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胡漢清:中央有權在港劃地邊檢

2017-07-05
来源:香港商报

 

胡漢清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一地兩檢」安排有穩固的法律基礎,也符合國際慣例。记者木子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報道:外間關注新政府上任后於西九高鐵總站內的「一地兩檢」安排。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一地兩檢」安排有穩固的法律基礎,也符合國際慣例,強調國家有權在香港執行國防邊檢任務,并將有關土地劃為所用。胡漢清透露,已向兩地相關部門提出建議,由國務院頒布命令,再由行政長官指令將「西九站兩檢」落實。

  西九兩檢安排異於深圳灣

  現時外間最大的爭議,是「一地兩檢」是否合法。胡漢清在接受訪問時提出了妥善穩固的法律依據。他指出,按照1990年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決定》,香港特區的區域範圍由國務院確定。中國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但并不會因此脫離單一制下中央與地方的權力關系,變成具分權意味、類似聯邦或邦聯的關系。

  就外間認為有關安排可以效法深圳灣口岸,胡漢清指出,在檢查方式上看似類同,但具體的安排是不一樣,因為深圳灣是由深圳租借土地予港方使用,「西九站兩檢」若以租借方式將港方土地租予內地作口岸用途,就可能會出現港方土地放棄香港司法管轄權的法律問題,必定會引起司法覆核,嚴重影響高鐵通車的時間。

  他說,事實上,根據基本法第7條,香港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特區政府只是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予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并沒有被授權國防邊檢方面的土地使用,香港境內的護衛主權屬中央的權力範圍。內地在西九劃出土地執行內地邊檢任務,合情合理,不存在租借之說。

  至於具體的安排,胡漢清認為,可以參考國際經驗,國防邊檢區域的寬度視乎實際情況而定,英國和法國的海上界線由南至北處英倫海峽中線,英法高鐵這種「無中生有」的地下密封管道,則整條地下管道均列為禁區。雖然深圳和香港的地面界線是由西至東,但仍可效法英法高鐵,將整條從南至北的地下密封高鐵隧道變成邊境禁區,將其與到西九總站的連接範圍劃作中國「邊防」的範圍,在此範圍內實行邊檢、海關、檢疫,及完整的內地司法管轄權運作。

  建議國務院頒布命令解決

  胡漢清強調,現時所有內地與香港接壤的口岸,均不單只實行ICQ(邊檢,海關,檢疫)3項任務,而是司法管轄權全面運作。因此,設在西九站離境口岸也不能單只設ICQ,司法管轄權必須全面運作,不能在此獨存漏洞。

  簡而言之,西九總站地下4層範圍內,中央只須將設有內地出入境關卡部分宣布為「邊防」範圍,在此實行全面的內地司法管轄權。西九總站的其餘地下範圍屬香港特區管轄,行使香港特區的司法管轄權。胡漢清認為,如此安排,香港的自治空間比未有西九總站之前,仍有所增加。

  胡漢清建議國務院頒布命令解決高鐵西九站「兩檢」的問題,參照國務院關於國旗區旗有關規定的發布,待相關國務院令頒布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以行政長官指令的方式,將「西九站兩檢」安排予以落實。他透露,一直有和兩地相關部門密切溝通,已將相關建議以書面形式提交。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