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美元強勢令市場風險增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報

  美聯儲在北京時間上個星期四淩晨公布11月初議息會議紀錄。該紀錄顯示,美聯儲的大部分委員都認為加息時機已經相當接近,部分委員認為,為了保證其公信力,美聯儲應該在12月加息,不可再延遲。消息公布後,利率期貨市場數據顯示,市場認為2016年12月美聯儲加息的概率為100%,2017年6月底前再加息的概率由58%升至66%。受這些信息影響,上個星期四美元有更強勁的升勢。

  11月25日,美元匯率指數一度升102關,再創14年新高。美元在歐洲市初段開始发力,美元匯率指數升到102.05,創14年新高。日圓兌美元跌穿113關口,低見113.53日圓,為3月以來新低。歐元兌美元跌至1.0518美元,為2015年3月以來最低。

  美元的強勢立即沖擊到亞洲各國的貨币,包括日圓以外的10種亞洲貨币的彭博-摩通亞洲貨币指數11月25日跌至2009年以來最低。人民币在岸價跌穿了6.92,繼續創近8年半新低;離岸價低至6.9654,也再創紀錄低位。菲律賓披索跌穿每美元兌50披索,為8年來最低。馬來西亞林吉特連續12個交易日下跌,為2011年9月以來最長下跌浪,當天再創14個月新低。印尼及菲律賓政府好像進入市場幹預,但效果不明顯。土耳其里拉也創曆史最低水平,促使土耳其央行出乎意料地3年來首次宣布加息半厘,但這沒有阻止該國股市匯率下跌。不過,上個星期五美元匯率指數有所回落。盡管如此,美元的強勢並不會由此而結束。

  沖擊各國股匯

  可以說,這一波美元如此強勢,不僅在於當前美國經濟數據十分向好,而且很大程度與市場預期特朗普上任後,美國的經濟政策會出現重大轉向有關。因為,在奧巴馬時期,由於奧巴馬上任時正好发生了嚴重金融危機,為了救美國經濟,美聯儲開始實行過度的量化寬松貨币政策,這種政策寬松了再寬松,從而導致大量的資金流向新興市場及美國股市。但是特朗普上任之後,其經濟政策不僅會由貨币政策轉向財政政策,並由此引发美國通貨膨脹上升。在這種情況下,美聯儲以往過度量化寬松的貨币政策會逐漸收緊。這自然會讓流向新興市場的資金回歸美國,並導致美元匯率不斷上升。

  還有,由於特朗普主張減稅及擴張基礎建設與國防支出,市場開始預期美國財政預期赤字將會增加,使得美國國債價格大跌,國債利率上升,這對美元更具吸引力,因此資金也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元。反之,如果從新興市場的情況來看,在以前美聯儲量寬了再量寬的貨币政策下,由於美元利率極低,新興市場國家大量借入美元資金,而這些資金將在2017年、2018年進入還債高峰期,也會導致對美元需求激增,再加上美元因為市場預期特朗普經濟政策重大轉變正在強勢,導致美元的強勢更強勢。

  美元強勢一定會讓全球市場快速流動的近20萬億美元資金的流向突然发生逆轉,這不僅會嚴重沖擊世界各國的股市匯市,給國際市場带來巨大的不確定性與震蕩,也是國際市場一次重大的利益關系調整。比如,美元強勢一定會讓那些美元債務過重的國家及企業倒債風險增加,並由此引发金融體系的系統性風險。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发生的。對此,我們不得不防。

  當然,美元強勢或升值對不同的國家及企業沖擊會有很大不同,風險度的差異也會很大。可能影響及沖擊最大的會是那些美元債務負擔過重,並且經常帐又有逆差的國家,包括土耳其、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及馬來西亞等國;再就是那些有一定的美元債務,但經常帐貿易是順差的國家,如韓國等。至於其他國家,其影響的強度會降低。

  人民币匯率持續貶值

  對於中國來說,可能最為重要的是對人民币匯率的沖擊,因為隨著美元從2014年以來開始升值,內地那些美元債務負擔過重的企業早就在進行債務置換,即借人民币提前償還美元債務,所以近年來中國企業的美元債務在逐漸減少,美元升值對中國企業外債風險不會太高。再加上中國經常帐一直是順差,更減輕了美元升值對中國經濟的壓力。

  現在的問題是,美元走強可能會引发人民币匯率的持續貶值。比如當前這一波人民币匯率的持續貶值很大原因是與美元過度強勢有關。目前,人民币匯率的持續貶值看上去對中國的市場沒有造成多大的沖擊,但實際上隱藏在後面的問題會比較大。因為,人民币的持續貶值,會導致大量的資金逃出中國。比如,當前不少內地企業及居民正在通過不同的方式讓自己手中的貨币不貶值,比如直接兌換美元及带人民币出境兌換美元、湧入香港買保險和房產、通過滬港通到香港買股、企業通過地下錢莊和虛假貿易轉移資金等。這些行為都會造成內地資金外流。

  還有,由於人民币匯率持續貶值,可能正在形成及積累成人民币貶值的廣泛社會心理預期。一旦這種心理預期形成,不僅不容易逆轉,也將全面沖擊金融市場各個方面,導致更多的中國資金外流。最近深圳海關查獲不少居民持有大量的現金過關,可能就是與這種心理預期有關。而且從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发的原因來看,大量的資金逃走,是主要根源。對此,中國政府得通過沙盤來推演,在美元持續強勢的情況下,人民币匯率在哪個價位上對中國最有利。如果不做這些推演,當危機发生時,一切都會為時已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