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港股消化好消息 后市繫待耶倫講話

2016-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以來,港股表現強勁,連漲三周,累計升幅達逾千點。周內,港股面臨多方因素影響,外有美聯儲會議紀錄,內有深港通以及重磅股業績相互作用。

 
  全球繼續維持寬松的貨幣環境。繼英澳紐降息后,周內主要聚焦美聯儲會議紀錄。自從去年年底靴子落地后,美聯儲就一直處在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中而遲遲不能采取行動,遙想當時美聯儲還預計今年會加息四次,不過現今計劃追不上變化。
 
  會議紀錄無新意美元疲弱
 
  對於加息時間點的猜測一直不斷,然而近期這個預期變化特別大。經濟數據表現不一,雖有連續兩份強勁的非農報告,但通脹和零售銷售數據令人擔憂,顯然沒有到達美聯儲的目標。如此,市場尤為關注周四凌晨公布的7月會議紀錄。然而,可以說,這份紀錄并沒有太大的新意,決策者們對於經濟前景,勞動力市場,是否應盡快加息分歧大,且不及市場預期鷹派。所以,這份會議紀錄并沒有對加息前景有太大的改變,看來也只得繼續依靠對數據表現和官員講話進行分析和推敲。考慮寬松的貨幣環境以及大選在即,目前年底加息概率偏高,當然也不排除意外發生,畢竟近來有太多意料之外的事,投資者還需多一份謹慎。
 
  值得注意的是,美匯指數在近期走勢疲弱,在周二跌穿百日線后,隨后兩日進一步下行,技術指標偏軟,考驗94水平支持,一時間難以重返強勢。非美貨幣則反彈,日圓尤為強勢。
 
  除此之外,油價的走勢也值得關注,油市氣氛佳,利好消息不斷。投資者憧憬產油國會議達成限產協定,最新的庫存數據理想,加上美匯疲弱,刺激油價連升六日,周四更是漲逾3%。
 
  「深港通」刺激有限
 
  本地因素來看,首當其沖的便是「深港通」千呼萬喚始出來。周二下午終於拍板通車,籌備需時4個月,是自2014年11月「滬港通」啟動后又一突破,亮點是取消總額度上線,加速A股國際化,提高A股納入MSCI概率。
 
  對內地和香港股市均有正面影響,但前期炒作已不少,獲利盤回吐壓力大,從兩日走勢也可以看到,買消息賣事實的情況。除此之外,各大重磅股發布業績,不少都有好於預期的表現,為大市帶來動力。
 
  如此,在好淡因素綜合作用下,可以看到港股表現頗為反覆。前期受到深港通預期炒作而走高,但隨后整體在兩萬三水平上落,當然樂見成交在周內有所突破,一度增長到900億元水平,氣氛活躍,指數也不斷創新高。
 
  二萬三爭持謹慎樂觀
 
  恒指整體仍在上行格局中,5日均線支持有力,MACD牛差距維持,運行在保歷加通道上軌,技術指標總的來說相對穩定。但也明顯看到,兩萬三已經形成短期阻力,進一步向上的動力不足。預料下周將線繼續在兩萬三爭持,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外圍方面,在爭論不斷,各方各執一詞的當下,下周耶倫講話或為加息日程表定基調,不排除給市場「意外驚喜」的可能。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
 
  (作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