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新界西區選 戰情最激烈

2015-11-23
来源:香港商報

    

    屯門樂翠及富新區6人爭1席

    新界西區選 戰情最激烈

    2015年區議會選舉下周日(22日)舉行,其中面積最大的新界,可投票的選民(扣除自動當選選區)最多,達171萬,佔全港可投票選民55%(香港島16%,九龍29%),457名候選人競逐189個議席。本期專刊以專題形式,報道新界東及西兩大區的選情概況,另外會重點介紹部分選區候選人的參選情況,冀讀者對區議會選舉有更深入的關注,到選舉日當天積極投票。 新界專刊編輯部

    今屆區議會選舉新界西有多個「戰場」,屯門更是焦點;全港競爭最厲害的選區都集中在該區,即樂翠及富新選區,同是「6爭1」。樂翠選區更矚目,前律師會會長何君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熱血公民鄭松泰等人出選,硝煙味甚濃;上屆區選打敗「泛民大佬」工黨主席李卓人的工聯會「小花」劉桂容,在元朗富恩選區默默耕耘,競逐連任;「佔領」行動後「傘兵」四散,轉戰直選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服務地區多時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分別在東涌及荃灣被「傘兵」狙擊。香港商報記者 黃文俊

    ●新任嶺大校董以敢言見稱

    新界西幅員廣闊,包括屯門、元朗、荃灣、葵青,以及離島,人口逾208萬,今次區選新界西會產生121個議席。屯門區今屆有29個議席,3人自動當選,剩下26席有67人競逐;今年全港選情最激烈的2個選區,都集中在屯門區,分別為樂翠選區及富新選區,都是「6人爭1位」。

    較矚目的是樂翠的選戰,除了有報稱獨立的前律師會會長何君堯出選外,還有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熱血公民鄭松泰、報稱屬於快信社會服務團的阮偉忠、無黨派的張永偉及沈錦添。何君堯在反對「佔領」行動中高調,加上近期新任嶺南大學校董,以敢言見稱;何俊仁在議會有多年經驗,但近年他因曾在立會上瀏覽性感圖片,被外界戲稱為「AV仁」;鄭松泰以激進見稱,主張本土派政見;此3人都屬高調、曝光率高的候選人,加上反對派出現「互片」,該選區可謂火花四濺。

    ●新民黨甘文鋒挑戰多變數

    富新同是「6爭1」。該選區候選人有政黨背景的僅有新民黨甘文鋒,其他候選人包括競逐連任的龍更新、報稱是執業大律師的李世強、從事電訊的戴賢招、任教師的張偉球,以及退休人士何英生。雖該區政黨色彩較淡,但不代表選情明朗,據悉此選區個別屋苑曾因「大維修」事件引起爭議,當中有人意見不合,除甘文鋒、戴賢招外,另外幾位候選人據悉都是當事人;戴賢招是民協前成員,也曾在該選區擔任過區議員,凡此種種,令該選區選情更添變數。

    元朗區有35個議席。該選區有較多人自動當選,有9位,剩下的26席有57人競逐。上屆工聯會「小花」、打敗工黨主席李卓人的劉桂容,亦屬於元朗區,在富恩選區(屬天水圍)競逐連任的她,據悉4年來接過2700個案,可謂十分勤力,不過上屆在這選區敗退的工黨,今屆再派員出選,該黨社區幹事強國偉將出選該區。

    ●民記小花郭芙蓉出選大白田

    葵青區有29議席,4人自動當選,剩下25席有61人競逐。葵青區一直是泛民的「票倉」之一,不過今屆建制派亦駐「重兵」,料選情激烈。民建聯派出13人出選葵青區的選區,民主黨則會派出13人競逐;當中6個選區,將會是「民建聯對民主黨」的情況,包括石蔭選區、石籬北選區、大白田選區、興芳選區、長亨選區,以及長安選區。民建聯今屆的「小花」郭芙蓉,就是出選大白田選區,對戰民主黨當區議員、競逐連任的徐生雄。

    葵青區也有較激烈的選區,如青衣。該選區有4人競逐1議席;除競逐連任的獨立民主派陳笑文外,還有不時在娛樂版出現的前「中國小姐」香港區冠軍趙哲妤;趙哲妤曾是新民黨成員,及後自行退出,一度傳出她會出選偉盈選區,對撼於當區競逐連任的工聯會麥美娟,不過最終沒成事,麥美娟亦自動當選;青衣另外2位候選人都是無黨派,分別是鄭曉玲及余立安。

    ●陳恒鑌爭連任遇傘兵狙擊

    荃灣區有18個議席,2人自動當選,另外16席有37人競逐。「佔領」行動後「傘兵」四散,揚言不要令部分候選人「自動當選」,荃灣區亦有「傘兵」蹤影。於荃灣服務多時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在楊屋道選區競逐連任,被「傘兵」林錫添狙擊;陳恒鑌在該區服務逾10年,街坊口碑良好,估計他選情仍樂觀。荃灣選情最激烈的是馬灣選區,4人競逐1議席,包括新民黨黃超華、獨立人士曾文典、前民主黨成員黃成智創辦「新思維」的成員陸偉良,以及新民主同盟成員譚凱邦。

    ●周浩鼎轉戰直選主打民生

    離島區議席較少,只有10席;2人自動當選,20位候選人競逐剩下8席。東涌南選區較吸引注意,上屆屬委任議員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今屆轉戰直選,出戰東涌南;其中一位「傘兵」王進洋同樣出選東涌南,狙擊周浩鼎;不過,據悉王進洋較後期才到東涌服務,主打議題政治色彩較濃,涉及民生的議題亦具抗爭色彩,如反對興建第三條跑道;周浩鼎在東涌服務多時,重民生議題及整體規劃,尤其關注物價及交通問題。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