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中的醴陵讓老百姓幸福感「爆棚」

2020-04-15
来源:紅網
  昔日落後的山溝溝,成為了風光旖旎、四季宜人、人民安樂的「醴北人家」;無人問津的老舊遊園,變成了人們流連忘返「口袋公園」……
 
  醴陵,位於湖南東部,是一座縣級市。2019年,醴陵縣域經濟與縣域綜合發展排名居全國46位,較前年55位上升9位,醴陵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排名居全國70位,較前年73位上升3位。
 
 
  近年來,醴陵在經濟發展、城市創建、美麗鄉村建設等措施的全方位助推下,成為了老百姓宜居、宜業的幸福醴陵。
 
  隆興坳村美起來的秘密
 
  道路乾淨明亮,房屋錯落有致,房前屋後綠樹掩映,位於醴北山區的楓林鎮隆興坳村,美麗鄉村建設成果顯著。2017年該村被評為「湖南省美麗鄉村建設示範村」,2018年榮獲「中國最美生態旅遊名村」稱號。
 
  「隆興坳交通閉塞,去趟鎮上要步行兩個小時,最困難的時候連紅薯飯都吃不上。」村民耿大爺今年80歲,在他印象里,隆興坳村原本地處偏遠,村民收入來源主要是外出務工,農村農民建房因缺乏整體規劃,「有新房無新貌」,雜亂無章。
 
  鄉村新面貌從2014年開始悄然出現。這一年,該村開始籌劃美麗鄉村建設。這一年,在外頭做生意的付鐵棉被村裡的老黨員請回村擔任村總支書記,他捐資給隆興坳80萬元,硬化村路面4.2公里,走上了美麗鄉村建設的第一步。
 
 
  「村幹部去老百姓家經常挨罵,村支部3年都沒有開齊一次會,更別提完善村裡基礎設施建設的事了。」回來擔任村總支書記時,付鐵棉發現工作很難開展。為了改變這個情況,他組織支村兩委幹部下村時常入戶走訪,挨家挨戶徵求意見,並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地得到老百姓的信任。
 
  2017年,該村投入20餘萬元,制定了《隆興坳村村莊控制規劃2017-2020》,通過一事一議、村民集資等方式,先後鋪設柏油路11公里,硬化道路8公里,修繕橋樑3座。後來,該村還安裝太陽能路燈260盞,實現夜間亮化,在道路兩旁種植美人蕉、波斯菊等花草,將村莊裝點的四季花開,美不勝收。
 
  自從隆興坳人居環境美化起來,各種產業項目也紛紛落戶這裡。目前,該村成功打造了500畝「巨型稻立體種養基地」,採用「上面種水稻、底下養青蛙、水中養魚」的立體種養模式,每畝產值可達近5萬元;依託以「耿傳公祠」為中心,該村打造了「黃鄉民居」景觀帶,村莊面貌煥然一新。
 
  「口袋公園」里滿滿的幸福
 
  「去仙山公園爬山」「周末去淥江風光帶放風箏吧」……如今,設施、綠化日趨完善的城區各大公園成了醴陵市民健身休閑的好去處,城市街道、小街小巷也在悄悄「變臉」。推開窗戶,就能見到青翠的樹木、嫩綠的青草、盛放的花朵,對於醴陵人來說,已經不再是一個夢。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房在樹中,街在景中」的綠色園林城市讓居民收穫了滿滿的幸福。醴陵市民張女士每天都會帶着2歲的孫子來新街口遊園散步。對於城市的變化,她感受頗深:「以前帶小孩出門根本沒地方去,現在打造的這種『口袋公園』,小而便利,出門就能遊玩,實用性很強。」
 
  新街口遊園是醴陵打造的「口袋公園」之一,綠地廊架的建構、硬地鋪裝的大氣、園林小品的點綴、高低錯落的植物種植,讓在此遊玩、賞景的人們流連忘返。而在2014年以前,這裡還是一個因年代久遠,功能陳舊、景觀老化的遊園。
 
  「建設一座城市,就是設計一種生活,我們利用儘可能的空間來建設『口袋公園』,滿足市民休閑、娛樂、健身的需求。」醴陵市園林綠化中心總工程師邱永紅介紹,為了提高市民生活質量,醴陵加快新建綠地,加大對老城區的改造力度,最大限度地增加綠地面積,見縫插綠,宜遊園建遊園,宜廣場建廣場,目前城區有70個口袋公園,醴陵市民可以300米見綠、500米見園。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醴陵將公園綠地作為城市園林綠化的重中之重,深入推進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省級文明城市和城市建設綠化、亮化、美化、數字化,城市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市民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未來我們要把城市當作公園來建設,讓越來越多的醴陵人感到,鮮花與綠蔭做伴的季節常在身邊。」邱永紅在採訪時表示。(來源:紅網)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