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寶鋼吸收合并武鋼 重組方案即將公布

2016-09-18
来源:財新網

  【財新網】(記者 范若虹 于寧)寶鋼、武鋼兩大鋼鐵央企的重組方案即將公布。財新記者獨家獲悉,國務院國資委已于8月最后一個星期通過了寶武重組方案,并于9月初上報國務院。不出意外,一家總資產超過7000億元,年產能達到6000萬噸,規模位列全球第二的鋼鐵“巨無霸”,或將在月內誕生。

  6月26日午后,寶鋼股份、武鋼股份同時發布公告,稱正在籌劃重組,即日起停牌,至今上述兩家上市公司已經停牌近三個月。

  據財新記者多方了解,兩公司停牌后,集團公司層面隨即在北京成立了合并方案起草工作組。合并方案的核心內容是:寶鋼將扮演整合者的角色,吸收合并武鋼,武鋼整體并入寶鋼。新成立的集團擬命名“寶武鋼鐵集團”,原武鋼集團成為新集團的子公司,擬更名為“武鋼新產業發展公司”。但上述方案尚在高層審批過程中,合并細節或新公司具體名稱仍有變數。

  在上市公司層面,寶鋼股份和武鋼股份將通過換股方式進行合并,即寶鋼股份向武鋼股份全體A股股東發行寶鋼股份股票,武鋼股份的A股股票最終注銷。

  按照上市公司有關流程規定,合并方案公布后,兩家公司需要分別召開股東大會投票表決重組方案。而寶鋼、武鋼雙方的大股東作為利益相關方需回避投票表決,截至2016年6月30日, 寶鋼集團持有寶鋼股份79.74%的股份,武鋼集團則持有武鋼股份57.66%的股份。如果大股東回避表決,中小股東有可能掌握合并方案決定權,但實際上,寶武的權益騰挪早已展開。

  早在2月份,武鋼股份即公告向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無償劃轉4.95%的股份,并于6月21日完成過戶登記;寶鋼則選擇和中石油之間互相劃轉股份。6月17日,中石油集團向寶鋼集團無償劃轉6.24億股A股股份,占中石油總股本0.34%。8月15日,寶鋼集團把8億股A股股份無償劃轉給中石油集團,劃轉部分占寶鋼股份總股本的4.86%。

  這種無償劃股有兩個深意,一是便于大股東減持股份。央企之間股份互換,可以實現較隱蔽的間接減持,換得真金白銀;二是在大股東需要回避表決的事項上,可由承接無償劃轉股本的央企代替表決。無償劃轉的股份雖然都不超過5%,但已經可以在大型央企的中小股民中占據絕對話語權。

  目前,中國遠洋已憑借4.95%的股份,成為排名武鋼集團之后的第二大股東,持股數量遠超第三、第四大股東的持股總和,這可確保武鋼股份對合并方案的股東表決通過。

  寶鋼集團向中石油劃轉的股份為4.86%,目前還未完成過戶,一旦完成,中石油也成為列于寶鋼集團之后的第二大股東,持股數量同樣遠超第三、第四大股東持股總和,寶鋼股份方面表決通過合并方案亦無懸念。

  人事猜想

  人事從來都是央企合并的焦點所在。據財新記者了解,新寶武鋼鐵集團的兩個核心崗位即董事長和總經理,目前可能的三個人選為現年57歲的寶鋼集團現任董事長兼黨委書記徐樂江,現年55歲的寶鋼集團總經理陳德榮,現年53歲的武鋼集團董事長兼黨委書記馬國強,武鋼集團總經理職位從2015年6月開始一直空缺。

  消息人士分析,上述三人對應未來職務,很大可能是將新集團的董事長、黨委書記分別任命為兩個人,而不是依據慣例由一人兼任,這樣的結果或可“皆大歡喜”。

  對新集團董事長人選,多位業內人士認為非徐樂江莫屬,徐在寶鋼工作近42年,根基深厚。但一位寶鋼人士則透露一個重要的變數,徐樂江自2007年從謝企華手中接過寶鋼集團董事長位置,至今已連任三屆集團“一把手”,依據央企董事長的任職原則,連任三屆九年后一般不再繼續連任,需要去其他企業或政府部門輪換。如將新成立的寶武集團算做與寶鋼集團不同的企業,那么徐樂江則還可能留任;如將其認定為同一企業,則未屆退休之齡的徐樂江還須調離。

  而馬國強和陳德榮二人,業界認為行事風格有較大不同。馬國強2013年7月從寶鋼股份總經理一職“空降”擔任武鋼集團總經理,此前,他在寶鋼工作了18年,歷任寶鋼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總會計師、寶鋼股份總經理等職。2015年6月馬國強提任武鋼董事長。業內人士評價,馬國強較穩重、務實,專注于鋼鐵主業。他自2015年6月上任后不久就推出了武鋼的減員計劃,從降低企業成本,謀求生存發展的角度出發,于2015年底第一批分流了鋼鐵主業人員6000多人, 并計劃在2016年繼續分流1萬人左右。

  陳德榮早年在杭州鋼鐵廠工作過15年,曾任杭州鋼鐵集團副總經理,隨后16年在浙江省政府部門工作,曾任副省長、省委常委,2014年8月調任寶鋼集團總經理,推崇“互聯網+鋼鐵”的商業模式,力推金融、房地產等可以給寶鋼帶來豐厚利潤的業務。

  寶鋼集團是中國鋼鐵業的“帶頭大哥”,擁有超過5400億元的總資產,年銷售額超過2400億元,員工12.4萬人,2016年在世界500強排名第275位。武鋼集團是建國以來的首家鋼鐵企業,被稱為鋼鐵業的“共和國長子”,目前總資產2200多億元,產能1800多萬噸。兩家合并之后,產能規模僅次于歐洲鋼鐵巨頭安賽樂米塔爾(年產能約1億噸),在全球鋼鐵業中排名第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