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人行應變財技改進

2016-06-02
来源:香港商报

   美聯儲主席耶倫上周五(5月27日)發表言論指出,若美國經濟持續轉強,則未來數月或以溫和幅度加息,帶動美元匯價向上。該消息一出,美加息預期再次升溫,市場迅速作出反應。人民幣官方匯價則持續震蕩。本周一(5月30日)人行將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下調至自2011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以釋放貶值壓力。最新消息顯示人民幣匯價跌勢仍未擺脫弱勢。雖然人行早前已採取政策致力於避免資金外流,但市場仍擔心匯價下跌會否引發中國新一輪資本外流。

 
  在此情形下,A股的狀況又如何?從上年6月最高峰見頂後一路向下,至今年6月剛好一周年,回顧過去一年A股可謂風風雨雨,去年8月和12月的兩次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均引致股市大跌。如今情形似曾相識,匯價急貶導致市場不安情緒加重、資本外流壓力加大,股票市場也將可能再次受此波及。
 
  然而,筆者認為,人行主動調低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表現出人行的應變財技已改進。一些不利市場的消息初公布時,我們快速予以反應,待到消息證實時,對市場的衝擊才不會太強及產生相反效應(投資名句:趁壞消息沽出,消息證實買入)。可以說不管美聯儲最後加息一次或二次,年中的加息都已在市場開始有充分反應,6月或7月加息已無本質分別。
 
  同時,市場焦點在人民幣兌美元,但是也應考慮到人民幣兌籃子貨幣,可見人民幣還是很穩定的,貶值幅度非常小。而且,再加上憧憬將納入MSCI指數,執筆時A股暫時未重複「8.12匯改」反應。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證監會4、5、6、9類持牌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