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去产能:钢铁产量却越去越多

2016-09-20
来源:证券时报

   作為全國推進供給側改革的第一任務,鋼鐵、煤炭去產能,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鋼鐵行業去產能任務完成47%,煤炭行業僅完成38%,時間過半,均未能實現任務過半。

   在去產能大潮中,鋼鐵和煤炭行業往往是被放在一起來說的。這兩個產業本身確實有非常多的相似性,對國家經濟的影響確實都舉足輕重。但是細細觀察會發現,兩個行業有著完全不同的表現。
 
  例如,鋼鐵行業忙著兼并重組,寶鋼和武鋼的合并從6月份開始謀劃,到近期漸趨明朗,合并的步伐明顯加快。而煤炭行業,自9月上旬,由于煤價瘋漲,發改委緊急召集數十家煤企召開抑制煤價過快上漲的會議,并啟動了煤價分級響應機制。
 
  一個奇怪的現象是,鋼鐵一直去產能,但產量卻越去越多。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8月份我國粗鋼、生鐵和鋼材累計產量分別為53632萬噸、46916萬噸和75511萬噸,同比分別下降0.1%、下降0.8%和增長2.2%。
 
  而煤炭行業的去產能,在產量上的減少還是比較明顯的。數據顯示,前8個月煤炭產量同比下降將近10%。截至8月底,全國煤炭累計退出產能1.5億噸。
 
  為什么兩者在去產能上有著不同的表現?從行業的部分數據可窺一斑。根據統計,2016年半年報中,33家煤炭業上市公司有至少14家出現虧損,相當一部分企業經營活動現金流量與營收之間存在較大的差距。
 
  相較而言,鋼鐵行業去年及今年上半年盈利狀況及現金流較好,絕大部分鋼鐵企業經營活動現金流與營收形成匹配。
 
  上述數據并不足以完全表明鋼鐵行業去產能迫切性不及煤炭行業,但至少可以反映出,在與國家去產能政策進行博弈的時候,鋼鐵行業回旋的余地更大,這就不難理解,當鋼價出現反彈時,原本已經停產的鋼企馬上復產。
 
  還有一個值得留意的細節,是鋼鐵行業的去產能的結果,往往是拆了高爐或者去了生產線,但比較少聽到的是某鋼企被直接關停。結果是,可能高爐被拆了,換來的是另一種產量更高的高爐。而煤炭行業的去產能,則直接反映在將整個工廠全部關閉。例如江西省公布,2016年全省關閉退出煤礦205處,退出產能1279萬噸。因此有一種說法,鋼鐵行業當前的去產能,是去落后的產能,還未進入到去過剩的產能的階段。
 
  鋼鐵和煤炭都是關系國計民生的行業,其發展動態都有著“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效應。而面對當前的改革形勢,如何結合行業不同的特點,采取相對應的措施,打好供給側改革這場仗,是個任重而道遠的命題。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