橋人的姓名,由於年代久遠、石碑風化,捐款修橋人的姓名無法辨認。該橋建於明初年間,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了。
 
  零陵愚溪橋,神得岀奇。在零陵城區的愚溪橋,是永州八景之一。愚溪橋就是唐代的思想家、文學家柳宗元將「冉溪」改名的「愚溪」橋。橋長約30米,寬5.3米,東西兩端護欄寬0.35米,高0.9米,拱徑為8米,橋高6米,整個橋全用大青條石砌成,始建於明代中期。
 
 
  馬子江石拱橋,美不勝收。零陵區水口山鎮馬子江村發現的明末清初年間修建的三拱石橋,橋長31米、橋高約3.2米,有4墩3拱、跨徑約18米、每拱內長約5米,兩端寬4.6米。
 
  文屯湯家橋,休閑佳地。湯家橋位於零陵區河西的石山腳街道文屯村境內,始建於明末清初,至今近370多年歷史了,該石橋共2拱硬砌而成,橋長32米,寬5米,高6.5米。這裡還是周末休閑垂釣的好地方。
 
  鄭家橋歷史,色彩斑斕。鄭家橋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至今近250年歷史了,該石橋長30米。橋上建有休閑涼亭,涼亭由約3尺大的8根木柱子支撐而成,涼亭兩旁各有一條長6的木板凳供來往行人休息,涼亭全木瓦結構。由於年代久涼亭上庄已兩次修繕。鄭家橋在古代這裡是通往兩廣的官道之一,鄭家橋東面古代有縫紉店、鐵匠店、飲食店、伙鋪、日雜店等各種商鋪百餘家。
 
  橫屋石拱橋,港通湘江。橫屋石拱橋位於零陵區黃田鋪鎮儀林寺村境內,迄今為止,是永州境內保存最完好的單拱石拱橋之一。該石拱橋引橋長18米,寬5米、高約6米,建於明代祟禎時期永曆十二年(即1658年),至今已有360年歷史了。石拱橋全是由上等長方青石通過精雕細鑿硬砌而成,且每一塊石磚上都刻有四方條型圖案。(唐勇平 楊萬里)
[责任编辑:薛正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