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深刻反思中晉事件

2016-04-11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先有泛亞、e租寶,再有「中晉投資管理」,一家又一家的所謂的資產管理公司,能夠詐騙到幾百億以上的資金,然後一家又一家的是非法集資,是非法的龐氏騙局。這對政府監管部門、內地民眾來說,都是值得認真深思的嚴重問題,否則還會有更多類似「中晉投資管理」的公司出現,還會讓許多民眾再蒙受嚴重的經濟損失。

  一場龐氏騙局

  據報道,集資規模超過300億元的上海理財產品平臺「中晉資產管理」,上周有多間系內辦公室被查封,政府並在機場拘捕超過20名高級管理層。事件的發生立即驚動整個上海的私募基金及理財產品業,造成投資者極度恐慌。有報道稱,上海公安人員前往中晉系多個辦公室,帶走了好多箱文件,辦公室門外張貼的公告指出,中晉公司有違法行為,呼籲投資者帶齊單據到公安局報案。

  據第一財經報道,中晉系投資總額在2月10日料已突破340億元,涉及投資者人數超過13萬人,60歲以上投資者超過2萬人,是繼去年e租寶之後最大非法集資案;e租寶去年12月被勒令停業,官方曾說涉及非法集資超過500億元。

  上海公安局證實,接到群眾舉報,國太控股、中晉股權投資基金管理、上海中晉一期投資基金等中晉系,涉及非法吸收公眾存款和集資詐騙。官方指出,中晉系註冊50多間子公司,控制100多家合夥企業,租用高級寫字樓聘請大量銷售員,通過網上宣傳、網下推廣,以虛假資料騙取投資者,變相承諾高額年化收益(為8%),向公眾非法吸收資金。而公司的管理層用這些非法集資的錢,或是管理層個人揮霍消費,或是悄悄地進入香港仙股公司,操縱這些公司股價。

  從去年開始,就有不少民眾對中晉投資管理十分質疑,認為這家公司的理財產品就是一場龐氏騙局。因為,這家公司所製造的高投資收益假象,實際上是中飽私囊。從這家公司招聘的情況來看,進入公司工作者,只要是在35歲以下,年輕及有資源就可以,而根本就不看入職者的素質。而所謂的資源就是指能夠說服親戚朋友投資,拉進的投資者越多,其入職後的級別越高。每拉80萬便跳升一級,加薪3500元。該公司入職底薪4200元,6個月後轉為正式員工,月薪升至7000元。其銷售手法無奇不有,為了求得業績,有部分理財產品銷售員借電召服務結交陌生人,並通過社交程式發布裸體照片來吸引客戶。

  為了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及入職者,中晉投資管理花大價錢贊助馬隊、帆船比賽及電視節目,由於薪金水平吸引及員工不斷發展下線,使得不少年輕人湧往該公司入職。有報道,有個別求職者使用假學位也成功入職。中晉投資管理下面有數十間下屬子公司,其公司法人絕大部分是年輕貌美的的女性,其意圖也昭然若揭。

  從中晉投資管理的運行模式、手法、意圖等方面來看,與泛亞、e租寶等公司沒有多少差別,都是以投資理財為幌子,以高回報為引誘,不斷地以後來的投資本金作為前一段投資的回報收益,來表明其宣傳的投資收益是真實的,但實際上把投資者的錢不斷地據為己有。不同的是,中晉投資管理還是把部分集資來的錢轉移到香港市場操作一些小的上市公司,希望以此來大獲其利。而e租寶高層則不斷地把其集資款據為己有。還有,中晉投資管理把內地傳統的傳銷手法發揮到極致,為了達到傳銷成功的目的,利用人性的弱點,其方式無所不用其極。

  中國金融市場存弊端

  現在的問題是,為何如此簡單的詐騙融資方式能夠在這樣一家又一家的公司以幾百億規模盛行幾年,也能夠在各大眾媒體招搖過市?僅僅是監管的不足嗎?實際上,在當前的中國金融市場,問題比這要更嚴重,最大問題應該是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就當前中國的現實來看,過度使用現有的金融體系或金融市場成為一種時尚。無論是政府、企業,還是個人都是如此。特別是在由政府主導及完全信用擔保的中國金融市場,政府為了過度使用現有的金融市場無所不用其極,只不過政府往往覺得這是理所當然,是合法的,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既然政府可過度使用現有的金融體系,那麼企業及個人東施效顰也會覺得正常了,即使是詐騙,他們也不在乎。

  二是為何面臨具風險的投資,投資者不知道規避而蜂擁而入?最大的問題是中國的投資者都有一個錯覺,認為自己的投資都會由政府擔保,如果有問題都會幻想政府出面解決,個人不用太擔心。對他們來說,風險高也不是問題,就看收益率大小,收益率高才是他們是否投資的最大考量。這樣,那些公司要欺騙投資者基本上都可輕易得手。

  三是當前中國社會完全是以「利」來衡量每一個行為,利的大小成了每一個人的行為準則。在這種情況下,只要能夠獲利,法制及信用早就被拋棄。否則無論是公司的管理層,還是一般員工,他們如何敢這樣膽大妄為?財富是如此獲得怎麼敢輕易地揮霍?而且,公司的管理層及員工根本沒有一點犯罪感。在文明一點的國家或地區,這類事情早就被揭發了。

  四是每當此類事件出現之後,無論是監管者還是政府,為了明哲保身,往往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便推托監管及領導的責任。在這種情況下,要嚴懲往往不容易。犯罪的成本極低,豈能不引誘更多的人進入這個金融詐騙市場?

  總之,如此規模龐大的金融詐騙案一件又一件地湧現,不僅讓許多投資者蒙受嚴重損失,更重要的是讓中國金融市場信用掃地。如果社會及政府不對此深刻檢討和反思,找到原因所在,那麼這類案件將會沒完沒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