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愛詩:23條立法要審時度勢

2017-07-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香港回歸20周年來港視察時提出,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仍須完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認為,《基本法》23條有立法需要,至於應於何時立法,她認為須審時度勢,視乎社會氣氛及情緒。

  《基本法》宣傳須加強

  梁愛詩昨早接受電臺節目訪問時表示,認同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指,若社會氣氛不合適,再提出為23條立法只會帶來爭拗,達不到預期效果,但她認為特區政府有領導責任令香港人明白,《基本法》23條立法并非「洪水猛獸」,也不是中央借此箝制港人的權利。

  梁愛詩指出,《基本法》教育在過去20年做得不太完善,舉例指曾透過慈善機構向全港幼稚園推廣升國旗,惟部分幼稚園校長擔心經常升國旗會令家長憂慮「洗腦」,她認為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及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因為有不少人錯誤理解憲法和《基本法》。

  強調回歸非只是換旗幟

  梁愛詩續稱,現時有不少人認為除了國防與外交,中央不能管香港任何事情,令中央行駛權力時被批評為破壞「一國兩制」,她直斥有關想法錯誤,建議他們加深認識憲法及《基本法》。她指出,回歸并非只是更換旗幟、改變名稱,更需要的是對國民身份認同感。

  社會對應否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仍存有爭議,梁愛詩直言,不覺得就23條立法是爭議大的議題,認為當年定出23條,是因為照顧到兩地的生活方式不同,香港市民的權利及自由亦與內地有別,因而讓香港自行立法。她覺得國家的做法是照顧香港不同情況,而不是用來箝制港人的權利,亦認為現時本港在這方面的法律有點過時,於普通法下對國家安全未有特別規定,不應覺得23條是洪水猛獸,剝削自由。

  另外,對於港深廣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梁愛詩認為社會不應擔心「一地兩檢」底觸《基本法》的權利及自由,認為一旦出現底觸,特區政府亦不會容許方案獲得通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