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蓮麻坑解禁 路窄存隱憂

2016-01-21
来源:香港商报

  邊境開放 遊人湧至 配套未善

  蓮麻坑解禁 路窄存隱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歷時7年的本港邊境禁區範圍分階段縮減工作,隨1月4日蓮麻坑解禁而宣告結束。市民雖可於解禁區域路段通過,但區內村民抱怨,上述路段狹窄(單程雙向行車),又未見政府預先做好路段改善工程,故擔憂假期市民湧入,引發交通混亂,而政府公告雖指第3階段邊境禁區縮減(梧桐河至蓮麻坑),但部分市民誤以為縮減範圍包括蓮麻坑村,故解禁當日,數百市民直奔蓮麻坑村,欲一睹「世外桃源」的村落。不料,被警方截停於該村口的新邊境管制站前,市民須原路返回而怨聲載道。沙頭角鄉委會副主席曾玉安表示,松園下至蓮麻坑村的改造狹窄路段工程,需路政署、邊境警區通力配合,相信短期內無法實施。

  村民抱怨打破寧靜生活

  1月4日記者曾實地了解蓮麻坑解禁實情,當天中午12時,於港鐵上水站出閘,沿天橋至上水小巴總站打鼓嶺站牌下,等候上水火車站至蓮麻坑村的59K專線小巴。數分鐘後,坐上該專線小巴,據司機介紹,候車時間由10至20分鐘不等,行駛時間由上午5時55分 至至晚上9時30分。小巴出站後,司機便開始與客人聊天,禁區開放,物業值錢了。1位入村村民乘客則插嘴表示,禁區開放一點不好,遊客入村,打破村中寧靜生活,更主要是有遊客將用過的紙巾、飲料盒、煙蒂隨地亂扔,令人氣憤。

  記者尚末進入解禁區域便聽到對禁區不同看法,當專線小巴經過文錦渡舊邊境管制站,站內已無警員執勤,過了該管制站,進入邊界道路的香園圍時可見正在興建的蓮塘口岸大工地和新邊境圍網,最後,專線巴士進入蓮麻坑路的竹園,於舊邊境圍網的41號閘前停下。無通行許可證的市民須在蓮麻坑村前的新設置邊境管制站下車,記者隨即下車,而有通行證村民則隨專線巴士入村中。此趟約2小時車程。

  遊人未能夠入村表失望

  在新邊境管制站前,警方人員表示,1月3日凌晨,警方由舊邊境管制站撤崗,同時,在現址執勤,今早有近400市民,當中有騎單車的、行山人士,部分市民對不能入村多少有些失望。1位騎單車本村村民對警員吼道,路都沒有修好,又不讓市民入村參觀,政府什麼配套設施都沒有做好,就不要開放啦,講完騎車揚長而去(入村)。下午,仍有數批騎單車人士與村口後折返,其中一位姓吳青年到達管制站時表示,早晨騎單車由馬鞍山出發,經鹿頸至蓮麻坑,原以為可以入村參觀村中「國際橋」,早年深圳居民到蓮麻坑耕田,早出晚歸都要經此過橋邊境管制站,另外,亦想參觀葉定仕故居。由九龍過來的姓林市民表示,前兩次邊境解禁他都參觀過,認以這樣農村地方只會越來越少。

  村民葉玉安駕車欲駛入村中時,又帶記者到蓮麻坑路段狹窄的彎道,他表示,此處路寬僅3.5米,兩車相遇時險象環生,市民不熟悉此路時存在安全隱患,希望政府盡快改善交通設施。記者所見該處彎道呈現約120度,路段兩旁雜草叢,遮擋司機視線,故首先應清理路段兩旁雜草。

  警方覆稱加強巡邏應變

  沙頭角鄉委會副主席曾玉安表示,松園下至蓮麻坑村的改造狹窄路段工程,需路政署、邊境警區通力配合,相信短期內無法實施。警方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將密切留意交通情況,並增派人手於相關道路加強巡邏,有需要時會實施交通應變措施。截稿之時,路政署尚未回覆本報查詢。

  記者在折返回去路上,碰上一群由沙田、九龍結伴而來的市民,他們之前已得知不能入村,便選擇解禁區內香園圍村附近白虎山上的麥景陶碉堡合影留念,而由山頂外望4.5公里的深圳河、高樓大廈及邊境巡邏通路。有市民形容通路像一個「老鼠籠」,之後由紅花嶺方向入村,在半山上望蓮麻坑村似「世外桃源」,現時趁發展商未收地建樓前遊玩一番。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