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路德會單車導賞團抗毒遊樂兼備

2015-03-26
来源:香港商報

  出團前合照,右一為社工張淳,右二為導師麥Sir。      記者 麥鈞傑攝

  【香港商報網訊】吸毒問題一直備受社會關注,坊間有不同模式的戒毒機構提供各類型的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惟成功戒毒與否,戒毒者本身的態度尤其重要。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青欣中心自去年推出了一個另類的戒毒方法,結合抗毒與單車旅遊的導賞團,由曾是過來人的畢業導賞學員帶領,在導賞之餘加入戒毒歷程分享,一方面讓戒毒治療者能夠持續地停止吸毒,同時提升社會對戒毒服務的了解及達致預防教育的效果。       香港商報記者 王珈莉

  訓練急救等多方面技巧

  路德會青欣中心(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社會工作員張栢淳(栢Sir)介紹,「改變之輪/We Cycle」是一個為期兩年專為正在接受戒毒治療的人士或戒毒康復者而設的單車導賞員訓練計劃。計劃獲禁毒基金贊助,由2014年6月推行至2016年7月,參加者成為導賞員前需先接受一系列相關的事前訓練,包括急救、單車技巧及維修、體適能及導賞技巧等,完成訓練並通過考核者會成為單車導賞員,負責帶領北區單車導賞團。行程中,導賞員除向參加者介紹沿途的特色風景外,還加入了過來人的分享環節,藉此加強戒毒者的信心及令大眾對戒毒者有更深的了解。

  他憶述,2013年9月開始構思計劃,發現北區有其地理優勢,加上單車徑開始興起及普及,著手撰寫計劃書及呈交至禁毒基金。去年6月獲批撥款後,開始招募成功戒毒人士、正在戒毒者及有意戒毒者參與,8月展開為期4個月的單車導賞員訓練計劃,並於去年12月13日舉行啟動禮,今年1月正式開始接團。

  改變之輪計劃助戒毒青年

  他解釋,「We Cycle」取名諧音Recycle,寓意「重用」的意思,期望社會大眾接納曾吸毒的過來人並給予他們重新出發的機會;「改變之輪」則寓意透過單車換來生命上的改變,「輪」是比喻單車的意思。他表示,計劃以單車導賞作為媒介,透過運動及導賞訓練,強化正在接受戒毒治療的人士或戒毒康復者抵抗毒品、預防復吸,及對未來工作安排上的支持及裝備。公眾可透過參加導賞團,除了解北區特色,更可對戒毒者的歷程有更深的體會,希望除去標籤並教育大眾。

  讓康復者建立正確價值觀

  Sir指,計劃理念是以運動治療/手法及訓練方式,協助戒毒治療及康復者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工作的態度。他稱,因計劃參加者在活動中需要一定的體能及技巧,故體適能是計劃的重點之一,相信透過運動中的鍛煉和堅持能加強他們戒毒的決心,加上每次出團前,每名導賞員均須驗尿,證明已完全戒毒才可帶團,促使他們以正面的力量幫助自己遠離毒品。他續指,計劃的目的除推廣北區景點外,更希望有平臺讓過來人分享他們的經歷,故每次出團前均與導賞員開會,簡介參加者的身份及情況,針對不同參加者作不同程度的分享。

  李小姐讚揚導賞員專業

  曾參與導賞團的李小姐讚揚導賞員專業,她說自己在行程中不慎擦傷,導賞員不單即場為她進行急救,過程中擔心她會害怕,更不斷安慰她,令她感到安心。她又說,對初學者而言,行程中有導賞員「傍住」陪她慢慢踩,無形中增強了她的信心。另一參加者謝焯盛讚導賞員貼心照料每位團員,又指他們凡事看得好緊,將團員們的安全放在首位。她認為,行程中的過來人分享環節,令她對導賞員們有更深的認識;又言,平時單一跟單車徑踩,感覺沉悶,反之參加導賞團能踩到往日甚少到達的地方,沿途更有導賞員進行講解,感覺新鮮。

  於北區設有3條主題路線

  單車導賞團設有3條不同難度及主題的路線,包括探索邊境、認識生態、了解歷史,以單車代步遊覽梧桐河、雙魚河、落馬洲村、覲龍圍等北區地方,每團行程約3至4小時。服務對象涵蓋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的服務使用者、高危青少年、正在就讀的中學生、教師、社工、大專生及一般公眾人士,導賞團只需6至8人即可成團,出發日期由參加者決定,目前平均每周六、日各出一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