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另類共享經濟:家具租賃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上海40攝氏度高溫,筆者在家待產享受國寶級的待遇。想起去年此時,筆者準備從香港搬回上海,那實在是一個叫人痛苦的夏令營。在香港租約到期之前,筆者需把所有的家具電器處理掉,訂造的實木床因為尺寸太大,連送都送不出去,要出錢請人當垃圾搬走,搬家猶如要了半條命,處理家具剝層皮。

  其實,如果我們可以租房子,為什麼不能租家具?筆者在香港七年,沒有聽說誰的家具是租的,也沒發現類似機構。不過,這個設想最近被一家深圳公司Dorm實現了。

  比購買省至少一半

  我們先來算一筆帳,租客若以400呎的公寓計算,配齊全新家具(不含電器)的購買成本約在1萬元左右。至於房東,帶家具的租金大概能要價10%,出租速度通常能加快1至2周。但租客頻繁更換,不同租客有不同需求,有些人需要整屋家具,有些人自帶部分家具,然後希望房東把多出來的家具搬走或處理掉。

  香港租約通常一年生,一年死。如果以2年更換一個居所來假設,只要租家具的成本低於1萬元,租客或房東就有動力去租用。目前,Dorm的月租金套餐在168至668元(人民幣,下同)。

  以兩種香港最常見的租房類型為例,組合一(開放式單間):包括1.6米床架、書桌、書椅、床頭櫃、衣櫃、單人梳化、茶幾七件家具,每月租金是168元。組合二(一房一廳):包括九件家具(小梳化換三人梳化,增加了電視櫃,鞋櫃)每月租金約268元。

  兩種租賃方式都需預付3個月押金,Dorm提供的配套服務包括配送、安裝、清理等,並對這些家具進行定期上門保養。這麼算下來,兩年成本也就是約4032至6432元。

  Dorm主要在深圳開展業務,還未開通香港地區配送服務。南山區、福田區、羅湖區以及龍華、阪田和寶安地區的服務費用為159元。筆者認為,如果香港地區配送以及安裝費用控制在1000元以內,會有不少香港用家捧場!

  目前,該平臺負責配送和上門安裝服務,在合約租期內會不定時上門維護保養家具。對於香港用家更為重要的是,退租時Dorm會負責家具的回收,也就是說用家不用額外支付垃圾處理費,省心又省錢。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