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明星運動員成兒童新「志願」

2017-07-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隨著時代變遷,現今兒童對自己未來職業的憧憬,跟以往的醫生、律師、教師等熱門選擇,有翻天覆地改變。昨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發現明星、運動員及游戲設計師成為了兒童心儀職業的首三甲之選。負責調查的機構亦留意到時下兒童「我的志願」呈現新趨勢,例如有受訪者嚮往成為Youtuber及網絡紅人。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昨日發布「兒童志願調查」結果,該調查於去年4至6月以便利抽樣方式,向逾千名小五及小六學生進行書面問卷調查,共回收1152份有效問卷;當中小五、小六生人數各占一半,男女生亦各占一半,年齡介乎10至12歲。

  問卷列出36種職業供兒童選擇一項,結果顯示,受訪小學生心儀志願首三位依次為明星(10.7%)、運動員(7.8%) 及游戲程式設計師(7.5%);傳統理想職業如教師(6.6%)、醫生(6.3%)、律師(3%),則分別排名第四、第五及第九位,至於工程師、會計師等更是十大不入。

  工程師會計師十大不入

  若以性別分類,14%男生最嚮往成為游戲設計師,近17%女生最想成為歌星或明星,亦有兒童在「其他」一欄填上Youtuber、網絡紅人及游戲實況主角等志願。另外,選擇游戲設計師的男生中,逾45%表示互聯網是影響其選擇的主要因素,而希望成為明星的女生中,約30%認為最受電影電視影響。

  34%受訪學生是以「有興趣」來選擇志願,20%則考慮是否「自己擅長」,反映他們考慮志願時多以自己的喜好及能力出發。至於父母期望方面,有四成兒童估計父母期望與自己志願不相同。

  負責調查的YWCA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單位主任施倩俐表示,兒童志願中新興的職業相繼冒起,反映兒童對職業的看法已超越成人的定性思維與固有框框,建議家長留意職業市場趨勢,持開放態度為子女尋求合適升學途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