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海观察】黨魁之戰 路線之爭

2017-01-23
来源:香港商報
    隨著前副主席詹啟賢今天宣布參選,國民黨黨魁改選正式形成五雄爭霸局面,百年老店已多年未有如此盛况。除了黨魁競爭白熱化,納新也顯現良好氛圍。為了達到4個月黨齡的黨魁投票資格,全台颳起爭先入黨和恢復黨籍的旋風,僅深綠大本營台南市,就有2000多人加入國民黨。新血涌入不僅讓人深感外界對國民黨的期待,更令外界開始翹首其東山再起。
 
    路線比人重要
 
    不過,百家爭鳴的選舉盛况,并不能掩蓋諸侯刀刀見骨廝殺的血腥味。在「消費」完經國遺產后,諸位競選者開始在兩岸路線上發力。先是吳敦義通過專訪對外表態,指他與洪秀柱最大關鍵不同就是兩岸路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缺一不可。吳敦義此舉明顯是冲著洪秀柱深化「九二共識」,將兩岸和平協議納入新黨綱,卻不提「一中各表」,表達不滿。同時,吳還以此呼應黨內對洪秀柱兩岸路線的質疑聲浪,加深對洪秀柱的否定,借機吸納這部分選票。
 
    未料,僅隔兩日,在美訪問的洪秀柱就放出大招,指兩岸要政經并行,難易并重。如果深化「九二共識」、兩岸簽訂和平協議是戰略大方向,政經并行、難易并重就是具體實踐路線。更重要的是,國民黨之所以大敗,很重要的原因是沒有利用好兩岸王牌,而究根結底是馬英九謹慎過度,瞻前顧后,導致兩岸只經不政,有共識的議題輕易解決,存在分歧的難題則停滯不前。洪秀柱的論述直戳馬英九兩岸路線的死穴,而吳郝的兩岸路線有恰恰是馬英九路線的延續,柱柱此舉不僅與吳郝作為區隔,更企圖突破兩岸政談的瓶頸,釋放兩岸優勢。
 
    因此,此次黨魁之爭,實際也是兩岸路線之爭,是因循守舊還是自我革命,將成為黨員投票的一大指標。往更深一層而論,什麼樣的兩岸路線才能創造真正的和平、才能助力國民黨重振雄風?尤其是在蔡英文當局遲遲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民怨四起的當下,國民黨如何做出區隔,來彰顯國民黨的價值?如果還是馬英九的「三不」政策,還在糾結「一中各表」,難道國民黨還要再慘敗一次?顯然,「三不」政策已不足以令兩岸關系大開大合,更不足以讓國民黨改頭換面,依舊是前怕深藍,后怕深綠,最終政策四不像,政績平庸。
 
    遺憾的是,至今為止,國民黨黨內對此次黨魁之爭的議論,還停留在人的層面,誰的資歷更老、仕途更輝煌,誰的人脈更廣,誰的派系更強,誰更勤奮跑基層博感情,卻還未認真思考國民黨未來要走怎樣的路,才能贏回執政權。所謂國民黨要團結,不是團結在某個人之下,而是團結在一個理念之下,黨魁三不五時更換,但理念是至始至終,是黨的根本。
 
    退一步講,表面看似五雄逐鹿,實際是「吳郝」與洪詹兩個派系的對決,至於打醬油的韓國瑜,也就借機蹭蹭熱度,攢點人氣,以便冲擊下一家立委。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李玉文的話說,郝龍斌可能是吳敦義的側翼,而洪秀柱與詹啟賢則互為表里。
 
    吳洪對決還是吳詹爭鋒?
 
    隨著競選深入,選情會逐漸明朗化,勢均力敵的概率不是很大,兩組人馬肯定會先內部分出勝負,最后肯定會是吳洪對決或吳詹對決。之所以對詹啟賢寄予厚望,是因為洪秀柱缺乏派系支撐,黨內原有的挺柱勢力,如今也被吳郝冲擊的支零破碎,加之兩岸論述未獲得黨內高度認同,選情變數很大。而詹啟賢雖是副主席,但能躍居郝龍斌、胡志強之上,成為第一副主席,一是得到洪秀柱賞識,更重要的是他有這個勢力。詹出身醫生世家,中南部醫界大佬,又是國光生技董事長,擁有全台醫事、生技系統及部分藍營大佬、學者從政的前政務系統支持。不僅有蕭萬長表達支持,傳聞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可能支持詹,可見其人脈與派系之強。
 
    因此,隨著選舉深入,勢必會走向整合,吳郝整合是大概率事件,且是吳敦義壓倒性優勢勝出。而洪詹就存在不確定性,如果現階段黨并無利多的洪秀柱氣勢無法提升,不排除犧牲自我轉而支持詹啟賢,就會產生抬轎效果。從這個角度來看,詹啟賢的兩岸路線也可能與吳敦義有所區隔,坐等其今日詳解。       
平凡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