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观察】林鄭開工即顯新風

2017-07-04
来源:香港商报

  一杯咖啡奶茶、一個三文治,昨天中午,在特首辦會議室,新特首林鄭月娥與來自24間傳媒機構的老總一邊食晏,一邊傾偈。這是她7月1日就任特首后的第一個工作日。

  前天禮拜天,林太除參加外交部駐港公署建署20周年酒會,并發表講話外,還一口氣落了三個區,家訪市民,傾聽地區人士意見,這三區分別位於北區、九龍城和中西區,「這幾天真是馬不停蹄,今天上午去見證債券通開通試運行儀式,明天開本屆政府的第一次行政會議;后天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開場白沒客套話,直入主題。

  她說:「這麼早就安排到立法會,體現對立法會的尊重,強調對行政立法關系的重視。」其實從參選以來,她就一直與不同派別立法會議員保持溝通,也與立法會主席傾談過,都得到積極回應。林太表示,自己今后可以一年4次到立法會,希望能夠問答精簡、提高效率。畢竟還有很多議案和工程,需要立法會的審議通過,她希望議員們也要實事求是。

  強調尋最大空間做實事

  「能辦事的團隊」,林鄭反覆強調,要尋找最大空間做實事。這須政府團隊和各個部門真正做到「創新、互動、協作」,也要社會多些溝通、多些理性,不要總是黑白對錯、非黑即白,各走極端,什麼都非得「Take Side(站邊)」。當然,政府也要主動創造好環境,要做澫,而不是安於無為。說到做到,林太新班子第一擊就是教育,優先做教育這一塊。周三在立法會上,她將會公布競選承諾的追加50億元教育開支計劃。另外,還會勾畫出幾個大的相關議題。時間很緊,她希望趕及下學期前能完成,立法會休會前通過相關方案。如果能順利通過程序的話,相信是「歷史性的高速」,林鄭顯得很有信心。

  對於老總們問,香港經濟的新未來增長點在哪里?林鄭思考得很多,金融業是長項,還大有空間,包括互聯互通、綠色金融、金融科技等;航運要走高增值的路;創新科技不是樣樣都做,香港要集中在自己的長項,特別是生物醫療科技和AI(人工智能)方面;創意產業完全有望發展成為亞洲文化樞紐。她侃侃而談,盡顯熟書本色。原來她并非財金外行,而是曾參與7年公共財政工作,參加撰寫過7本預算案,其間還歷經1987年的金融風暴,且有份催生了證監會。在聚焦發展中,她尤其強調港珠澳大灣區的合作,說框架協議已簽署,下一步就是推出具體政策措施了;還提出政府要有為,要「搶」、要「爭」!

  冀用「兩個H」提振士氣

  「如何給港人希望,如何提振士氣?」有人問。林太對此很認同、也頗感觸。她說自己曾提出兩個H:希望(Hope)和治療(Healing)。希望的基礎在於三信:信心、信任和信靠,前兩者易明,而信靠是要靠「一國兩制」,靠具體可行的政策。特別是教育和房屋,教育正在努力改善,而房屋政策,要從土地、房屋類型、定價等方面讓人特別是青年看到希望。至於提振士氣,林鄭列舉了七一煙花、遼寧號來港、維園科技展、荷李活道文物展等,都是好令人開心的,「莫把自己鎖住在負面情緒里!」她說,今后政府也將進一步促成舉辦更多的盛事、開心事。

  時間過得很快,近兩個小時的傾偈,轉眼即過,話題涵蓋廣泛,回答開誠布公、實實在在,氣氛始終親切輕松。相信一眾跑了多年的老行家都有一個同感:新風拂面啊!

  灣仔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