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怎么稱呼女特首及其老公?港府:不能稱伉儷

2017-07-05
来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記者 吳薇】林鄭月娥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后,丈夫林兆波成為香港首位“第一先生”。林鄭早前曾提到丈夫十分抗拒這個稱呼,認為還是“行政長官配偶”比較好。那么,在正式或官方場合,究竟應該如何稱呼林兆波呢?香港行政署發出的總務通告提出,正式場合宜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但絕不應該以“伉儷”稱呼,因為不符合中國傳統。

  香港特區政府以往的官式文件,稱呼特首都是以男性為對象,如今產生首位女特首,行政署特別發出總務通告,教大家如何稱呼林鄭及丈夫。據香港01新聞網4日報道,通告稱,在正式場合、官方和法律文件,要稱呼林鄭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避免使用“閣下”一詞;如要致函行政長官,要注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上款則可用“林太太”;在正式場合致辭要稱呼林鄭的話,應稱呼“行政長官”或“林太”。至于如何稱呼林兆波,通告說,在正式場合、官方和法律文件中,宜用“林兆波博士”或“林博士”。

  通告還提到,如果二人同場或需要同時稱呼林鄭夫婦,正式場合應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非正式場合可用“行政長官及林博士”,但不可以用“伉儷”。因為,一般用“伉儷”都會在兩字前面加上丈夫的姓氏,而因為特首的尊貴身份,要先稱呼林鄭,然后才是林先生,所以“伉儷”兩字不適用。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林鄭月娥曾表示,她的丈夫林兆波不會以“行政長官配偶”的身份擔任任何團體的名譽職位,因為丈夫是一個很低調的讀書人。在林鄭月娥的政治生涯中,林兆波的確很少與之一起出席活動。

  林兆波非常低調,但林鄭月娥在選舉時卻不能不披露更多的個人生活。她在接受采訪時說,她在劍橋大學進修時,騎自行車遭遇車禍住院,同在劍橋讀書的香港學生們聞訊看望她,其中就有劍橋大學數學系研究生林兆波,兩人因此相識相戀。林兆波取得劍橋博士學位后,為了林鄭月娥回到香港中文大學教書。兩人婚后育有兩子,兩個兒子和父親一樣都畢業于劍橋大學數學系。

  林鄭夫婦及其兩個兒子 圖片來源:中華網

  林鄭月娥公務繁忙,林兆波一直承擔照顧、教育孩子的責任,支持妻子專心政務。林鄭也展現妻子的柔情,她曾在情人節時將夫妻自拍合照放上網絡“曬”甜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