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全球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遭调查

2016-09-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紐約總檢察長EricSchneiderman正在就會計問題,對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埃克森美孚展開調查。

  油價下跌時,這家石油巨無霸并沒有按照會計準則進行資產計提。這一做法,與包括中國石油企業在內的其他油氣公司有所不同。
 
  自2014年以來,全球原油價格大跌了60%,迫使大量的石油公司計提了設備、廠房及物業。如果不把它們做計提減值的話,就會誤導公眾,以為該企業的財務狀況仍然是健康的。然而埃克森美孚就沒有對此做任何的計提準備。
 
  中石油(601857.SH,00857.HK,PTR.NYSE)就“資產計提”是這樣解釋的:由于事件的發生或環境的變化,使資產賬面價值可能無法回收時,需對物業、廠房及機器設備,包括油氣資產進行減值測試。
 
  一般情況下,石油企業會對壞賬、與油價下跌而產生的不良資產、商譽進行計提。在中石油的2015年年報中,《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看到,該公司當年的折舊、折耗及攤銷為2028.75億元,比2014年增加了14.3%。其解釋,主要是據會計準則計提資產減值準備250.22億元,同口徑同比增長了2.3%。
 
  中石油還表示,2015年公司的海外業務實際營業額為5402.39億元,占集團總營業額的31.3%,稅前虧損高達83.49億元,主要是由于部分海外附屬公司計提的油氣資產減值準備所致。全年,中石油的油氣資產計提影響損益的減值準備金額為198.93億元,這些資產的減值主要是生產運營成本較高和低油價共同導致的,這些資產的賬面價值已減計至可收回金額。
 
  有會計專家也認為,埃克森美孚未計提是否需要受到指責,現在下結論為時過早。會計規則在這方面給予了企業一定的選擇。由于計提方法的不同,是否做減值計提、計提的結果等都差異很大。
 
  “這是一個比較主觀的領域”,一位會計博主TomSelling說,“每個人會基于公司的成本和油井的年限,得出不同的計提結論。”
 
  中石油曾對外表示,確定資產是否減值及減值金額的大小,包含管理層的估計和判斷,比如未來原油價格、煉油產品和化工產品的價格、生產情況等。而減值準備的測試和計算是考慮目前的經濟形勢,基于與集團的經營計劃一致的假設而做出。某些假設沒有變化或發生對其有利的變化,可能會使集團免于對這些資產計提減值,對某些假設不利的變化可能導致集團對資產計提減值。
 
  埃克森美孚公司的發言人稱,公司遵循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的規定。“從歷史上看,在大宗商品價格暴跌時,埃克森美孚都不會進行大額計提。”愛德華·瓊斯公司的石油分析師說道。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一位名譽教授LarryCrumbley則表示,“公司一般不愿意計提。因為一旦減少收入及資產負債表的資產,你就很難再轉回。”
 
  俄克拉何馬大學的名譽教授TerryCrain則對媒體表示,在石油價格暫時下降時,企業不需要進行計提,這是會計準則規定的。但是該準則也沒有明確過“暫時下跌”的時間范圍是多少,“是1個月、2個月還是半年?這不好說,這是一個灰色地帶。”
 
  值得留意的是,雪佛龍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對公司部分業務進行了28億美元的計提。
 
  Carter,Ledyard&Milburn公司的律師RobertMcTamaney表示,如果公司判斷短期內油價將很快上升,那么減值就是一種錯誤的行為。他也表示,埃克森美孚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石油生產商,它所擁有的鉆機及其他設備成本都較低,因此沒有必要計提。
 
  作為國內最大的石油設備企業之一,中海油服(601808.SH,02883.HK)8月29日的公告顯示,企業凈利潤為-84.03億元。凈利潤的下降與計提有著密切的關系。
 
  受市場形勢影響,中海油服的部分海外鉆井平臺可收回金額低于資產的賬面價值,故計提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約36.88億元。而2008年,中海油服也收購了AwilcoOffshoreAS,形成了商譽。由于全球油田服務市場持續惡化、近期油價繼續低位運行,全球石油勘探和生產領域的資本支出也在持續減少,廠房及機器的服務價格、平臺使用率下降,因此據減值評估結果,中海油服同樣計提了上述商譽減值損失約34.55億元,兩項合計71.43億元。
 
  再看埃克森美孚公司,它并不是首例在美國紐約總檢察長辦公室監督下進行會計核算的公司。前美國國際集團首席執行官也曾就AIG的會計實務與紐約檢方進行過討論。
 
  此外,2013年時,盡管埃克森美孚的天然氣業務一落千丈也“沒有賺錢”,但公司也堅持不計提,美國證監交易委員會和分析師們都對此提出過質疑。2010年,埃克森美孚曾收購天然氣開采商XTO能源公司并變身為美國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商,但誰曾料想天然氣價格出現了下滑,且在2012年時滑落到了十年低點。
 
  今年二季度,埃克森美孚的凈利為17億美元,合每股盈利41美分,低于去年同期的41.9億美元。該季度公司營收也銳減了22%至576.9億美元。與石油價格緊密相關的是“油氣勘探與生產”這個板塊,企業這部分業務的營收下降17億美元至2.94億美元。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