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恒指或延續跌勢

2016-06-20
来源:香港商报

   6月多事之秋,市場備受考驗,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避險情緒蔓延,VIX連續三日維持在20水平,有避險屬性的黃金和債市受捧,風險資產受壓,包括港股結束四周連陽而跌4.15%。困擾市場的不明朗因素,主要包括A股入摩、美日英議息決定,以及退歐公投。當下,前兩者已有結果,只須耐心等待下周公投結果。

 
  本周三凌晨5時,MSCI宣布暫不將中國A股納入,A股闖關之旅第三度鎩羽而歸。對於此次結果公布,市場一度有很高的期待,不過隨著揭曉時間的接近,悲觀的消息越來越多。不過股市的走勢卻有些意外。A股不跌反大漲,滬指當日升1.6%,深市升2.8%,創業板更是大漲3.42%,港股亦在當日受到支持,結束四連跌反彈0.39%。
 
  當然,此事短期內還是會影響到市場情緒,但也不必過於擔憂,畢竟中國股市本來就具有自己的特點,入摩倒逼其改革,但是這些問題的解決不是一蹴而就的。入和不入都有心理預期,其實真正重要的是中國經濟,只要繼續穩步增長,這些都只是時間的問題。此外,預料深港通將在近期通車,不過其對於大市的影響不建議過分誇大憧憬。
 
  美日英按兵不動
 
  面對英國退歐風險,經濟前景不明朗以及寬松的貨幣環境,美聯儲、日本央行和英國央行在周四相繼宣布維持政策不變。美聯儲加息之路坎坷,從去年年底啟動以來一直受到各種因素影響而一再拖延。有意思的是,更多的委員認為今年只會加息一次。在隨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耶倫一改之前的鷹派,甚至比預期的要更鴿派,不排除7月加息可能但不知道美聯儲官員是否會在那時很快對經濟獲得信心。
 
  預料夏季行動的可能性不大,今年下半年晚些時候是重要時點。日本央行在宣布政策不變下表示若有必要將加碼刺激。日圓大漲,高見103.55,短線有回檔需求,但上行格局暫不變,注意政府干預。日股受壓,引發亞太股市普遍下跌。
 
  退歐公投風險
 
  隨著日子的臨近,市場極為敏感,英鎊波幅加劇。近期民調顯示退歐陣營領先留歐陣營,大家擔心是否這個黑天鵝會引爆市場。進入6月以來,英鎊受壓回落,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周二首次跌破零,德國國債等安全資產和與邊緣國家國債收益率分化就曾不斷加劇。不過周四出現英國議員槍擊后,市場傳言公投會延遲,大大影響市場情緒。英鎊在短時間內上漲,黃金和白銀走勢轉弱。
 
  此外,國際油價也受關注。從年初起收復不少失地,不過50美元形成較大阻力。雖EIA庫存數據下降,但避險情緒令需求前景堪憂,油價近期料都將維持弱勢。當然相關板塊或也繼續受壓。
 
  港股維持疲弱
 
  在這個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中,尤其是不安情緒下,恒指走勢疲弱。周一便裂口低開,失守10日和50日均線,周二進一步下行,失20日均線。周三在內地股市帶動下反彈,百日線支持有力,不過仍在50日線下方,20日線得而復失。周四擴大跌幅,跌穿百日線,好在最后兩萬關失而復得。周五靠穩反彈,不過動能有限。保歷加通道運行在中下軌之間,MACD熊差距擴大。
 
  下周不確定性大,要時刻關注退歐公投事宜。相信不到下周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大市仍將陷於不明朗的局勢中,維持疲弱。若負面消息持續,不排除恒指跌穿兩萬關,若再下行,則測試5月低位19594.61,甚至下行至萬九關,投資者要注意風險管理。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markto@wfgold.com(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