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打造文明城市新標杆

2020-04-15
来源:醴陵發佈
  近日,湖南省文明辦發佈《關於2019年湖南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數測評結果的通報》,此次縣級城市測評有53個省級文明城市參與,醴陵市以93.21分的成績,位居第一名。
 
  培育文明風尚、提升民生幸福指數是城市「軟實力」的體現。近年來,醴陵市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三創四化」,不斷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指數,並於去年榮獲「湖南省2018屆文明城市」。可以說,醴陵市交出了一份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滿意答卷。
 
  文明城市創建水平再提升
 
  醴陵市成立了高規格的創建文明城市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各項城市創建工作。出台相關工作方案和考核辦法,明確各部門單位「一把手」為創建工作第一責任人。對照創建標準和時間表,每月進行一次考評,每季度召開一次講評會,排名靠後的單位在會上作表態發言。不斷加大財政保障力度,本級財政每年安排專項資金用於城市創建工作。
 
  打造市民品質生活再提升
 
  城市景觀更亮麗。醴陵市共修建口袋公園70餘個,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0.55平方米,實現300米見綠500米見園。對27條主次幹道進行立面美化,臨街立面外形更加規範、整潔。打造了左權路、李畋路等一批樣板街。城市交通更便捷。蓮株高速、東城大道、東富大道竣工通車,瓷城大道、醴泉路等城市主要街區完成升級改造,城市路網全面拉通。
 
  醴陵市建成「全省領先、縣級一流」的智能交通指揮系統,實行交警「包段責任制」,確保了道路通暢。城市休閑更舒適。淥江書院、國際會展中心、1915陶瓷文化特色街區等一大批特色場館陸續投入使用,「一江兩岸」風光帶對外開放,人均公共文化體育設施面積達3.75平方米,市民文體生活更有品質。
 
  助推城市「軟硬」環境再提升
 
  優化政務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醴陵市完成45個基層政務服務點標準化建設,「最多跑一次」改革實現三級聯動全覆蓋。建成全新市民中心,設置服務窗口209個,涵蓋891項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事項進駐率88.13%,部門進駐率100%。
 
  優化法治環境。該市出台《醴陵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大力開展「七五」普法,積極推進法律進社區、進機關、進鄉村、進企業、進學校、進單位,着力提升機關工作人員依法行政意識和能力,營造了良好的學法、用法氛圍。優化市場環境。實施質量強市戰略,成功創建全國出口日用陶瓷、電瓷質量安全示範區。加強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假冒偽劣、商業欺詐等違法犯罪行為。
 
  引導城市文明指數再提升
 
  強化輿論引導。充分利用電視台、報紙、網絡、宣傳手冊等傳播手段,進行多視角、全方位宣傳,在城區各主要街道、路口、公共場所設置大型公益廣告牌200餘塊,每年開展道德宣講300餘場次。對「車窗拋物」等不文明現象進行實時抓拍,利用城管電子顯示屏予以動態曝光,着力提高市民的創建意識和文明素質。開展創建活動。持續開展「十大文明行動」,舉辦「同做文明人,共創文明城」「全民閱讀」「全民健身」等系列主題活動,成功創建全國文明村鎮2個、全國文明單位1個、全國文明校園1所、全國文明家庭1戶;省文明單位9個(含標兵),省文明村鎮4個。
 
  培育文明風尚。全力建設全國第二批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試點縣(市),全市共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共31個。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的黨政負責人親自帶頭參與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目前,全市成立了市、鎮街、村(社區)三級志願服務隊伍,包括1支志願服務總隊和47支志願服務支隊,現有註冊志願者超過10.6萬人,學雷鋒志願服務崗124個,窗口行業便民服務點80多個。各試點所、站志願服務隊,積極通過農村文化廣場、農家書屋、村村響智慧廣播、微信群、宣傳欄等多種陣地,以「明理、養德、樂民」為主要形式,深入一線開展理論宣講、禁賭禁毒、移風易俗、扶貧幫困、道德評議、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300多場次。積極推動殯葬改革,着力遏制紅白喜事大操大辦的不良風氣,移風易俗工作經驗獲省文明辦推介。大力推進「城鄉統籌·幸福醴陵」建設,着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創樹文明典型。強化道德引領,推選出省、市級道德模範9名,本級道德模範39名。「誠信老爹」潘堯生、「助學老農」陳自緒、「關愛生命萬里行」活動創始人肖敬等先進典型,被中央電視台、《湖南日報》等媒體爭相報道。(來源:醴陵發佈)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