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應對特朗普 人民幣預防性貶值

2016-11-18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9月底,我就指出,人民幣納入SDR后,貶值是大概率事件,因為,自此,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又邁出了重要一步,中國央行不會再以高成本的方式來讓人民幣穩定在某一個水平上,而是會讓人民幣匯率隨著市場形勢的變化增加彈性。同時,中國央行肯定會認為特朗普競選成功會是國際市場一隻黑天鵝,因為其概率是一半對一半的事件。對此,中國央行也肯定會有備選方案。可以說,最近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正是這種備選方案執行的結果。

  人民幣持續貶值

  可以看到,10月1日人民幣納入SDR之后,就開始持續貶值,盡管中國政府一直在強調人民幣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也有人看到人民幣匯率貶值到6.8時說,6.83是人民幣匯率貶值的鐵底。這個底不能破,破了之后會造成如何的嚴重后果。但實際上,人民幣匯率貶值不僅破了6.83的鐵底,而且在岸的人民幣中間價連跌9天,11月16日的收市價跌到6.87,創8年來新低,當天夜晚的期市一度跌至逼近6.88。

  特朗普競選成功后,市場對特朗普上任后的政策突然來了一個180度的大轉彎,認為他上任后強勁的財政刺激政策會讓通貨膨脹上升,美聯儲加息步伐加快,從而使得美元將全面走強。所以,美元匯率指數立即持續走強,并邁上100的大關,不僅非美元指數應聲下跌,大量的資金也流向美元市場,人民幣也隨著非美元下跌而下跌。

  中國央行一直下調人民幣匯率,至昨日已連續第10個交易日下跌,這是2015年12月以來最長連跌紀錄,并創下2008年8月19日以來超過8年新低。離岸人民幣跌至6.9水平,一直在刷新歷史新低。人民幣中間價報6.8692,較上日調低100點子。

  那麼這次中國央行為何允許人民幣匯率以如此力度貶值,而且持續的時間這麼長?僅是以美元強勢而引發人民幣的弱勢的原因來解釋是行不通的,因為在2013年至2014年,美元匯率指數從70多上升100時,當時非美元貨幣大跌,人民幣同樣隨美元強勢而強勢,并沒有由此貶值。但這次則不同,相對於非美元貨幣來說,人民幣匯率不是跟著美元強勢,而是隨著非美元貨幣弱勢而弱勢。不過,與其他非美元貨幣相比,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幅度要稍低。比如,當前主要非美元貨幣,其兌美元匯率,與今年內高位比較,歐元累計貶值超過7%,日圓貶值超過10%,英鎊更是貶值了17%,但是在岸人民幣匯率經過10日下跌之后,與今年高位相比,貶值的幅度也只有5.48%。所以,以一籃子貨幣來衡量,人民幣貶值幅度不是太大。這也是當前人民幣持續貶值沒有引起國際市場激烈反應的重要原因。

  預防性貶值水平難測

  有分析認為,這次人民幣的持續貶值及近日人民幣貶值過程中,中國央行十分淡定,沒有出手干預,這是中國央行借此機會來去國內金融市場的槓桿。這種分析認為,在非美元貨幣加速貶值的情況下,中國央行趁熱使人民幣貶值,釋放以往積蓄下來的人民幣貶值壓力,不會引起其他國家對中國貨幣戰爭的指責,同時又可通過去槓桿,抑制資產泡沫,增加國內貨幣政策彈性空間。不過,實際情況并非如此。

  其實,這次中國央行允許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是采取預防性貶值的方式,以應對將上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未來美國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是常態,特朗普的經濟政策會如何出手,難以預料,而且他在競選總統時,就有一系列的不利於市場匯率穩定的言論。比如,反對貿易全球化,指責中國對匯率的操縱等。對於特朗普上任后可能的經濟政策,中國央行早就有預選應對方案。這次人民幣的持續貶值應該是這種預選方案的一部分。也就是說,面對特朗普可能的經濟政策,如果中國政府能夠預先有所準備,人民幣采取預防性的貶值,這對於將來中國與美國的貿易及經濟政策博弈,不僅能夠更為主動,談判中打出的牌會更多,而且也容易隨著經濟形勢的變化進行調整,讓中國更為有利。筆者認為,這種思路是對的。所以,中國央行人民幣匯率的預防性貶值水平會到哪里,應該是不確定的,中國央行只能是見機行事。

  不過,當前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而且貶值幅度不小,不僅會造成對人民幣國際化的沖擊,也容易造成人民幣持續貶值的預期及資金外流等。人民幣匯率問題是一把雙刃劍,要好好權衡。同時,投資者對此也得密切關注。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