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夏敬文成功開展新獅路

2016-03-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珈莉報道:每逢農歷新年本港街頭少不了醒獅賀歲。舞獅是集中華文化大成的運動及傳統技藝,在中國民間已有一千多年歷史。隨著時代變遷,醒獅文化不但沒有式微,更不斷地演化。夏國璋龍獅團第四代傳人夏敬文早年在舞獅行業發展裹足不前之際,向父親夏德建提出改革,銳意將夏國璋龍獅團「品牌化」,令獅藝文化得以傳承下去。今年更與商場合作,舉辦全港首個「長者英雄龍獅匯」,讓老友記組隊參與比賽,體驗舞獅文化。
 
 
  首辦「長者英雄龍獅匯」
 
  夏家龍獅隊於1924年成立,初期以推廣武術及功夫為主,至八十年代發展龍獅。夏國璋龍獅團與商場荃新天地自2010年起合作,每年均於春節期間舉辦年度龍獅比賽及工作坊,讓大人、小朋友透過工作坊及比賽認識舞獅文化。今年除繼續舉辦醒獅訓練班,讓大小朋友一同體驗舞獅文化,更首次舉辦「長者英雄龍獅匯」,長者們親身上陣,參與其中,透過活動推廣龍獅運動。夏國璋龍獅團第三代傳人夏德建直言,今年首次舉辦長者舞獅比賽成功吸引大批長者參與,老友記都玩得開心,甚至帶同子女、孫仔前來觀賞。他說,比賽一方面鼓勵長者運動,更帶給他們成就感,推動更多老友記一齊運動。
 
 
  學生舞獅有滿足感學懂紀律
 
  夏德建憶述,七十年代到學校任教,除有助教及總教練,另有警方在場,問學生為何想學功夫,是否想打架;八十年代開始大力推廣入校園,曾有校長擔心會否將學生「踢曬入會?做曬大佬?」需與校方說明會如何教學生。校方初期稱願意嘗試,至后來發現舞獅能教乖學生,如讀書成績欠佳的學生,從舞獅得到別人的掌聲,對他而言是一種鼓勵;亦有學生百厭到連校長都「搞唔掂」,入隊后反而能訓練學生自我約束。
 
  龍獅團管得嚴打架受罰
 
  他認為,舞獅會與黑幫扯上關系,有兩個原因,一是七十年代曾有警司指「所有武館都系黑社會」;二是部分編劇誇張化形容舞獅,令各武館聲譽受損。他直言,自己的龍獅團管得嚴,即使打架亦會受罰,指父親曾說:「你想打無問題,練好功夫咪出去打拳賽,唔好濚度打無謂交,而且系犯法。」他說,以前武館間互不認識,互相踢館較量時容易出現爭拗,至七十年代設有比賽后,踢館次數已大幅減少。他續指,近年舉辦的活動,如龍獅節、道教節等,亦有助改善市民對舞獅的觀感,不再將幫派與舞獅扯上關系,反而視舞獅為宣揚中國文化。他笑說,2011年首屆龍獅節舉辦前夕,與警方舉行逾20次會議,當時警方憂慮千多頭獅在街上舞會碰出火花「打大交」;怎料,警方事后大贊各龍獅隊十分守紀律。
 
  夏德建現為龍獅團的主席,第四代傳人夏敬文為總教練。獲得7次世界醒獅冠軍的夏敬文,自小學習舞獅至今已20年,中學畢業后開始協助父親打理武館,逐漸明白如何經營武館才不至於被淘汰,「如果用10年前的路向繼續發展,而家可以退下來」,直言沒有進步便等於退步。他說:「香港舞獅唔系無前景,而系要做多濜唔同濓澫,唔可以單靠舞獅。」
 
  改革見效父由反對變支持夏敬文眼見武館以傳統手作式家庭生意經營,非但舞獅表演質素良莠不齊,而且未能吸引年輕人加入,出現傳承斷層的危機,更偏離市場需要,多番被客戶要求改變傳統模式,自此深思如何帶領武館走出困局。經過反覆觀察及與父親反覆討論,夏敬文於2005年訂出改革方針,坦言剛開始父親十分反對,及后目睹其努力及成果亦接受新的模式和大力支持。
 
 
  獅藝動作及鼓樂分7個級別
 
  夏敬文詳述其改革內容,包括招聘員工處理文書工作;更改龍獅團的服裝顏色;設立考核制度「七色階梯獅藝計劃」,將獅藝動作及鼓樂分為7個級別,完成后獲頒授證書。他形容,武館近8年的發展比以前進步了一大段路,帶領家族舞獅生意步入另一層次,走上企業化,建立行政制度及統一的運作模式,易於管理。
 
  將傳統國粹融入流行元素
 
  推廣方面,透過義務表演及速成班,到幼稚園、中、小學宣傳及開班授徒,銳意年輕化,從小培養小朋友的興趣。近年武館積極舉辦學界舞獅比賽,冀透過比賽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及團隊精神,同時提升舞獅的經驗。龍獅團亦努力創新,為傳統國粹融入多種流行元素,例如自創HipHop舞獅、閃燈獅、花式水鼓等,不斷求變,期望帶領舞獅活動持續發展。
 
  另外,近年積極開拓新業務,如生產及銷售保健產品和食品,令品牌更生活化及多元化。其家族除承傳龍獅武術外,第一代創辦人夏漢雄為當代骨醫,因此遵循古方,與美國及馬來西亞合作,改良秘制跌打酒、活絡油等保健產品,并推出市場出售,讓業務與時并進。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