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强访欧经贸成果丰硕

2017-06-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新社刘震摄

  

 

  新华社张铎摄

  

 

  新华社谢环驰摄

  2017年6月1日至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李克强总理还与容克主席共同出席了中欧工商峰会、中国-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及中欧创新合作对话。此次出访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成就斐然。

  中国和欧盟领导人都积极评价会晤成果,双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领导人会晤、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等近70个对话与合作机制的作用,深化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拓展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合作。

  新华社报道称,在经济方面,中国和欧盟就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倡议。

  双方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国与欧盟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加强全方位合作更具战略重要性。双方坚定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双方充分肯定中欧关系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和成熟度。欧盟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将继续支持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国重申支持欧洲一体化,也将继续支持欧盟为促进增长、投资和结构性改革所做的努力。双方将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欧合作。

  当地时间6月2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左)共同参观吉利沃尔沃汽车创新成果展。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对签署《丝路基金和欧洲投资基金促进共同投资框架谅解备忘录》、设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表示欢迎。双方将通过亚投行、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促进相关合作。

  在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问题上,双方也扩大了相关共识。欧方表示正在修订相关法律,将采取非歧视性的、符合世贸规则的做法。

  双方还将与德国及二十国集团(G20)其他成员密切合作,推动今年G20汉堡峰会在杭州峰会基础上取得积极成果,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贸易和投资一直是中欧关系的两大压舱石。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日均贸易额已经超过15亿欧元。据新华社报道,截止到今年3月,中国对欧盟累计直接投资达到733亿美元,欧盟对华累计直接投资1146亿美元。

  此次,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双方重申加强WTO在多边贸易体系中的核心作用。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2017年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WTO部长会议取得成果。2017年底,中欧将举行第七次经贸高层对话。

  双方重申了将以合作和务实的精神加快正在进行的投资协定谈判,力争尽快达成一份富有雄心和平衡的成果,为双方投资者建立和保持友好、可预期、宜商的政策环境。

  双方确认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重申在2015年《巴黎协定》下所作的承诺,同意加强合作,推进协定实施。

  在创新合作方面,双方签署了《中国科技部和欧盟委员会关于依托共同资助机制实施2018-2020年度中欧研究创新旗舰合作计划和其他类研究创新合作项目的协议》和《中国科学院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合作框架协议》,对2017年6月2日在布鲁塞尔成功举行第三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感到高兴,双方将继续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开展中欧科研创新合作。

  此外,在化解中欧钢铁贸易摩擦、进行中国-欧盟知识产权对话合作、加强网络议题合作、增强互联互通、推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落实《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2017-2018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循环经济合作、构建海洋管理合作、提升双方人民旅行和旅游体验等方面,双方也进行了广泛讨论,并取得了成果。

  李克强总理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仍然较多,经济全球化曲折发展的形势下,希望通过此次会晤推动中欧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中欧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一贯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外媒对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作出了积极回应。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以“铲除贸易保护主义,中欧达成共识不易”为标题进行报道称,中欧这一互动具有新的意义,带来更为积极的信号。

  彭博社指出,此次为期两天的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为中国提供了机会以展示其对自由贸易、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关注。

  CNN报道指出,此次会晤让支持自由贸易的中国与欧盟走得更近。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马蒂亚斯·维斯曼表示,“中国和欧盟支持自由贸易,那是向世界发出的重要信号。”

  俄罗斯媒体指出,中国正在扮演自由贸易捍卫者的角色,李克强在布鲁塞尔重申,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并在此框架下开展国际合作。

  法新社称此次欧盟与中国的合作标志着中欧关系走上“新台阶”。

  在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释放出了积极、明确的中欧促进合作的信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