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新界東選情複雜 變數多

2015-11-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文俊報道:今屆區議會選舉,新界東因不同爭議性話題而吸引目光。北區是全新界以至全港競爭最激烈的地區,平均2.77名候選人競爭1議席;激進團體在反水貨客、針對內地遊客等行動冒起,他們參加區選,也令選情增添變數;新界東人口最多的沙田區,會產生34席,有81人競逐,也十分激烈;當中碧湖選區的選情略為複雜;新界東也有新星現身,包括出選沙田烏溪沙選區的民建聯大律師蕭震然,以及出選西貢運亨選區的無黨派律師申偉基。
 
  ●利用水貨問題無限上綱
 
  新界東範圍遍及北區、大埔、西貢以及沙田,人口超過175萬。北區今屆區選會產生18個議席,其中5人是自動當選,包括上屆區選「票王」、於欣盛選區服務的民建聯劉國勳;餘下13席有36人競逐,平均2.77名候選人爭1議席,無論是新界還是全港,都是競爭最激烈的地區;不過以選區而言,北區中並沒有如屯門樂翠、富新選區般「6爭1」的激烈局面;但該區議題眾多,增加了選舉話題性及變數。
 
  ●區會主席蘇西智爭5連任
 
  近年有激進團體針對內地遊客,借水貨客問題發揮,多次發動騷擾社區的行動。今屆區選也有激進團體以此議題發揮,北區成為「主戰場」。民建聯蘇西智競逐連任、服務多時的彩園選區,另一候選人是近年高調反水貨客的「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後者政綱抗爭意味甚濃,大多針對水貨客;任北區區議會主席的蘇西智,則重地區發展,爭取5度連任。也有泛民政黨借水貨問題無限上綱,據悉出選石湖墟選區、爭取連任的民建聯王潤強,被另一候選人民主黨林卓廷以水貨客問題針對,前者回應時明言民建聯一直要求解決水貨客問題;該選區還有第3位候選人、獨立的劉匡健。
 
  ●沙田碧湖黃冰芬力求勝選
 
  除上述議題外,「佔領」行動後興起的「傘兵」團體,也有落戶北區,令該區選情更熾熱。其中粉嶺祥華選區也出現「4爭1」的情況,除爭取連任的獨立議員葉曜丞外,「傘兵」團體「北區動源」成員黃家浩、民主黨陳旭明,以及無黨派阮海偉;民主黨批評「北區動源」搶票,演變成互相指摘。
 
  沙田區人口是新界東中最多的一個區,數目逾66萬,今屆區選產生38個議席,其中4人自動當選;餘下34個議席,有81名候選人競逐,競爭也算激烈。該區的焦點落在碧湖選區,因形勢較為複雜。該選區有3名候選人,分別為民建聯社區幹事黃冰芬、競逐連任的當區區議員劉偉倫,以及自稱獨立民主派的翁愛明。
 
  ●經4年砥礪進修捲土重來
 
  黃冰芬於今次再接再厲,上屆區選她獲得2052票,僅以134票落選,這4年她繼續服務地區,據悉更有進修社工碩士;現時本身是經民聯成員的劉偉倫,過往曾以民主黨、獨立身份3度擔任區議員,經驗十分豐富;不過今次區選中,他雖然屬於經民聯成員,但在區選報名中沒有申報政黨聯繫;翁愛明以「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成員知名,據悉她曾表示過受「佔領」行動氛圍感召而更投入政治;也因上述情況,該選區選情更添不確定因素。
 
  「佔領」行動後,不少泛民政黨都推出有名氣的政治新人跟建制派對撼;如民建聯區議會、立法會雙料議員葛珮帆出選的頌安選區,就有工黨成員葉榮競逐;葉榮本身以爭取殘疾人士權益聞名,而在「佔領」行動中多次高調行動,其政綱也政治味道甚濃;葛珮帆已任2屆區議員,力地區各方面問題,如交通、社區設施等,區內口碑亦良好,料選情仍然樂觀。
 
  ●西貢新增軍寶選區5爭1
 
  今屆區選不同政黨都有派出新人出選,如民建聯就派出9位新人出選新界東,如出選新選區烏溪沙的大律師蕭震然,將會對戰民主黨李永成;以沙田紮根的公民力量,與新民黨結盟,今屆區選共派出23人出選,其中有5人自動當選;公民力量一直以地區工作紮實聞名,亦料選情樂觀。
 
  西貢今屆區選產生27席,2人自動當選,剩餘25席有62人競逐。該區最激烈的為新增選區軍寶,出現「5爭1」的劇烈情況,候選人有3位獨立候選人,包括李國培、李新及黃天佑;其餘候選人為獨立民主派陳展浚、新民主同盟黎銘澤;西貢也有政壇新星競逐,如出選運亨選區、有「法律界男神」之稱的無黨派候選人、律師申偉基,惟他的對手是新民主同盟區議會及立法會雙料議員范國威,爭取議席有一定難度,該選區另一候選人為獨立民主派黎子華。

  ●大埔區民建聯工作紮實
 
  大埔在今屆區選產生19席,3人自動當選,其餘16席有36人競逐。該區選情相對新界其他地區較平靜,未見具爭議性議題;全港最大政黨民建聯在該區派出10人參選,以廣福及寶湖為例,民建聯大埔支部主席黃碧嬌將競逐連任,面對報稱獨立的郭樹仁及周弘隆;民建聯在該區工作紮實,料選情正面。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