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粵海投資波動市首選

2016-01-11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本周五終見2016年首次升市,但這是否意味跌勢喘定?參考去年8月至9月之間的跌浪,港股或需兩至三次試底后,方確認低位。散戶在外圍驚魂未定的一刻宜忍手,等待更強見底信號后才入市吸納。

  粵海投資股價抗跌力強

  在避險情緒急速升溫的一刻,擁有供港東江水業務、具公用概念的粵海投資(270)極具防守性,并擁有巨額現金在手,股價抗跌力強。長線而言,更有併購及分拆潜力,算是在波動市中的首選,供散戶逆市尋寶。

  粵海投資為廣東省國資企旗下粵海控股在港的上市旗艦,與大多數各省市國資委旗下在港上市的窗口公司一樣,屬綜合企業。粵海投資的業務範圍廣泛,包括水務、電力、百貨零售及酒店等,其瓣數之多,可免於單一行業逆轉所帶來的風險。

  為何在波動市中推介粵海投資?供港東江業務屬獨市生意,與交通及電力等公用範疇一樣,極具防守性,不愁中港經濟一時起落拖累。粵海投資去年更與香港政府簽署2015年至2017年度的供水協議,提升了供港水量,為公司提供穩定收入保證,消除不明朗因素。

  除主要從事供港東江水,粵海投資亦通過持有南沙供水49%股權,以及粵海水務(香港)於內地從事供水及污水處理項目。受惠內地頒布的「水十條」提出改善水環境質量,在國策推動下,粵海投資的污水處理業務,在「十三五」期間應有很大發展潜力。

        短線可於10元買入

  水務不僅是粵海的現金牛(Cash Cow),更極具分拆潜力。若市况轉好,將有利粵海投資分拆上述資產上市,釋放其內在價值。另外,粵海投資截至去年6月底止,其手頭現金高達73.67億元,處净現金狀態;至於負債比率方面,其資本負債率為3%,若策動以億元計的水廠項目收購,應不會導致負債比率大幅抽升。

  雖然截至去年6月底止,粵海投資的中期純利按年減少10%,至22.21億元,但公司似乎有意提升派息,挽留股東。粵海投資上半年的中期股息為10仙,較2014年同期的8仙多出25%;至於上半年派息比率方面,則達28.1%,較2014上半年的20.2%多7.9個百分點。且看看公司會否於3月份公布全年業績時,繼續以高派息比率,令股東留下。

  粵海投資股價過去半年表現硬净,跌幅較大市溫和,短線可在10元買入,上望11元,跌穿9.5元止蝕。

        阿歷士 (欄目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