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利空來襲 國際油價“過山車”行情料成常態

2016-09-14
来源:中國證券報

  原油市場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里“由熊轉牛”,短時間內先下跌21%,再在更短的時間里上漲22%,國際油價在6月以來的“任性”走勢耍足了個性,但其跌宕起伏的“過山車”行情可能將成為常態。

  業內人士分析,沙特和俄羅斯發表了聯合聲明且沙特8月產量降低,市場對凍產前景表現出懷疑與恐慌,一方面是美國頁巖油以及伊朗增產的“虎視眈眈”,另一方面是科威特、伊拉克的“各懷心思”,這令油價幾乎進入迷離狀態,隨著原油市場需求的轉弱,油價預計會再次轉頭下跌。

  危機四伏 “加息+凍產”或來襲

  近期,商品市場原油上演的多空對決行情可謂跌宕起伏,瞬息萬變。受原油市場供應過剩的拖累,國際油價一路下探至每桶40美元的低位,累計跌幅超過20%。可是還沒等空頭歡喜,一波上漲又將油價拉回到每桶50美元,大漲逾20%。多空雙方伺機而動,靜候能夠發動新一輪攻勢的“東風”。

  受多重利多因素的影響,原油期貨自8月初起迎來一波“小牛市”行情。截至8月20日當周,NYMEX原油期價當月累計漲幅逾25%。隨后經過為期10天的震蕩下行走勢之后,9月5日原油多頭再次發動一輪攻勢,原油期貨主力四日累計漲幅超過6%,正當市場預計原油“牛市”行情到來之時,原油卻被“黑色星期五”絆倒,當日回吐前四日過半漲幅。

  方正中期隋曉影認為,石油輸出國(OPEC)對凍產協議的炒作是維持前期原油價格上漲的主要邏輯。上周五的原油大跌主要是多頭獲利了結及空頭回補造成的,受市場投資資金的情緒影響較大。由于近日美聯儲官員發布的偏“鷹”言論使得美聯儲9月加息預期升溫,導致美元走強,而以美元標價的大宗商品自然會走弱。

  9月9日,美國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格倫表示,更長時間維持利率在當前水平令勞動力市場過緊,從而將迫使美聯儲大幅加息,而等待太久則存在風險。該言論轉變了市場的預期,美聯儲加息預期瞬間升溫。

  長江期貨研究員馮宇認為,目前原油市場上一波利空因素正在襲來。首先,美聯儲官員鷹派發言令市場恐慌,美元應聲走強令大宗商品集體回落;其次,美國能源信息署上周發布的原油庫存下降的利好也在庫存逐漸回升預期中被消耗;最后,美國原油消費高峰結束,煉廠進入檢修期導致原油過剩局面凸顯。

  美聯儲的政策制定者1月曾預計今年會加息4次。市場關于收緊政策的堅定預期,已被一系列喜憂參半的美國經濟數據削弱,這些數據包括8月就業增長放緩及服務業失去增長動力的跡象。然而,近期的言論再次說明,鑒于美國失業率低于5%,且英國退歐公投對全球的影響已消退,9月21日的議息會議是有可能加息的。

  馮宇還指出,從CFTC公布的持倉數據顯示,截至9月9日當周,基金經理增加美國原油期貨空頭頭寸和期權合約34954張,基金經理多頭頭寸減少1.9%,凈多頭減少19%,反映了市場缺乏油價突破每桶50美元壓力位的信心。

  “導致前期原油上漲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國和沙特的‘凍產協議’所致,但由于伊朗等其他主要產油國并未簽署相應協議,且總體上看,全球實體經濟尚未實質性好轉,這是導致原油市場近期沖高回落的主要原因。”格林大華研究所所長李永民表示,目前來看,全球實體經濟低迷、美元升值預期是抑制原油價格上漲的直接原因。此外,原油生產國在限產問題上缺乏較一致的行動,也會對油價上漲形成抑制。

  凍產協議 料成一紙空文

  自沙特發布將會通過“凍產協議”穩定油價的聲明以來,國際油價一路飆升至每桶49美元的上方,當周更是創下4月以來的最大單周漲幅。雖然市場對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OPEC產油國是否能在9月26日至28日在阿爾及利亞舉行的會議上達成“凍產協議”表示質疑,但石油主產國的“一舉一動”還是牽動著市場投資者的神經。

  從2014年開始,全球原油市場就處于供給過剩的狀態,原油價格從每桶100美元的高位一路下跌至26美元的低位。這樣的價格是原油生產國難以忍受的,如何穩定原油價格成為原油主產國致力實現的目標,“凍產協議”是主要措施。隋曉影表示,如果想要解決油價過低的問題,那就必須對原油市場的供給進行調節,“凍產協議”的切入點就是對產量較高國家的原油產量進行限制。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國際事務主管Mohsen Ghamsari表示,伊朗的石油產量一旦恢復至2012年制裁前水平,伊朗也將會同意凍結石油產量,而這一制裁前水平略高于400萬桶/日,預計伊朗將在2016年年底或2017年年初將產量恢復至上述水平。數據顯示,伊朗8月份的石油產量從7月份的362萬桶/日微升至363萬桶/日。據外媒報道,OPEC第二大原油生產國伊拉克8月份的原油產量則從7月份的460.6萬桶/日升至463.8萬桶/日。此外,科威特8月份的石油產量也從295萬桶/日升至298.7萬桶/日。

  對于此次“凍產協議”能否如期實現,業內人士表示出較大疑慮。李永民認為,“凍產協議”較難實現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主要原油生產國對原油財政的依賴程度很高,在當前各國財政收入不佳狀態下,各國都不會真正限制原油生產和出口;二是頁巖油開采技術以及新能源技術不斷推出,這對傳統的石化能源市場形成沖擊;三是從目前來看,簽署“凍產協議”的國家主要是俄羅斯和沙特,盡管兩國原油產量都很大,但伊朗、伊拉克、科威特等國家在國際市場出口份額也不容小視,如果這些國家沒有參加“凍產協議”,現有的“凍產協議”也只能是一紙空文。

  他指出,伊朗可能是“凍產協議”實現道路上的最大阻礙。過去伊朗受到美國的貿易封鎖,原油出口基本為零,加上原油存儲量大及連年戰亂造成較大的財政赤字,伊朗在短期內通過原油出口改善國內財政收支的愿望很難讓其實現減產動作。

  “達成‘凍產協議’的意義不大,而達成限產的概率較大。”華泰期貨研究員陳靜怡表示,對于“凍產協議”其實主要關注兩個問題,一是能不能達成,二是達成之后有沒有實質性的效用。由于尼日利亞和利比亞的石油產量處于低位,讓其實行凍產的可能性不大;要是“凍產協議”真能實現,伊拉克、伊朗的產量必須增加到市場份額的前提下,因此短期內“凍產協議”對原油價格影響有限。

  “‘凍產協議’涉及的國家太多,每個國家的利益也不盡相同,因此想要達成一個令每個國家都滿意的協議,難度加大。特別是在伊朗今年年初才被解禁的情況下,實行減產的意愿較低。”隋曉影表示。

  俄羅斯近日表示,雖然俄羅斯愿意加入“凍產協議”以穩定石油市場,但在此之前,歐佩克必須就“凍產”達成共識。然而,從歐佩克內部來看,分歧仍舊明顯。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界就“凍產協議”能否最終達成猜測不休的同時,全球主要產油國的產量卻一直處在歷史最高水平。有經濟學家表示,從這個角度來看,即便主要產油國就“凍產協議”達成一致,也不會對全球原油供給面帶來很大沖擊。

  原油下跌 商品集體“摔倒”

  國際原油經歷“黑色星期五”,國內大宗商品氛圍也一片黯淡。9月12日,國內大宗商品幾乎全盤下挫,“原油作為大宗商品的‘龍頭’品種,是其他商品價格的風向標。”隋曉影表示,但從今年大宗商品的走勢來看,價格風向標的作用卻不明顯,尤其是對其下游化工產品的影響。而國內受供給側改革的影響,“黑色系”也走出自己的“風格”。

  陳靜怡認為,原油處于多數產業鏈的上游,其價格的變動會影響商品的運輸成本及生產成本,對其他商品的價格帶來較大影響。從大的周期來看,原油與大宗商品的走勢較一致,但短期受宏觀因素的影響,走勢可能會呈現分化。

  展望后市,寶城期貨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小勇表示,對于原油而言,其價格下跌一方面暗示全球經濟增長低迷,對工業原材料需求不足;另一方面其價格下跌也會使得部分產品成本下移。因此,原油價格會在夏季消費旺季結束之后再次下探。

  隋曉影認為,目前來看,“凍產協議”對原油價格形成一定支撐,但如果9月在阿爾及利亞舉行的非正式會議上沒能達成“凍產協議”,預計會對市場情緒造成一定沖擊,進而拖累原油價格。總的來說,如果有實質性的行動,油價有可能升至每桶50美元上方;但如果沒有,每桶50美元將會是壓力位。

  馮宇認為,供給方面情況還需等待9月產油國舉行的非正式會議的最終情況,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需求方面的弱勢是較為肯定的,此外,汽油等成品油高位庫存的問題也有待化解。因此,短期內油價會在40至50美元區間震蕩運行。

  對于凍產協議可能帶來的影響,法國外貿銀行石油分析師Abhishek Deshpande認為,此次會議能否達成“凍產協議”依然讓人存疑,原因是沙特堅持要求伊朗必須參與此次協議;而如果不進行“凍產”,預計今年油價依舊會保持低于50美元/桶的價格。

  摩根大通亞太地區原油及天然氣研究主管Scott Darling表示,9月底即將召開的OPEC非正式會議達成“凍產”共識的可能性僅有20%,預計屆時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將下跌至每桶40美元。而考慮到原油供大于求的狀況仍在持續,預計國際油價年末仍存在較大下行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