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2

上塘平湖若鏡 下塘有小瀑布 清幽路平緩 悠遊清潭兩塘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位於八鄉的清潭水塘,分有上下兩塘,上塘平湖若鏡,一片綠海,下塘雖小,卻有小瀑布瀉水入塘,站於上塘堤壩,眺望下塘湖水及堤壩,以及更遠處的西鐵軌道,驟覺有層巒之美。水塘並不難走,循平緩山路及引水道可至,途中可見八鄉村落景色,在藍天白雲下閒逛一回,真箇笑蒼生太繁忙!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山谷間築建灌溉水塘

  清潭水塘的誕生背景一如河背水塘。六十年代,政府為了增加大欖涌水塘供水量而把錦田河截流,引水到大欖涌水塘,使錦田河中游以下水量大減,影響農民灌溉,所以當局另闢灌溉水塘作補償,為農民提供灌溉用水,清潭水塘便是其一(其餘為河背水塘及黃泥墩水塘)。政府於清潭村對上一段山谷間築了此塘,於1962年建成啟用,上下兩塘儲水量分別是5.7萬立方米及10萬立方米。它的主源是清潭石澗,源起大帽山以西面山嶺,稱為轆牛嶺,最高點大嶺峒,高503米,主源頭為高578米的蓮花山,屬中型澗,流經水盞田村和清潭村匯入錦田河。

  取道捷徑途經元岡幼稚園

  清潭水塘與河背水塘地理位置很近,都位於八鄉,從河背村起走,除可到河背水塘,也可從水塘的水務署閘口另一邊,直走往清潭水塘,需時近一句鐘。但記者選取了另一條較快路徑,走錦上路元崗村對面的清潭路到水塘,需時約半小時。走此路,也有特別原因,就是要看看那間充滿愛心的元岡幼稚園。前年《五個小孩的校長》電影上映,大獲好評,感動了不少人,主角原型就是元岡幼稚園校長呂麗紅,一個甘願以4500元低薪,化身白武士的教育工作者,以女俠精神挽救面臨殺校的幼稚園。

  過了元崗村牌坊不久,就看見了招牌小巧可人的幼稚園,因是周日,學校關了門,從外貌看,與一般幼稚園無異,但多了一份鄉村氣息,周圍綠樹成蔭,相信小孩在充滿自然氣息的環境中學習,加上校長及老師們的關愛,必定很喜歡上學,怪不得學生由最初的5個,增加到60多個。

  300年歷史眾聖宮剛重修

  幼稚園的鄰居是眾聖宮。按重修碑文言,眾聖宮建於明朝末葉,由元崗村先賢籌建,主奉北帝,另亦奉侯王、土地。300多年聖恩普照,元崗村丁財兩旺。期間三度重修,分別是1922年、1972年及2016年。原來最新粉飾是去年,廟內外光潔如新。

  周日的元崗村十分清靜,有村民在修剪果樹,惟出入車輛甚多,逗留一會後進入清潭路。路兩旁都是村屋居多,周圍無遮無擋,可遠望大帽山天氣雷達站。大約走15分鐘見到橫在半空的大水管,其旁有溪澗,這時就知道距離水塘不遠,再走15分鐘抵達下清潭水塘。

  小瀑布與樹枝構成獨特圖案

  下清潭水塘看來較其他灌溉水塘小,但湖面的一道小瀑布卻無可比擬。記者在這裏巧遇昆蟲攝影達人楊生。他說整段路(河背至雷公田)看來平庸,估不到清潭水塘有些特色,小瀑布與附近的樹枝構成獨特圖案,惜塘內有垃圾,大煞風景。

  近年郊外旅遊大熱,每逢假日特別是良好天氣日子,青野外遊人如鯽,但相關教育未能並進,垃圾量同時大增,有民間團體試過在城門水塘,一天所撿到的膠樽量逾千個。相比城門水塘這個熱點,冷門的清潭水塘的垃圾量少得多,但亦不能忽視,污染水務設施除屬犯法行為,亦會導致水中生物如魚類死亡。

  上塘堤壩呈弧形像大貝殼

  記者痛惜有美麗小瀑布的清潭下塘受污染,但卻無辦法落塘執拾,惟有往訪僅是5分鐘路程的上塘。上塘堤壩較下塘的長,湖面也較寬闊。走落壩底,發覺溢洪道的建築很獨特,呈弧形,像一個大貝殼。壩上風光則無限明媚,草樹倒影在平靜的湖上,如似綠海。往下方望,被叢林包圍的下塘似遠還近,極目處是有點迷濛的西鐵軌道。

  可順道遊雷公田生態園

  水塘踏青是賞心樂事,遊清潭更愜意,因道路平緩,毋須走回頭路,離開上清潭水塘,可走至石崗雷公田坐專線小巴到元朗,步程約1小時20分。這段路大多伴引水道而行,風光雖較平淡,卻可飽覽八鄉平原景色。近雷公田村有政府設立的生態園,內裏繁花盛放,蝴蝶聚集,並設置牌子,介紹自然生態。

  距生態園約3分鐘路程有農場鮮奶有限公司,現場所見,大批市民驅車而至,所為的,是他們自家製的薑汁撞奶、芒果燉奶、燉奶、熱鮮奶、鮮奶咖啡等。這農場已不是真正的農場,因為已不養牛產奶多年,現在所用鮮奶都是內地運來出售。農場無牛,但有數隻黑羊和白羊,小孩買來飼草,餵得不亦樂乎!

  往返清潭水塘交通

  去程:九巴64K,元朗西總站<>大埔墟鐵路站,元崗村下車

  專線小巴72號,元朗泰衡街→雷公田,元崗村下車

  回程:專線小巴72號 ,雷公田→元朗泰衡街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