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糾眾強闖立會 梁游被捕明天过堂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報

  梁頌恆、游蕙禎被控非法集結, 2人昨獲准保釋後離開中區警署。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青年新政兩名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涉嫌於去年11月在立法會宣誓被裁決無效後,糾眾強行衝擊立法會議事廳事件有新發展。警方經近5個月調查後,昨日採取行動,早上分別前往多個住宅單位拘捕梁、游及他們的兩名前助理及1名義工。至昨日下午,警方落案控告5人非法集結及強行進入的交替控罪,案件將於明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他們暫准保釋外出,等候提堂。對於警方終採取行動,本港政界均表示歡迎。

  灣仔住所捉游 天台私竇擒梁

  梁頌恆及游蕙禎於去年10月在立法會宣誓時,因以「支那」字眼辱華,被裁定宣誓無效。之後兩人於去年11月2日立法會召開第4次會議時硬闖會議廳,導致會議兩度暫停,其後需轉換其他議室進行會議。當日下午約1時,游、梁連同約10名助理企圖再衝入會議室,大批保安上前阻止,雙方糾纏約15分鐘,期間有6名保安受傷。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最後決定報警處理,會議亦需休會。事隔數月後,警方昨早約7時終採取行動,上門拘捕5人;並於下午已正式落案起訴游、梁等5人。

  據悉,警方重案組人員昨晨約7時許,首先掩至游蕙禎位於灣仔駱克道的住宅將她拘捕,其後再於同一大廈的天台拘捕梁頌恆,兩人同被帶回中區警署扣查。至於梁頌恆為何在游蕙禎住處的天台被捕,警方及梁、游兩人事後都無交代,但據早前有傳媒報道,相關天台是兩人的「私竇」。

  去年11月2日,梁頌恆強闖立會發生擠撞。

  不排除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昨早上及至10時半左右,屬於游梁的一名姓楊前議員助理,亦被探員以黑布頭套蒙頭帶入中區警署;此外同屬游梁的另一名前議員助理及一名義工,同被探員上門拘捕及預約到中區警署拘捕,警方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梁頌恆、游蕙禎2人昨在中區警署逗留到近下午3時半才離開,各准以3000港元保釋。梁頌恆離開警署時批評政府打壓,指現階段認罪的機會較低。被問及早前在司法覆核案敗訴,需繳付五分之四訟費,今次官司會否進一步加劇財政負擔,梁承認有壓力,直言別無選擇,只好抵擋。至於會否再發起眾籌,他稱會在案件提堂後再作考慮。

  青年新政發表聲明,除了謾罵特區政府外,並指更黑暗的日子即將來臨,又聲稱面對「暴政」絕不能投降,又表示已做好了付上一切代價的準備云云。

  游蕙禎闖立會後拒離去,與女保安糾纏。

  李慧琼梁美芬撐警方執法

  對於警方落案檢控梁、游2人,本港政界均表示歡迎。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當日立法會主席執行議事規則,不容許未經宣誓的議員進入會議室,但有人令他人受傷,認為警方「依法執法」絕對正確,強調民建聯「絕對支持警方依法辦事」,並指無論是否議員,在議會內外均應守法。

  她又說,法例保障議員有言論豁免權,但2人當時帶領人士衝入會議室,令6名保安受傷,他們或涉傷人刑事罪行,與立法會議員享有的保障權不能相提並論。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事發當日的集結造成衝擊場面,導致多名保安員受傷,雖然她主張應盡量使用立會規則處理大樓內衝突,但認為秘書處報警、警方介入後,事件已非立法會能處理範疇,須根據香港法例執法。她呼籲示威者「唔好視法律為無物」,以為在大樓內做事不受法律監管。她又認為,事件已完全超出議員受特權條例保護的範圍,形容受香港一般法例監管是恰當的做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