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還有1800萬人在「流浪」

2020-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獨立、心懷勇氣、富有探索精神的旅行者,不執着於豪華酒店,也不醉心於奢侈消費,他們對世界充滿好奇心與關懷精神,對於旅行和這顆星球的熱愛,發自內心。」
 
  這是著名旅行雜誌《孤獨星球》里的一段話。
 
  我有可能也屬於這類「富有探索精神」的人,在去地球倉長沙總部的路上,要經過湘江、瀏陽河,跨過4座立交橋,打車花了100多,真挺遠的。
 
  一
 
  小梁入職以來印象最深的事,是地球倉的熒幕首秀。
 
  綜藝節目《親愛的客棧2》中的網紅建築「充電堡」,其實就是地球倉,一棟一個月建成的客棧。
 
  一個月內建成?小梁搖了搖頭,這對於他們來說其實不算什麼難事。
 
  難的是,要在33天內完成研發、設計、製造、運輸、安裝等所有工序。
 
  「還能怎麼辦?硬着頭皮上唄!」
 
  幸好,在此之前,小梁的公司已在全國布局了十幾個項目,有「潯龍河款—XL20」等多個研發成熟的產品。
 
  即便如此,這個項目依舊挑戰重重。
 
  為呈現良好的視覺效果,節目方希望能有高挑的大廳、雙層的客房,在不破壞生態的情況下,與周邊環境融為一體。
 
  為此,規劃設計院的同事們嘗試了多個產品組合,使用不同規格大尺寸、高挑空的組合拼接;
 
  在材料上,屋檐使用了當地特色的火山岩;
 
  在地勢上,反覆調整直面最佳景觀;
 
  根據地形調整設計布局,整個項目砍伐的樹木數量為:
 
  0。

規劃示意圖,有意避開了周邊樹木
 
  6米高挑空間大廳、雙層組合空間單雙客房、圓形玻璃房、公共連廊、布草功能房……
 
  這是他們設計出的、至今仍獨一無二的產品,就如同節目中呈現的效果一樣驚艷。

地球倉·阿爾山項目內景
 
  當規劃設計院定稿的當天,位於他們辦公室不到20米的工廠已經開始緊鑼密鼓地開始生產。
 
  數日後,這批地球倉整裝出庫,從長沙運往阿爾山,總佔地1185㎡的產品,3000公里的路程花了:
 
  3天。

內蒙古阿爾山
 
  在寒冷廣袤的阿爾山地區,工人們頂着大雪連夜搭建好了場景。
 
  令小梁自豪的是,全部空間場景搭建交付僅需要:
 
  24小時。
 
  最終,節目順利開播。

地球倉·阿爾山項目
 
  二
 
  為什麼對數字和速度如此在意?
 
  因為這是這支年輕團隊最自豪的事情之一:
 
  成長的路上,只能奔跑。
 
  湖南地球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總部基地位於長沙縣。
 
  地球倉首個項目也在當地,一個適合休閑度假的城郊村莊。
 
  十年前,這裡還是一個貧困村,山多、閉塞。
 
  近幾年,隨着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當地發展起了生態、文化、教育、旅遊、康養等農村綜合產業。
 
  這個村莊就是潯龍河村,一個名為地球倉的項目也在當地悄然生根。
 
  地球倉,一種文旅裝備的新物種。

地球倉·潯龍河項目
 
  首批地球倉小屋於2016年,被其創始人高國友撒播在這片叢林間,然後肆意生長。
 
  據了解,旅遊行業里,通常收益較好的酒店投資回收期為:
 
  10年。
 
  而地球倉潯龍河項目實現盈虧平衡、收回成本,只花了:
 
  3年。
 
  這也符合高國友和他團隊的預期。
 
  三
 
  選擇潯龍河村,並不是他的心血來潮。
 
  潯龍河是長沙縣果園鎮雙河村的一條小河,歷史上與這條河有關的傳奇故事,並沒有給它帶來相應的名氣。
 
  相反,這裡地廣人稀、產量低下,1 萬多畝土地上只有 1000 多畝是耕地。
 
  於是,從潯龍河走出的青年企業家柳中輝,決心把這裡構築成一個以生態農業和鄉村旅遊為主的新型小鎮。
 
  「旅遊+扶貧」是近幾年的一個熱門話題。
 
  而當時,柳中輝在思考:
 
  如何讓家鄉脫貧,還能「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同在湖南打拚的高國友也在思索一個類似的問題:
 
  中國有1800萬驢友,如何讓他們欣賞美景的同時,還能住得更舒適?

高國友在地球倉潯龍河孵化基地
 
  高國友,地球倉科技創始人、集團董事長,一位致力於打造極致空間場景,全身心投入空間美學設計的生活家。
 
  同時,他也是一名熱愛生態、崇尚自然的資深驢友。
 
  當他把想法與柳中輝交流後,兩人達成共識,決定地球倉的第一個項目將在潯龍河孵化,且重點是:
 
  不破壞當地的一草一木。
 
  於是,地球倉公司在2015年成立。
 
  第二年,10座地球倉就在潯龍河落地。
 
  在這背後,是高國友及其團隊對自然、生態、人文的思考。
 
  無論是在村莊,還是野外,開發的首要原則就是保護環境,高國友對此的理解是:
 
  「它(地球倉)應該就像是從這裡長出來的一樣。」
 
地球倉如珍珠一般灑落在洋湖裡
 
  不同傳統的施工方式,一個地球倉只有四根樁基,不破壞土地與花木,同時專門做了地表保護措施,以便搭建順利進行。
 
  高國友透露,更多的工作是在工廠里完成。
 
  通過全模塊化設計與生產,車輛將地球倉成品運抵指定地點,一般而言,半天時間即可完成一間小屋的組裝。

地球倉·紅豆莊園項目
 
  因此,目前許多已落地的地球倉項目,就掩映在叢林之中。
 
  房間里也沒有畫,只有窗,一面窗就是一幅畫。
 
  遊客在房間里,一眼望去,就可以享受到大自然與建築藝術的完美融合。

紅豆莊園項目內景
 
  參天大樹不可能一直向上生長,地球倉也同樣受到自然規則的限制。
 
  因此,地球倉嘗試儘可能悄無聲息地融入自然,再用它充滿想像力的設計,去擴展內部的空間。
 
  對於旗下產品,無論是小至20㎡左右的精品獨棟酒店,亦是對標安縵、裸心谷的野奢度假酒店,地球倉思考的是:
 
  如何在這個有限的空間內「施展拳腳」?
 
  客廳與卧室是兩個必不可少的空間,但如果能把兩者摺疊,就可以實現舒適的居住體驗。
 
  按照這種思路,地球倉打造了自動升降床系統。

床鋪可從客廳中央進行升降
 
  白天可將倉內的智能升降床升至房頂,藏在床底下的沙發和茶桌便露了出來,原先還是一張床的位置就瞬間變成客廳。
 
  而在這個過程中,升降床遇到阻力時會自動停止,防止意外情況出現。
 
  當然,這個連手機都已經用上升降技術的年代,地球倉的核心技術不止於此,旅遊產業鏈中的環保問題才是關鍵。
 
  受制於地理和技術、意識、政策等,相關行業的污水排放、生態保護等問題難以平衡,洱海周邊民宿集體被關停事件已不是個例。

掩映在叢林中的地球倉
 
  地球倉為此申請並獲批了多項國家專利,一體式循環污水處理系統是核心技術之一。
 
  該系統將生活污水生物降解處理後,可實現中水循環利用,凈化過濾後的水可用來沖廁所及灌溉周圍植被。
 
  甚至,可以用來養魚。
 
  四

地球倉·阿勒泰雪山項目
 
  「眼睛在天堂,身體在地獄。」
 
  這可能是許多驢友的心聲。
 
  驢友,跟旅遊發音相近。
 
  因為驢能馱能背,吃苦耐勞,所以,也常被愛好者作為自豪的資本之一。
 
  驢友常常忍受高反的缺氧、暈車的嘔吐,跋山涉水,只為追求極致的美景。
 
  但令許多驢友不得不忍受的最後一道難題是:
 
  「想請問資深驢友,您住哪呢?」
 
  這是論壇上一些新手發出的疑問。
 
  答案無外乎是賓館、民宿、帳篷,甚至在公共場所過夜。
 
  據統計,目前全中國的驢友約有:
 
  1800萬人。
 
  驢友,可能是這世界上最可愛的一群人。
 
  因為自然條件的惡劣,一些驢友旅行的艱苦程度不亞於一場「流浪」。
 
  正如同高國友思考的問題一樣:
 
  如何在欣賞美景的同時,還能住得更舒適?
 
  這是地球倉的價值,也是驅動這家公司生長的源動力。
 
  在第一個項目潯龍河創立之初,僅有10棟地球倉,而附近是沒有餐廳的。

散落分佈在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的地球倉
 
  最初入住的遊客不得不到其它地方覓食,且用餐品質難以得到保障。
 
  注意到這一現象後,地球倉就在當地建立了一座環形餐廳。
 
  如今,遊客們可以坐在360°的玻璃露台旁,一邊沐浴陽光,一邊愜意地享受美食。
 
  而人均只需要:
 
  60—70元。

潯龍河項目的地球倉餐廳
 
  高國友也很快意識到:
 
  只有客房,單一的酒店業態是不夠的。
 
  就好比蘋果手機與iOS系統,硬件與系統形成一個閉環,消費者才會在這裏面得到統一的體驗與樂趣。
 
  於是洋湖裡應運而生,一個31棟倉體的新型綜合業態。
 
  有精品咖啡、川味小食、米其林級別的西餐廳,還有公共的商務空間和中心草坪。
 
  人們可以在這裡搞團建、辦婚禮,打卡曬朋友圈……
 
  「這是一場關於旅遊新場景的實驗。」

地球倉·洋湖裡項目
 
  五
 
  創始之初,包括高國友在內只有:
 
  6個人;
 
  如今,地球倉團隊已經擴張到:
 
  300餘人。
 
  從當初單一的項目,地球倉已經擴張到10餘個省市,近50個項目。
 
  「世界看不見你,你看得見世界。」
 
  這是地球倉選址的標準。
 
  因此,沙坡頭、三清山、措普溝、黿沱庄、冶勒湖、龍門山、紅豆莊園、黃河潼關、十八洞村、阿勒泰雪山……

地球倉·寧夏沙坡頭項目
 
  在這些吸引無數驢友的目的地,地球倉已經在布局一個個充滿想像力的旅居新空間。
 
  在其快速擴張的背後,秘訣是什麼?
 
  可能無外乎三點:
 
  1、用地問題。
 
  民宿、田園綜合體、特色小鎮面臨拿地用地難,限制了行業的發展和升級。
 
  地球倉採用模塊化的生產方式,並且當天即可完成搭建。
 
  既儘可能避免對環境造成的破壞,又可以通過租賃土地等方式,降低投資、縮短開發周期。
 
  2、科技賦能。
 
  地球倉的去前台化做的非常成功。
 
  預約客房,只需要下載「地球倉」app,即可任意挑選其在全國的項目,完成下單。
 
  當消費者抵達目的地後,智能門鎖會驗證身份證,通過人臉識別,完成入住手續的辦理。
 
  這一步,替代了前台的功能,降低了運營成本。
 
 
  如何確保安全?
 
  地球倉運營方介紹,一旦倉體發生異常情況,或遭受猛烈的物理撞擊,安防設備將閃爍鳴笛,震懾入侵者,並直接報警推送項目所在地的值班人員及後台服務管理中心。
 
  遠景圖裡,地球倉正在布局的還有未來醫院、高速公路智慧服務配套。
 
  不僅是旅遊業,在地球倉這一核心產品的基礎上,以科技賦能,或許將改變更多的行業。
 
  3、「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這是雷軍的信條之一。
 
  互聯網時代,每個人都知道要快,快速出方案、快速設計、快速開發、快速上線、快速迭代。
 
  在早期,小米手機MIUI系統的體驗版,基本做到每天升級迭代,目的是保證每天都有問題在解決。
 
  這種「小步快跑」的互聯網打法,讓競爭對手與小米的差距越拉越大。
 
  同樣,騰訊微博、搜狐微博比新浪微博晚半年一無所獲,也是很好的例子。
 
  對於地球倉團隊而言,速度也是決勝的關鍵。
 
  「地球倉總部,真挺遠的。」
 
  將總部安置在工廠附近,哪怕遠離市中心。
 
  正是這種工廠優先的布局,也讓地球倉有足夠的從容,可以快速對產品進行迭代升級。
 
  當規劃設計院的設計稿敲定後,僅隔辦公室20米不到的工廠,已經可以開始試產樣品。
 
  因此,當接到《親愛的客棧2》一個月完成客棧的搭建任務後,地球倉團隊還是咬着牙完成了。
 
  至今,這檔綜藝節目中的客棧仍在當地運營。
 
 
  這裡,有天池、峽谷、森林,有整片的星空。
 
  還有烤羊腿、手扒肉、奶茶……至少,可以一次吃個夠。(趙志強 何雯)
 
[责任编辑:薛正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