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走資壓力大 港股難獨善

2016-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隨著特朗普(DonaldTrump)當選美國總統,美股及美元匯價皆走高,尤其後者更呈明顯強勢,美匯指數周三創出13年新高;只有美國國債遭持續拋售而顯著弱勢。基於金融市場主流看法為:特朗普未來的政策將會推升通貨膨脹以及有利經濟增長,故支撐美利率及美匯齊升,令新興市場面臨資金持續流出的壓力,預估恒生指數短期內將再反覆下測22000關卡。
 
  收緊房市政策影響明年浮現
 
  在美匯持續強勢而中國經濟存隱憂之下,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呈現連續十天的貶值之勢(截至11月17日),除再現2015年12月以來的最長連貶紀錄之外,人民幣兌美元的匯價亦是2008年6月24日以來的最低水平。
 
  綜觀10月份的主要經濟數據,除固定資產投資外,社會消費品零售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皆略較市場預期遜色。今年首10個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名義增長8.3%,略高於市場預估的8.2%,1至10月增速較1至9月加快0.1個百分點。
 
  在固定資產投資當中,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為83975億元人民幣,按年名義增長6.6%,首10個月增速較首9個月提高0.8個百分點,而住宅投資為5629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9%,增速提高0.8個百分點。
 
  10月份的整體經濟增速,某程度上依靠固定資產投資所支撐,當中,房地產開發投資佔一定的貢獻度。值得留意的是,中國10月陸續收緊一及二線城市的房市政策,預計相關的緊縮影響將於明年第一季逐步浮現,而接下來穩增長的重任便勢落於基建投資領域。
 
  留意福壽園
 
  福壽園(1448)於內地提供高端墓地、殯儀服務及墓園維護服務,過往業績持續增長,於2016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長約9%至約6.4億元人民幣,而淨利潤則同比上升12%至約2.3億元人民幣,並派發中期股息每股2.57港仙。集團不斷以BOT及PPP形式與地方政府合作發展,於內地10個省的主要城市如上海、河南、重慶、山東等擁有14座墓園及10間正在運營的殯儀設施,並通過受託管理方式向3家墓園輸出管理。
 
  管理層繼續積極開拓業務,上半年先後於山東、重慶及安徽簽訂新BOT項目,並收購一家殯儀業務企業。目前國內取地困難情況下,集團仍先訂項目儲備,反映集團深獲地方政府信任及支持。管理層預期2018年新項目將正式營運,加上未來將加大力度推廣生前預售,筆者料集團墓地收入將維持穩定增長。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